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铝业巨头600亿元进军光伏,建设30万吨多晶硅、20GW硅片、6GW电站等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22-10-03 00:41:11

近日,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准东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任建品同四川其亚铝业集团董事长童文其签订总投资160亿元的年产2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

根据该项目此前公示的第一次环评显示,项目建设单位为其亚铝业集团子公司新疆其亚铝电有限公司。工程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规模为20万吨高纯晶硅生产装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二期分别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生产线。

建设内容:包括工艺生产装置(制氢、盐酸解析、三氯氢硅合成、冷氢化、精馏、还原、整理、尾气回收、工艺废气处理)、辅助及公用工程(循环水站、总变电所、装置变电所、机柜间、换热站、脱盐水站、超纯水站、7℃水冷冻站、尾气回收冷冻站、空分制氮、硅粉库、成品库、备品备件库、危化品库、危废暂存库、污水处理站、高盐废水处理、消防系统、消防事故水池、雨水检测池、中心控制室、分析化验室、食堂)等。项目总投资:1600122万元。

据悉,其亚集团位于四川省峨眉山市,公司成立于1989年,是以炭素、发电、氧化铝、电解铝生产及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现有总资产240亿元,已形成年产阳极炭块40万吨、火电装机容量2160MW、氧化铝120万吨、电解铝120万吨、铝加工40万吨的生产规模,位列全国铝行业前10强。自今年以来,公司开始大举进军多晶硅领域,相继新建了不少多晶硅和金属硅项目。

四川其亚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文其表示,公司之所以大举进军光伏上游多晶硅领域,正是看到准东产业基础潜力雄厚和形成的煤基、铝基、硅基三大新材料产业。

同时为助力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公司规划在“十四五”期间追加投资600多亿元,拟建设年产40万吨金属硅、30万吨高纯晶硅、20吉瓦单晶硅、20吉瓦切片、6吉瓦光伏发电、2×90万吨煤制烯烃及配套建设5×66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项目,形成公司“铝—硅—煤化工”为主产业的发展之路。预计到2030年,公司在新疆的“铝—硅—煤化工”产业年产值将超1100亿元,预计实现年上缴税收100多亿元,解决地方就业约1万人。项目的实施将为新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后劲。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大全能源年报解析:穿越价格长周期,笑看光伏新江湖

大全能源年报解析:穿越价格长周期,笑看光伏新江湖

此前,多家组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TOPCon、HJT、BC等n型电池组件技术将迎来突破,完成对p型PERC的技术迭代,预计全年市场占比不低于60-70%,其中四季度可能达到85%以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2023年9-12月招投标数据的统计也表明,央国企在2024年对n型组件的需求超过70%。设计院专家表示,当前n-p组件价差只有0.04-0.06元/W,对n型非常有利;事实上,只要n-p组件价差不超过0.1元/W,选用n型组件就可以带来更低的度电成本。

大全能源多晶硅光伏行业
2024-04-03
内蒙古嘉洋科技1.6万吨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多晶硅项目在准格尔旗建设开工

内蒙古嘉洋科技1.6万吨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多晶硅项目在准格尔旗建设开工

2024年3月27日,内蒙古嘉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6万吨电子级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建设开工。

嘉洋科技多晶硅项目
2024-03-29
n型颗粒硅再跌!降价潮向下游传导

n型颗粒硅再跌!降价潮向下游传导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近期硅料市场成交寡淡,下游硅片厂商签单意愿极低,更倾向于对先前订单进行调价,但头部硅料企业仍未下调报价,双方博弈激烈。相关企业反馈,目前国内硅料库存已超过10万吨,其中n型料比例明显增加,市场热度有所下降。此外,近期工业硅价格持续下跌,成本支撑减弱。二季度,随着n型新建产能陆续投产,预计硅料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硅料价格多晶硅
2024-03-28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据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37个光伏制造项目签约、落户。统计数据显示,相关项目覆盖石英坩埚、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环节,总投资合计超1300亿元。

光伏项目多晶硅光伏制造项目
2024-03-22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在清洁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推崇。然而,阳光背后也有阴影,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光伏发电的热情和追求绿色生活的愿望,设下骗局。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发电骗局,并为广大投资者提

光伏发电骗局
2024-04-09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分布式光伏发电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如何准确地衡量其碳减排效益,是摆在新能源领域专家和政策制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光伏的碳减排效益衡量方法,

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4-08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普及,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逐渐成为家庭和商业场所的新宠。然而,在这片繁荣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患?本文将深入探讨屋顶光伏发电的潜在风险,帮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一技术。一、结构性

屋顶光伏发电隐患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铝业巨头600亿元进军光伏,建设30万吨多晶硅、20GW硅片、6GW电站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