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头发丝的1/4有多细?

发表于:2022-08-05 15:08:58     来源:贺利氏光伏

一张普通的A4纸厚度≈90µm

一根头发丝的直径:60~90µm

贺利氏SOL 9691系列线宽 接近20µm

为什么贺利氏SOL 9691系列线宽

能够细至头发丝的1/4 ~1/3?

这就是超细线印刷工艺的效用

提高电池效率,降低度电成本

是能源转型持续发展的目标

而光伏则是推动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一环

其中正面金属化的细线印刷

在减少浆料耗量的同时

还能降低遮光面积,提高电池片效率

今天,就同光伏博士一起

探索细线密栅的奥秘

Q&A

难点1:硅片尺寸越来越大,印刷工艺的边缘效应增加

印刷区域中心与边缘的网版形变、网布张力、浆料离网速度等因素的作用被放大,对浆料有机系统以及网版工艺的难度增加。

难点2:窄开口的稳定高速印刷

网版的设计开口已经远远低于丝网网版在其他行业的理论极限值。

在网版开口不断收窄的同时,对浆料在产线上保持长期稳定的印刷性也有着新的挑战。

难点3:细线接触

栅线收窄后,浆料与硅片的接触面积降低,会导致接触更具挑战性。

超细线密栅设计能够

●平衡有效光电转换面积,具备更低的横向电阻

●与高方阻工艺匹配进一步提升开压和电流

●降低印刷湿重


非浆料部分

常规丝网印刷网版线宽设计与图形设计,需要设计出更窄开口的网版和密栅细栅的印刷图案。随着开口的不断收窄,对网版的开口率和精度控制有着更高要求。同时在细线开口的网版上如何保证浆料的平滑通过,各家网版龙头也有着独到的设计和考量。

近几年出现的非接触式印刷,也是可以实现细线的非常好的手段,但对浆料的流变特性的要求也略有不同。

浆料部分

对于浆料的挑战主要在于印刷性、塑形性和更高的接触。

因此在浆料的设计上主要有以下几点:

1、有机部分

① 树脂:塑形性更强的树脂,收线不坍塌,划重点对低膜厚网版至关重要

② 有机溶剂&助剂:需要选择更加容易过墨的有机溶剂与助剂

2、无机部分

① 银粉的选择:过墨性更好,更容易立线型的银粉

② 氧化物选择:实现有效接触面积有更多的接触点,形成更多电子传输通道

贺利氏SOL 9691系列实验结果展示:

SOL 9691 系列专门正对PERC高方阻细线密栅工艺研发,具有更好的过墨性与塑形性,搭配12.5µm窄线宽网版使用时烧结后线宽接近20um,且具有更优的Rs与FF。

线形展示:

电性能数据:

网版工艺更加趋向于低纱低膜、密栅、窄线宽,湿重进一步降低的同时更加注重浆料的流平性能,这是在低湿重状态下能够保证FF不衰减的重要因素。

课后小贴士

随着产线扩散工艺的不断提升,更高的方阻变得越来越稳定,随之丝网印刷需要更密的栅线来释放高方阻的优势,因此更密的栅线会成为后续发展的趋势

更密的栅线对于栅线高度的要求相对降低,也考虑到湿重成本,细纱低膜高目数的无网结网版规格成为主流,通过一系列的优化叠加,可以将降本和提效兼顾

更高接触和印刷性更好,尤其是流平性更好的浆料可以在低湿重的条件下减少FF的损失,是后续的主流趋势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