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湖北仙桃: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 十四五新增光伏装机2GW

来源:仙桃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2-07-05 12:15:58

6月27日,仙桃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仙桃市“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行动计划,文件指出,有序推进集中式风电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引进有实力的投资主体在郑场、毛嘴、三伏潭、胡场等沿汉江一带投资建设20万千瓦风电项目。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积极推进“光伏+”应用模式,在西流河、胡场、通海口、杨林尾等乡镇合理规划发展“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依托、工业园区厂房、学校、医院、社区等公共设施屋顶资源,大力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推广太阳能供热应用,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200万千瓦。

详情如下:

目 录

第一章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规划目标

(三)重点领域

第二章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绿色转型升级

(一)严格产业准入管控

(二)推动重点行业绿色转型

(三)加快产业集群和园区升级改造

(四)产业布局优化调整

第三章优化能源结构,提升低碳清洁水平

(一)加快能源结构优化

(二)实施煤炭总量控制

(三)开展散煤清洁化治理

第四章优化运输结构,推广清洁高效运输

(一)加快货物运输绿色转型

(二)大力优化车船结构

第五章加快污染深度治理,拓展减排空间

(一)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

(二)强化锅炉与炉窑深度治理

(三)开展VOCs全过程治理攻坚

(四)深化车油路联合管控

第六章实施面源污染管控,优化人居环境

(一)全面实施扬尘精细化管控

(二)完善农业秸秆综合利用及监管

(三)实施其他面源污染物排放管控

第七章推进大气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

(一)构建区域分级管理与联防联控机制

(二)健全污染过程预警应急响应机制

(三)提升大气环境监测能力

(四)提高污染源监控与执法能力

(五)夯实精细化管控支撑力量

第八章强化各方保障,助力蓝天行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严格执法监管

(三)强化督查考核

(四)落实配套措施

(五)推进信息公开

第一章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2035年美丽湖北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全面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的大气环境问题为重点,聚焦PM2.5和O3污染协同控制,着力推进大气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加快补齐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污染防治短板。强化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完善大气环境管理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大气污染防治与温室气体减排,扎实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

二、规划目标

经过5年努力,全市空气质量全面改善,2025年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0μg/m3以内,优良天数比率提升至87.3%,氮氧化物减排量不低于400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不低于320吨,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控制在1天内。

三、重点领域

全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PM2.5是造成仙桃市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频发的主要原因,应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降低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和强度。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全面提升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水平。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合力。将降低重污染天数比率作为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指标之一,2025年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不高于1天。

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研究建立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机制。以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加大低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和产品源头替代力度,全面提升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高效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着力提升生产装备、工艺和治理水平,同步推进工业锅炉、炉窑和移动源污染综合整治,持续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有效遏制臭氧浓度上升势头。

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统筹路、油、车治理,明显提升全市交通运输电气化、清洁化水平。进一步完善铁路和水路货运体系,积极开展多式联运,切实减少大宗货物中长距离公路运输;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实施更加严格的车用汽油质量标准,完善油品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源头监管;大力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强化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在销售、注册使用、检验维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

第二章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绿色转型升级

一、严格产业准入管控

强化产业准入管控。新、改、扩建煤电、钢铁、建材、石化、化工、煤化工、有色等高耗能、高排放(简称“两高”)项目,严格落实国家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三线一单”、规划环评、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以及产能置换、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区域污染物削减等相关要求,未完成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以及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年度目标的城市,下一年度不得新建“两高”项目。建设项目要按照区域污染物削减要求,实施等量或减量替代,替代方案和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

持续实施产能淘汰与压减。严格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以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强度高、治理难度大的工艺和装备为重点,加快实施化工行业产能淘汰或化解,对国家产业政策和仙桃市相关文件明令淘汰的产品,无法稳定达标排放、安全卫生防护距离不符合要求的化工企业,不符合产业布局的化工产能,依法依规限期关停退出。鼓励采用先进技术等量或减量替代湿法磷酸、烧碱、合成氨等过剩行业产能。

二、推动重点行业绿色转型

开展重点行业技术工艺改造。引导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改造,依法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评价认证。推广能源梯级利用,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高端化工。加快改造传统原料药生产技术和装备,进一步提高大宗原料药绿色产品比重。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推行生态设计,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建设绿色工厂,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发展绿色园区,推进工业园区产业耦合,实现近零排放。打造绿色供应链,加快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壮大绿色企业,促进企业、园区、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强化绿色监管,健全节能环保标准体系,加强节能环保监察,开展绿色评价。

三、加快产业集群和园区升级改造

构建全市工业发展网络。以“主城引领、双擎驱动、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为指引,建设全市工业发展平台。仙桃国家高新区重点布局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新型建材、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产业升级新引擎、绿色发展示范区。非织造布特色小镇按照“产城一体”的思路,健全非织造布特色小镇规划布局、产业体系、服务功能和政策配套。以毛嘴镇服装产业园为立足点,辐射带动郑场、剅河、陈场等周边地区集群发展服装产业,打造仙西服装产业集聚区。依托各区镇产业基础优势,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空间集约、产业集聚的特色产业园区平台。

全面推进产业集群整合升级。各地根据产业集群特点,对在村、乡镇布局的新建项目,要严格审批把关,严防污染下乡。对现有产业集群,推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施治”的原则,淘汰关停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就地改造一批、做优做强一批,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实施开发区绿色发展示范工程,促进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开展循环化改造促进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落实开发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支持入园企业采用先进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各类主要污染物排放满足总量控制要求。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加快节能环保装备研发制造,构建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新模式。

结合园区污染特征分类实施集中治理措施。对烟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的产业集群,开展专项治理。鼓励开展产业集群集中热、汽供应中心建设;同类别工业涂装企业集群,鼓励建设集中喷涂中心并安装高效VOCs治理设施;同类型有机溶剂使用量较大的产业集群,鼓励建设有机溶剂集中回收处置中心;活性炭等吸附剂使用量大的产业集群,鼓励建设吸附剂集中再生中心;化工类产业集群,加强设备密闭和工艺废气密闭收集处理,推行泄露检测统一监管。

四、产业布局优化调整

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禁止重污染企业和项目向长江中上游转移,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石化、化工、焦化、建材、有色等高污染项目,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沿江1-15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加大现有化工园区整治力度,强化节能环保指标约束,严格落实项目节能环保审查制度,建设高耗能项目必须符合国家节能法规、标准、政策,对未完成节能目标的地区暂停新建高耗能项目的节能审查。

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禁止在长江及主要支流岸线边界向陆域纵深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石化、化工、建材等高污染项目。禁止新建、扩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明令禁止的落后产能项目(落后产能项目清单以国家和省发布的权威目录为准);禁止新建、扩建不符合国家产能置换要求的严重过剩产能行业项目(严重过剩产能行业项目以国家和省确定的为准)。

责任编辑:张同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12月12日,浙江省瑞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加快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的清洁化低碳化。全力推进“风光倍增”工程。2025年光伏装机量达到188.5万千瓦,风电装机达到30万千瓦。

2022光伏政策十四五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
2022-12-14
广西:重点打造太阳能路灯、分布式光伏、光伏农业为主的太阳能综合示范村

广西:重点打造太阳能路灯、分布式光伏、光伏农业为主的太阳能综合示范村

9月16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公开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意见稿中要求,培育一批具有生命力的生物质能、太阳能等领域的农村能源产业,开展试点示范,有效延长产业链,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以点带面拉动整个农村能源产业发展。

十四五能源规划2022光伏政策光伏
2022-09-20
宁夏:“十四五”新增光伏18.7GW,规划九大百万千瓦光伏基地

宁夏:“十四五”新增光伏18.7GW,规划九大百万千瓦光伏基地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成为全区电力增量主体,装机规模实现翻番,到2025年达到3250万千瓦以上,全区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750万千瓦以上。根据2021年宁夏累计风光装机规模来看(光伏13.84GW、风电14.55GW),预计“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规模超18.7GW,风电新增3GW,总计风光新增21.7GW。

十四五能源规划2022光伏政策光伏发电
2022-09-14
广西:“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不低于1300万千瓦

广西:“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不低于1300万千瓦

《通知》表示,加快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在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禀赋较好、建设条件优越、具备规模化开发条件的地区,全面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开发。加快推进列入国家规划的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积极建设“水风光”、“风光储”等多能互补工程,探索开展“风光火(储)”模式。

十四五能源规划2022光伏政策光伏发电
2022-09-06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17GW,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80%以上。光伏组件目前的超低价格加快了欧洲和中国安装光伏系统的速度。中国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占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0%以上。

光伏系统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3-22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湖北宜城:公共屋顶光伏不得擅自开发  户用并网需8部门签字

湖北宜城:公共屋顶光伏不得擅自开发 户用并网需8部门签字

近日,湖北宜城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宜城市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明确指出全市所有学校、医院、政府投资标准厂房、办公楼等国有和集体权属房屋,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实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而户用光伏项目

户用光伏项目光伏电站并网湖北光伏市场
2023-07-27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6月23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计21个项目纳入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已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95万kW。通知指出,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

湖北光伏市场新能源项目光伏储能
2023-06-27
总投资约3亿元!湖北房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即将并网

总投资约3亿元!湖北房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即将并网

6月24日,十堰市房县北城工业园连片标准化厂房屋顶,已铺设了整齐的太阳能电池板,即将进入并网验收调试阶段。据了解,房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涉及全县境内东城、北城、西城、纺织产业园区等工商业厂房,屋顶总

湖北光伏市场光伏发电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3-06-26
中国电建湖北区域首个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中国电建湖北区域首个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近日,由湖北工程公司总体设计的中国电建湖北区域首个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武汉铁塔厂隆重举行。作为联合体设计方,湖北工程公司按照“绿色创新、安全高效”的原则,以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和国家能

湖北光伏市场中国电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2022-12-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湖北仙桃: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 十四五新增光伏装机2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