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国家电投光伏制造迭代升级 光伏产品同放异彩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2-11-01 11:37:43

近日,国家电投黄河公司IBC轻质柔性组件和黑色单面组件在屋顶分布式光伏的舞台上同放异彩,为贵州茅台酒厂和粤港澳大湾区带去绿色清洁、智慧高效的电力。

随着贵州茅台酒厂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顺利竣工,由黄河公司西宁分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IBC轻质柔性组件也正式“落户”贵州茅台酒厂,为茅台酒厂提供安全、持续、可靠的绿色电力。项目安装容量约84.8千瓦,共布置320块IBC轻质柔性组件。组件主要针对屋顶尺寸量身打造,厚度仅为3毫米,较常规单玻组件减重70%以上,不仅充分利用了屋面空间,还减少了屋面载荷压力。组件产品还具有良好的抗紫外线、抗冲击、耐老化性能和防火要求,通过结构胶直接粘贴安装在建筑表面,无风揭风险。除此之外,组件采用效率大于24%的IBC电池,正面无栅线遮挡,让车间厂房披上了美观的科技外套。

10月24日,黄河公司西宁分公司收到从粤港澳大湾区传来客户屋顶分布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的喜讯。该项目安装容量45.78千瓦,年发电量约5万度,可节约标准煤约20.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9.85吨。项目采用第二代IBC产品(ANDROMEDA 2.0)66片黑色单面420瓦IBC组件,依靠转换效率高、温度系数低、弱光响应好、全生命周期衰减小、发电量增益高、热斑温度低、产品可靠性好、外观典雅等优势,不仅为大湾区客户带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在减少屋顶的阳光直射、降低室内温度的同时,与建筑形成一体化设计,兼具美观和实用性。

在光伏产品大规模应用背景下,作为全球仅两家量产IBC电池的企业之一,黄河公司西宁分公司采用传统晶硅电池设备和常规工艺,设备及辅材国产化程度高,生产成本低,凭借N型电池高发电量、低衰减及IBC外观优势,产品溢价能力强,种类多样,可覆盖光伏全领域市场。此外,低成本高效双面IBC技术成熟,加上IBC技术与TOPCon钝化接触技术相结合,可有效降低电池金属复合,改善钝化性能,未来将采用MBB技术,可大幅降低电池单瓦成本,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助推光伏行业实现技术升级。

黄河公司西宁分公司副总经理宋志成说:“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以‘美观+高可靠+高安全’实现高收益为目标,打造更优质的产品,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10月26日,继贵州茅台酒厂和粤港澳大湾区用上IBC产品之后再传喜讯。黄河公司西宁分公司独家研发的直流侧光伏专用铜铝连接器二代产品开始向海南基地共和100万千瓦光伏项目供货,这也是继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实证应用后首次批量应用于大型地面光伏电站。

基于一代产品在“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和竞价光伏项目的现场安装、数据跟踪分析等实际应用基础,西宁分公司升级开发了可实现铜端与现有光伏连接器直接快速对插的二代光伏专用铜铝连接器,进一步提升了现场安装效率、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通过升级现场安装质量检测工具(多功能扳手、便捷式温升和接触电阻检测设备)和优化生产过程控制,形成了系统性的质量解决方案,使得设备寿命周期跨入需求线以上。

“经过CPVT(国家光伏质检中心)的测试和对比,我们的产品在电气间隙、爬电距离、拉力、扭力、温升、接触电阻以及防护等级等方面全面胜出。”西宁分公司新业态中心主任李小卫介绍道,在行业出现同质化竞争产品的情况下,黄河公司组织备选产品在第三方权威测试机构CPVT进行了19项严苛的测试,最终二代光伏专用铜铝连接器以绝对优势获胜。

早在2021年9月,二代光伏专用铜铝连接器就通过IEC62852系列测试,取得了国内首张铜铝连接器TÜV认证证书,同时发表论文2篇、申请并获授权专利3项。

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黄河公司西宁分公司还先后参与了TÜV南德组织的《地面光伏系统用铜铝过渡连接器标准》编制意见征求研讨会和德国莱茵TÜV组织的《铝合金导体光伏线缆标准》编制说明审查会。并与黄河公司、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共同主导,联合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缆研究所、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知名厂商和研究认证机构,编制了《光伏系统用直流侧铜铝连接器》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光伏系统直流侧铜铝连接器相关标准的行业空白。目前,该标准通过全国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修订审查,进入意见征集阶段。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2月18日,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23年贵州1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并网运行,开工建设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能源装机4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达8560万千瓦。2024年,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坚持“富矿精开”,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强现代能源产业。加快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现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在乡村合理布局建设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项目,电力总装机超过8900万千瓦。

分布式光伏项目现代能源产业光伏
2024-02-20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电投光伏制造迭代升级 光伏产品同放异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