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光伏行业2022中报总结:毛利率普降现隐忧,电池片逆袭迎拐点

下一篇:【深度】内蒙古取消优惠电价对光伏产业影响几何?

分享

华为阳光上能组成第一梯队、株洲变流成最强黑马,超83GW逆变器中标选型、功率、出货量全析

发表于:2022-09-03 00:00:17     作者:Jessica

来源:索比光伏网

注:本文数据主要来自于公开招标,由索比光伏网公开搜集并加工整理而得,目前索比正着手统计各企业完整出货数据,诚邀各界人士提供真实有效信息。

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下,光伏发电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2022年1~7月,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7.73GW。然而,原材料紧缺的主旋律仍在整个行业蔓延,光伏逆变器也不例外,全球逆变器市场面临IGBT紧缺的现状,IGBT国产化趋势明显。

2022开年至今,索比光伏网查询到超83.7GW光伏逆变器中标信息(注:本文均为公开数据,如有遗漏欢迎补充)。此外,还有三峡3.535GW、华电400MW等逆变器招标未公开中标结果。

经统计,逆变器招标规模超1GW的招标企业有十一家,且均为央企。分别是华电16.35GW、中国电建13.02GW、国家电投12.23GW、大唐10.5GW、中核8GW、中国能建6GW、中石油4.5GW、三峡2.78GW、中广核2.2GW、中节能2GW、华润1.985GW。

从招标情况来看,组串式逆变器占比八成以上,集中式逆变器占不到两成。不同功率段招标中,175kW及以上招标规模最多,占比34%,196kW及以上占比25%,3.125MW及以上占比23%。

从中标情况来看,83.7GW逆变器中,有约56GW逆变器公布企业中标份额,剩余逆变器未公开企业中标规模(文末附表),包括中核(8GW)、中国电建(7.5GW)、中国能建(6GW)、中国石油(4.5GW)等企业。

企业中标规模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逆变器企业“第一梯队”划分逐渐清晰,中标前三的华为、阳光、上能中标规模占总量的67%。其中,华为仍是中标“冠军”,共拿下16.87GW大单,阳光电源中标9.67GW,上能电气也拿到6.481GW订单。

经统计,华为逆变器中标类型均为组串式,值得一提的是,在这83.7GW中占比不足两成的集中式逆变器,大多由阳光和上能瓜分,还有特变电工、科华数据、株洲变流、科士达、禾望科技5家企业也拿到一定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中车旗下株洲变流紧随“第一梯队”之后,拿下4.266GW订单。在全球IGBT持续紧缺的现状下,中车时代电气已经掌握了在IGBT领域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自主生产的IGBT无疑是一大利好。

同时,逆变器中标规模超1GW的企业还有4个,分别为科华数据2.458GW、固德威1.877GW、禾望科技1.73GW、特变电工1.52GW、锦浪科技1.194GW。正泰电源(550MW)、科士达(377MW)、首航新能源(300MW)紧随其后。

此外,由中环股份控股的内蒙古环兴电力也加入到这场逆变器“争夺战”中,还有国家电投旗下的辽宁电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华能电子商务、黄河水电等电站投资商也纷纷下场。

从各企业的央企拿单实力来看,第一梯队的华为、阳光、上能最为突出,华为的主要央企客户有华电、大唐、中广核、华润等;阳光主要央企客户为中电建、华电、大唐、国家电投;上能主要央企客户有中节能、国家电投、华电等。

以下为各央企逆变器中标分配情况:

除已经公开中标规模的逆变器中标,还有27.8GW公布了入围情况,其中阳光电源中标15个标段、上能电气中标10个标段、科华数据、禾望科技中标各9个、特变电工、锦浪科技各8个、科士达、华为各7个、株洲变流6个。

详情见下表:

附表: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AG标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Jessica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4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0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0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