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19MW!全球最大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试制成功,下线发运

来源:中船电气发布时间:2022-12-06 12:31:51

12月5日,全球最大的18MW海上风电机组传动链关键部件,19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顺利完成总装及并网调试,即将发运中国海装山东东营海装风电装配产业园基地进行整机传动链组装。该型机组功率18MW,发电机额定输出功率19MW,实现了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效率和性能的新突破,刷新了全球最大单机容量的新纪录。当下的中船电气,已阔步迈向20MW级大型化风机领域。

| 中船电气19MW半直驱风电团队与上下游集成合力、积极落实集团公司风电产业链“五协同”理念,有力保障试制进度按期推进。

集“系统集成度高、功率密度高、运行可靠性高”等优势为一体的19MW海上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是继8MW集成式半直驱、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之后中船电气自主研制的又一跨越式明星产品,标志着我公司超大型高功率密度集成型海上风电产品迅速进入到万千瓦级的升级迭代,并逐步走向大功率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行列的最前沿。

从2022年开始,海上风电走向全面平价,机组大型化和规模化开发被视为海上度电成本降低的重要举措。基于此,一款集经济性、可靠性于一体的新型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研制任务迫在眉睫。“超大、轻量、高效、可靠”的19MW半直驱风电产品的试制任务在世界上尚无先例,在产品研制过程中攻克了多项难题。

在研发过程中,为了实现产品的高功率密度和轻量化,解决电机体积小、换热面积小、散热难度大的技术难点,同时降低大功率电机带来的附加交流损耗大的影响,研发团队对发电机散热方式、散热路径、损耗分布、冷却系统、换热效率等进行了多目标拓扑优化,实现了大型高功率密度发电机的高效冷却。

在制造过程中,研发团队连同一线生产集聚力量进行试制攻关,通过创新思维共同解决了大功率定子绕组嵌线、大尺寸磁极装配、大直径转子动平衡、大功率定转子卧式组合装配等一系列制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超大型发电机性能测试方面,积极与用户及变流器友商协同解决了多套绕组永磁发电机单机负载试验的技术难题,这一解决方案为国内首创。

19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一步步由图纸变为现实,最终实现所有部件100%国产化,所有技术100%自主可控。该项目的成功试制,使公司掌握了20MW级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产品的开发、制造及试验能力,为后续布局深远海风电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对未来超大型风电产品批产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19MW!全球最大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试制成功,下线发运

19MW!全球最大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试制成功,下线发运

全球最大的18MW海上风电机组传动链关键部件,19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顺利完成总装及并网调试,即将发运中国海装山东东营海装风电装配产业园基地进行整机传动链组装。该型机组功率18MW,发电机额定输出功率19MW,实现了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效率和性能的新突破,刷新了全球最大单机容量的新纪录。当下的中船电气,已阔步迈向20MW级大型化风机领域。

中船电气海上风电风力发电
2022-12-06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电气风电与苏交控如东风电签署标杆风场创建协议

电气风电与苏交控如东风电签署标杆风场创建协议

9月7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副总裁刘向楠、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总经理马成斌在沪接待了江苏云杉清洁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杉清能”)董事长李剑锋一行。

电气风电海上风电
2023-09-11
索比科普:海上风电与光伏发电|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

索比科普:海上风电与光伏发电|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

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逐渐崭露头角,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力量。这两种技术在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源可持续性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海上风电的崛起自20世纪末以来,海上风电已经经

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海上光伏发电
2023-09-10
榜样的力量 | 协合运维于沈东——从陆上到海上,勇敢地奔向远方

榜样的力量 | 协合运维于沈东——从陆上到海上,勇敢地奔向远方

每年的4-9月,是海上风电机组维护的最佳时段,但仍受台风、潮汐、团雾、雷雨等恶劣天气影响而存在明显的作业限制。因此,对于海上风电的运维人员来说,每一个窗口期都异常宝贵。从2022年5月份到现在,协合运维海上风电运维部项目副经理于沈东和他的团队,抢抓每一个作业窗口期,往返于海、陆之间,他们必须赶在每年的大风期到来之前,完成当年负责的海上风电机组维护工作。进入海上运维项目一年多的时间里,不断有新的挑战,于沈东也勇于接受挑战。

协合运维海上风电
2023-07-24
广西来宾: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广西来宾: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3月4日,来宾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来宾市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服务壮大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优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改革。同一市辖区或县(市、区)编制的等级公路、城市道路、光伏发电、陆上风力发电、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可予以“打捆”环评审批。对公路、铁路、水利水电、光伏发电、陆上风力发电、新能源工业等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新能源工业
2024-03-07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根据调研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总计装机容量为12.9GW,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8%,这是印度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一个令人关注的变化。该报告表示,在2023年1月至12月期间,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在印度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光伏系统风力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06
2023年美国光伏装机量占比达42.1%!

2023年美国光伏装机量占比达42.1%!

根据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日前发布的“能源基础设施更新”报告,截至2023年10月,美国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0,937MW,占其各种能源总装机容量的42.1%。而天然气发电设施为9794MW(37.7%),风力发电设施为3748MW(14.4%),水力发电设施为228MW,核电设施为1100MW,燃油发电设施为54 MW,地热发电设施为44MW,生物质发电设施为32MW以及余热发电设施为31MW。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
2024-01-05
欧洲光伏制造业需采用“国内可再生能源生产”标准

欧洲光伏制造业需采用“国内可再生能源生产”标准

气候变化的威胁以及日益明显的经济效益,使得尽快将现有的能源系统转变成为基于可再生能源可持续系统是欧盟的一个明智选择,实际上也是必要的。欧盟未来基于可再生能源的能源系统两大支柱将是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根据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的研究,仅在德国,将需要安装约300GW的光伏系统和同等数量的风力发电设施。

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光伏产业
2023-11-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9MW!全球最大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试制成功,下线发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