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Topcon成为市场宠儿 2023年产能占比将达到31.43%

来源:上海有色网发布时间:2022-11-14 15:42:46

经SMM统计,今年Topcon电池产能快速扩张,目前已投产49.4GW,在建中的产能有60.5GW,经不完全统计,规划中的产能达到206GW。预计2022年底Topcon电池产能将达到77.4GW,产能主要集中在江苏、安徽、浙江,分别占比42.76%、31.01%、19.38%。预计2023年底Topcon电池产能将达到305.9GW,其中年新增产能将达到228.5GW,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江苏、安徽、浙江以及山西。

光伏电池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属于中下游环节,是决定组件效率和成本的核心器件,对于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当下主流电池为单晶硅电池,分为P型和N型,下图为电池技术路线分类:

imagestfErw20221111205401.png

2021 年规模化生产的P型单晶PERC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23.1%,市场占比高达9//1.2%。同期 N 型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超过24%,市场占比仅约为3%。当前P型电池效率已逐渐逼近上限,而N型电池的理论转换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技术迭代需求强烈,今年,电池片厂家争相布局N型电池生产线,行业目前正处于由P型电池向高效N型电池的升级转型中。

N型时代,Topcon抢先成为市场宠儿,2023年产能占比将达到31.43%

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TOPCon)太阳能电池于2013年由德国Fraunhofer太阳能研究所首次提出,主流TOPCon电池采用N型硅片。N型TOPCon电池为例效率较P型PERC高1.0%-1.5%。据晶科半年报中披露,其N 型 TOPCon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已超过24.8%,且效率仍在逐步提升。

在生产方面,TOPCon电池制造工艺与PERC有很高的兼容性,在PERC产线上升级改造即可,增加的设备投资额在5,000万元~7,000万元,而产线设备的兼容性是不少原业内电池厂选择TOPCon技术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基于当前时点,TOPCon 电池产业链最为成熟,具有大规模量产条件,且相较于PERC 电池具有衰减低和双面率高等优势,相较HJT电池银浆耗量更少。随着 TOPCon 技术的成熟以及银浆价格和N型硅片价格的下降,未来 TOPCon 凭借相对更高的发电效率,其竞争力会逐渐超过 PERC 电池,市场比重也会逐渐提升。2023、2024年Topcon的产能占比将达到31.43%、34.61%。

imagesZCixY20221111205438.png

2022-2023Topcon产能梳理

经SMM调研,今年Topcon电池产能快速扩张,目前已投产49.4GW,在建中的产能有60.5GW,经不完全统计,规划中的产能达到206GW。

预计2022年底Topcon电池产能将达到77.4GW,产能主要集中在江苏、安徽、浙江,分别占比42.76%、31.01%、19.38%。

预计2023年底Topcon电池产能将达到305.9GW,其中年新增产能将达到228.5GW,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江苏、安徽、浙江以及山西。

SMM整理了今明年的Topcon电池产能地域分布如下图示:

因市场动态变化较快,部分已规划但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产能暂未列入统计,SMM将持续对Topcon电池产能进行跟踪。



责任编辑:张同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印度到2023年光伏组件总产能将达64.5GW

印度到2023年光伏组件总产能将达64.5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名为《2024年印度光伏制造业报告》,印度在2023年生产了20.8GW的光伏组件和3.2GW的光伏电池。

光伏组件光伏电池光伏项目
2024-03-29
内蒙古公布第二批光伏装备生产企业名单

内蒙古公布第二批光伏装备生产企业名单

3月27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光伏装备生产企业名单(第二批)的通知”,通知公布了我区第二批2024年投产的组件企业和支架企业名录及产能。其中,高效组件企业有7家,2024年投产,总产能30GW,加上第一批总产能28.5GW已经投产的8家组件企业,到2024年底,我区全部投产光伏组件企业将有15家,总产能58.5GW,完全可以满足自治区内年度新增光伏项目组件需求。

光伏装备光伏组件
2024-03-29
光伏组件安全警钟:七大致命故障不容忽视

光伏组件安全警钟:七大致命故障不容忽视

随着光伏电站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光伏组件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挑战。作为新能源领域的核心部件,光伏组件的故障不仅会影响电站的发电效率,更可能引发一系列安全隐患。今天,我们将一起揭开太阳能板

光伏组件故障
2024-03-29
稳健可靠,价值之选 | 晶澳科技惊艳亮相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稳健可靠,价值之选 | 晶澳科技惊艳亮相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3月26日至28日,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于北京市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隆重举办,晶澳科技携旗下最新光伏组件产品、储能产品及光储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晶鸿零碳创新解决方案产品、晶澳兴家五大户用创新方案产品和工商业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精彩亮相2006展位。

晶澳科技工商业储能光伏组件
2024-03-29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坚定和提升自我?如何更好的建立和运行光伏实验室?行业备受关注的户外实证,究竟何去何从?未来的智能化实验室究竟是什么样子?HJT和TOPCON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近几年备受关注的BIPV怎么样了?

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光伏产品
2024-03-28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不仅是光伏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正逐步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热土。

广东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双碳目标
2024-03-18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4年3月9日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政府就合作推进花吐古拉装备产业园区,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辽市市委书记孟宪东,市委秘书长莫日根巴图,副市长玄东升,科尔沁左翼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副旗长安双喜,华电内蒙古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那仁满都拉,蓝丰生化董事长、旭合科技董事长郑旭,蓝丰生化副董事长、旭合科技副董事长、旭合清洁能源总经理崔海峰,蓝丰生化总经理、旭合科技CEO李质磊,蓝丰生化董事、旭合科技董事、CTO路忠林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旭合科技光伏技术N型TOPCon电池
2024-03-14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再度起航!正泰新能酒泉基地“零碳工厂”认证项目正式启动

再度起航!正泰新能酒泉基地“零碳工厂”认证项目正式启动

3月28-29日,正泰新能酒泉基地召开“零碳工厂”认证项目启动会。这是继去年盐城基地完成TÜV莱茵首家零碳工厂认证后,正泰新能打造的第二家零碳工厂,预计将于7月底完成。正泰新能EHS管理总监李水仙,酒泉基地负责人任伟、TÜV莱茵项目经理甘永兵等相关人员参会。

正泰新能TOPCon组件
2024-03-29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春「光」四溢,绽放国展,华东光能亮相CEEC 2024

春「光」四溢,绽放国展,华东光能亮相CEEC 2024

3月26日,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CEEC2024)在京开幕。华东光能携多款N型TOPCon高效光伏电池、N型TOPCon高效光伏组件及分布式电站等全场景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亮相3号馆3016展位,与诸多参会企业共商共建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华东光能CEEC2024TOPCon
2024-03-27
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6.2%,协鑫集成芜湖基地多项生产指标创新高

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6.2%,协鑫集成芜湖基地多项生产指标创新高

“单日产量超400万片,量产效率26.2%以上,良率超98%,非硅成本持续下降……”,近日,协鑫集成芜湖电池基地N型TOPCon电池多项生产指标再创新高。

协鑫集成TOPCon电池
2024-03-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Topcon成为市场宠儿 2023年产能占比将达到31.43%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