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特变电工新能源“源网荷储”多场景电力电子装备助力碳中和与全球产业融合

来源:特变电工新能源发布时间:2022-07-23 23:49:45
7月20-21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能源网主办的主题为“碳中和与全球产业融合”的第四届未来能源大会在北京隆重举办。本届大会旨在促进未来能源及碳中和相关行业间建立协同发展的共识,搭建资源共享、技术合作、战略相通的合作平台,以此促进碳中和产业链各方绿色、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特变电工新能源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参与分论坛圆桌对话及主旨演讲。


在此次新型电力系统与技术创新的圆桌对话环节,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龙在对话环节中提到: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网挑战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电力电量平衡困难限制了高比例新能源消纳;二是同步机制及故障特性改变增大了系统安全稳定风险。而提升电力系统对新能源接网和消纳的适应性,源网荷储的协同互动是核心关键。
长期以来,特变电工新能源致力于“源网荷储”多场景电力电子装备研发及智慧能源数字化平台应用。电源方面,提供基于1500V大功率系列化组串式逆变器的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具备并网友好、智能运维、直流故障智能分断等特点,进一步提高光伏电站收益。储能方面,推出安全可靠、灵活友好的1500V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具备簇级电池管理,可实现一次调频、惯量响应、构网控制等主动支撑功能。电网方面,提供基于无闭锁架空柔直技术的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解决方案,为柔直在远距离大容量架空线直流输电应用中奠定基础。数字化方面,构建了光伏集中运营平台、综合能源管理平台、资产管理平台三大数字化系统,并推出智能 IV 曲线扫描与诊断、多时间尺度功率预测等高级应用。



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与新能源系统技术创新分论坛中,特变电工西安柔性输配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俊毅带来《特高压柔直换流阀研制交付实践及未来工程技术展望》的主旨演讲报告
报告中以昆柳龙柳北站极1换流阀设计及交付实践,介绍了特变电工柔性直流输配电解决方案,凭借丰富的光伏、风电工程总承包建设经验和成熟的柔性直流输配电产品研发平台,针对陆上远距离输送、海上风电接入等场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送电解决方案,该方案较传统交流输电具有更好可靠性、更低损耗,更低的海底电缆敷设成本、突出的性价比和电能质量表现。在海上风电柔直外送应用场景,特变电工提出了针对远海风电柔直外送系统解决方案,包括1GW、2GW整装输出系统方案,和以往工程比较,换流阀设备占地减小30%左右,减重20%左右,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可将海上风电等新能源友好可靠接入电网。


未来,特变电工新能源将加快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动能,通过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与光伏、储能、柔性输电的全产业链深度融合,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坚持促进高端电力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迭代升级。围绕“零碳地球,数字能源”战略愿景,聚焦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柔直送出、特高压直流电网、直流配电网、电能质量治理等各类型柔性输配电业务,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贡献力量,努力成为全球卓越的绿色智慧能源服务商。


责任编辑:张同学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考察调研特变电工:携手同行,走校企双赢、产教同兴之路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考察调研特变电工:携手同行,走校企双赢、产教同兴之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9月18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一行莅临新疆特变电工总部考察调研,就前沿技术创新合作、人才引进平台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互动交流。清华大学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NEED)四期发展班班长、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陪同调研。

特变电工绿色能源
2023-09-21
特变电工 | 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新能源数字化转型

特变电工 | 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新能源数字化转型

由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承接设计的三峡新能源红土地160MW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本项目是云南大型复杂山地光伏项目,地形复杂,高差变化大,组件布置、集电线路选线均十分困难。为提高设计效率,该项目创新采用了大量数字化设计手段,有效提升设计效率30%以上。

特变电工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3-09-20
数聚产业 智赢发展——特变电工成功举办2023新疆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

数聚产业 智赢发展——特变电工成功举办2023新疆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

9月8日,2023新疆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旨在进一步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服务新疆建设“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特变电工数字化转型
2023-09-11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2023年首场户用光伏招商大会顺利举办,全国火热招商中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2023年首场户用光伏招商大会顺利举办,全国火热招商中

8月11日,以“携手共创新‘伏’利 绿色梦想进万家”为主题的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首场招商大会在江苏淮安顺利召开。本次招商大会共50余家近百余业内同仁参加,同时也邀请到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专家莅临现场进行江苏户用市场政策宣贯。

特变电工户用光伏
2023-08-14
安徽蚌埠市:加快推进五河源网荷储一体化基地等项目建设

安徽蚌埠市:加快推进五河源网荷储一体化基地等项目建设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人民政府印发蚌埠市有效投资专项行动方案(2024),方案提到,深入开展能源投资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五河源网荷储一体化基地、固镇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储能电站建设,鼓励电网侧、用户侧因地制宜配套储能设施,推进150MW风电配套39MW/78MWh储能、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配套540MW/1080MWh储能、五河200MW/400MWh共享储能电站等在建储能电站项目尽快建成并网。

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储能电站
2024-04-23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4月19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关于公开征求<河南省农村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实施细则的公告》。《公告》指出:生产企业类项目中,利用自有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按照现行自发自用政策执行;利用周边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应通过合理配置储能等调节手段,实现所发电力自发自用、不向大电网反送电,在支撑绿色电力充分消纳的同时,不占用公共电力系统调峰能力。

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绿电
2024-04-19
甘肃金昌市: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 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甘肃金昌市: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 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4月10日,中共金昌市委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昌市打造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新能源与装备制造融合发展,积极实施“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智一体化”示范工程,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高效增长,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就地消纳示范区、河西走廊新能源调峰中心。到2025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源网荷储智一体化新能源产业光伏组件
2024-04-15
重庆:拟开展用户侧储能(光伏)等领域虚拟电厂试点

重庆:拟开展用户侧储能(光伏)等领域虚拟电厂试点

3月26日,重庆经信委发布《重庆市虚拟电厂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原则,选取典型行业、典型资源和典型园区(区县),开展充换电设施、冻库、铁塔基站、用户侧储能(光伏)和楼宇空调等领域试点建设虚拟电厂。

虚拟电厂源网荷储绿色电力交易
2024-03-28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等源头减碳路径,围绕绿氢、风电、储能、高碳燃料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能源系统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
2024-03-26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支撑作用,在2022年和2023年专项计划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开展2024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征集工作。

碳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标准
2024-03-15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特变电工新能源“源网荷储”多场景电力电子装备助力碳中和与全球产业融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