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携手行业专家 三峡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2-08-15 14:49:30

8月12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开幕。本次论坛以“发展清洁能源,助推绿色低碳”为主题,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契机,以省部共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牵引,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目标,全力推进具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引领性、品牌美誉度的交流合作平台。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金耀平、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启仁出席主论坛及专题论坛。

▲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专题论坛现场

专题论坛以“氢电耦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清洁能源利用和新能源产业协调发展。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王霁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综合能源部主任工程师李少彦、阳光电源光储集团副总裁张显立、隆基氢能产品及解决方案营销总监康凯、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洪晓煜、明阳集团总工程师贺小兵、晶澳太阳能中国区技术支持部总监于红伟等嘉宾出席了专题论坛并发表演讲。论坛由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主持。

双轮驱动,政企协同共建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青海,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依托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清洁能源发展态势强劲,成绩显著,形成了风水光齐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格局。

青海“绿电五周”再次创造了全清洁能源供电新纪录,成为青海能源转型发展的“金色名片”。截至到2022年6月底,青海省总装机容量4325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占比分别达到90.9%和84.8%。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占比达61.8%,是全国首个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占比过半的省份。

2021年7月13日,青海省政府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着眼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锚定2030年全省风电、光伏装机1亿千瓦以上,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4亿千瓦的目标,服务全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金耀平

金耀平在会上表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殷殷嘱托,是能源革命赋予青海的时代机遇,更是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未来,青海将紧抓“双碳”机遇,加力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为全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做出贡献,期待通过举办本次论坛,为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为全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寻求新的机遇、新的力量。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推动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型项目作为支撑,政企协同共同建设清洁能源高地。三峡,正是推动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吴启仁

吴启仁在会上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集团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将青海省作为发展清洁能源的重点区域,合作成果丰硕,投资建设的项目遍及海西、海南等新能源产业基地,多个项目成为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三峡期待能够与行业同仁一起,积极推动青海能源变革,实现“双碳”目标,让清洁能源成为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助力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贡献三峡力量。

建言献策,大型风光基地驱动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初步建成,大型风光基地建设为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 左起:王霁雪、李少彦、贺小兵

对于青海大型风光基地建设,王霁雪认为,青海未来的发展通过有带动作用的大型项目作为支持,依托沙戈荒和一体化两类大型基地促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支持基础设施的补强以及产业的创新发展,以及清洁能源产业和其他产业的融合,促进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李少彦也建议,服务我国“双碳”目标,依托青海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和国家“沙戈荒”大基地规划布局,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积极推进第二条特高压外送通道落地,提前谋划后续新增特高压外送通道。

贺小兵认为,沙戈荒在“十四五”乃至“十五五”是新能源主力战场,主要解决了多种能源的综合应用、新能源土地用地和供给侧改革等问题,是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助推器。

实干笃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积极打造“青海模式”

打造全国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吸引了全球清洁能源一流企业的关注。而青海建立清洁能源生态圈、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链的优势,为不同类型的能源企业提供了投资融合与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

▲左起:张显立、洪晓煜、康凯、于红伟

张显立在会上表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逆变器储能生产企业之一,阳光电源为应对青海更大规模的发展,思考要把设备和系统做得越来越安全可靠,经济性上成本越来越低,解决好电源与负荷协同的问题,更能符合青海的发展。

在能源低碳转型清洁发展方面,青海油田立足自身发展优势,打造“油气热电氢”综合能源供应体。洪晓煜表示,青海油田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为首要责任,坚持油气与新能源并举思路,以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为路径,发挥优势,开放合作,打造“油气热电氢”多能互补低碳能源生态圈,实现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发展,助力青海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此外,隆基氢能的全国首套4000标方的制氢设备系统,已在青海第一个通过调试。康凯表示,期望隆基氢能能够在能源行业提供绿色氢能。

而作为光伏组件设备企业,于红伟在会上表示,晶澳在主流p技术和新兴n型电池技术上在行业均有领先水平,能够为不同类型光伏电站提供高性价比产品,期待能在青海建设国家能源产业高地浪潮中抢占先机。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智”造出海首个“百MW级”光伏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

通威“智”造出海首个“百MW级”光伏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

近日,通威与Bouygues Construction Australia共同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打造单体项目容量超百MW级的光伏项目,铸造通威“智”造出海的新里程碑。

通威光伏项目清洁能源
2024-02-26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2月21日,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海“新春第一会”在西宁召开,这次大会是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青海省全省性会议,不仅是2024年全省工作动员令,更是新一年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大会表彰了青海省50家优秀民营企业、4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天合光能(青海)晶硅有限公司获青海省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副总裁兼青海大基地负责人仝斌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清洁能源产业零碳产品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2月20日,漳州发展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漳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能(漳浦)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17,000 万元,其中华能漳州公司认缴13,600 万元,持有 80%股权;漳发新能源认缴 3,400 万元,持有 20%股权。

漳州发展华能清洁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2-20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显示,2011-2020 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1℃,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按照2021 年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数据推算,预计2030 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导致 21 世纪全球温升超过 1.5℃,且很难将温升控制在 2.0℃以内。已执行政策的预计排放量与 NDCS 预计的排放量之间存在差距,资金流也达不到所有行业和地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

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2024-02-20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2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抓好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等结构,积极培育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风电、光伏和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三区三厅”示范工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碳达峰清洁能源光伏
2024-02-19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林洋能源与五河县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新路径!

林洋能源与五河县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新路径!

2月23日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拜访五河县委书记金胜庆,双方就前期合作项目情况进行交流,围绕新能源板块的持续合作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擘画美好蓝图。五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中原,县委副书记张允武,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徐立民,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新能源董事长裴骏,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光伏运维董事长陈金敏,林洋新能源总经理、安徽公司总经理王翠玉等相关领导出席座谈。

林洋新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4-02-26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光耀国际!迈贝特邀您相聚意大利展,感受意式风情

光耀国际!迈贝特邀您相聚意大利展,感受意式风情

2024年2月28日至3月1日,意大利展即将拉开序幕,迈贝特将携带最新产品亮相此次盛会,为观展人员展现成熟的产品技术和各场景光伏解决方案,携手同行展现光伏企业风采。

迈贝特车棚光伏系统新能源技术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携手行业专家  三峡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