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产业化落地不断加速!迈为股份与安徽华晟签订7.2GW异质结订单!

发表于:2022-09-04 17:18:25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4日,迈为股份(SZ:300751)发布公告,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向公司采购高效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12条,共计7.2GW,因涉及商业机密,公司未披露交易价格。

公开信息显示,安徽华晟成立于2020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超高效N型硅基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开发应用于规模化生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拥有N型异质结产能2.7GW,平均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4.5%,最佳批次高达24.73%。目前,公司已启动了合计14.8GW的异质结产能建设,未来五年规划产能更是高达20GW。

资料显示,异质结是由N型晶体硅基板和非晶硅薄膜混合制成的一种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由于其兼具晶硅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优势,表面钝化效果更好,因此电池转换效率更高。同时,异质结还具有工艺流程简化、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无光衰、弱光效应、载流子寿命更长等优点,被业界认为是光伏行业新一代的主流电池技术路线之一。

随着PERC电池逐步接近光电转换效率极限,以异质结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正逐步成为光伏企业争相布局的焦点。根据亚化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国内新增和规划建设的异质结电池产能高达109.2GW。

不过,相比于同为N型电池技术路线的TOPCon,异质结由于银浆成本和设备成本较高,因此经济性略显不足。不过,以迈为股份、安徽华晟为代表的设备和制造厂商,在银浆替代等关键降本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在近期迈为股份的中报业绩交流会中,公司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HJT组件成本能够与PERC组件持平,至2023年HJT电池片成本优势将会逐步显现。而在近期举行的2022年HJT&叠层技术峰会上,安徽华晟CEO周丹同样表示,到今年年底,HJT电池全成本有望接近PERC电池,HJT组件全成本与PERC组件全成本打平甚至胜出。

业内专家表示,本次迈为股份与安徽华晟异质结订单的签订,意味着最晚至2023年,异质结电池的经济性将逐步显现,届时,行业内也将掀起异质结的扩产浪潮。而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凭借异质结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优势以及产品性能优势,在一段时期内将享受一定的超额利润,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