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技术研发+先进产能驱动业绩高速增长,TCL中环总市值首破两千亿大关!

来源:索比光伏网原创发布时间:2022-07-01 20:13:11作者:倪克

7月1日,TCL中环(SZ:002129)股价盘中一度涨超5%,总市值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自6月27日以来的五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最高涨幅高达33%,机构、北向、游资轮番抢筹!截至收盘,TCL中环年初至今涨幅达到42%,是光伏板块中少数实现年内正收益的标的。

 

持续推动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资料显示,TCL中环的前身天津市半导体材料厂成立于1958年,以半导体业务起家。1988年,公司开始涉足光伏领域,并成为国内最早生产光伏单晶硅的企业之一。1989年,天津市中环半导体公司正式组建,并于1999年改制为国有独资的天津市中环半导体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在资本的助力下,半导体和光伏两大业务板块也逐步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天津市国资委启动中环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7月TCL集团以125亿元竞价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自进入光伏领域以来,公司始终坚持技术降本路线,先后研发出熔晶体肩部的自动生长技术、DW金刚石线晶片切割技术,并成功将半导体领域的CFZ技术应用于光伏领域。2019年,公司将半导体领域的12英寸拉晶技术应用于光伏行业,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G12超大尺寸硅片“夸父”系列,引领光伏行业进入大尺寸化、薄片化时代,并将工业4.0技术与G12平台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光伏行业的“降本增效”。

由于G12硅片能够显著提高单片组件功率、降低BOS成本以及提升下游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同时借助工业4.0技术实现了智能化生产流程以及定制化生产模式,因此被业内认为是未来光伏行业的主流技术路线。目前,硅片环节的新增产能均为210大尺寸产能,诸多硅片新势力的崛起均受益于由公司引领的大尺寸化趋势。根据CPIA的预测,2025年210大尺寸硅片市占率将达到50%,2030年将超过75%。

受益于核心技术的持续领先,公司经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各项财务指标稳中向好。2017-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44%和62%。期间,公司盈利能力与经营效率稳步提升,其中净利率由6.13%提升至10.79%,总资产周转率由0.36提升至0.6。受此影响,净资产收益率由5.39%提升至17.97%。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68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营业净利润13.11亿元,同比增长142%,经营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竞争壁垒愈发稳固,寡头地位愈发凸显

公开数据显示,TCL中环硅片出货量连续多年位居第三方市场首位。2021年,公司硅片出货量达到52.46GW,比行业第二的隆基绿能(不含自用)高出近55%,已经成为第三方硅片市场的单一寡头。目前,公司在技术、规模、供应链、成本等层面的竞争壁垒愈发稳固。

技术层面,G12硅片技术的难点一是在于拉晶环节的热场控制上,温差变化、大直径拉棒提高了硅棒结构损坏的风险;二是切片环节由于尺寸的增加以及厚度的下降,对切割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公司的各项关键生产指标均显著领先于竞争对手。此前,公司在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在G12领域总体领先竞争对手24-36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薄片化技术已经大幅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并掌握了N型硅片的制备技术以及规模化生产能力。CPIA数据显示,2021年光伏行业P型单晶硅片的平均厚度在170μm左右,不过公司最新公布的价格公示显示,最低厚度已经下降至150μm。同时,N型硅片的最低厚度达到130μm,预计2022年末将下降至120μm。

规模层面,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硅片产能88GW,仅次于隆基绿能高居行业第二,且遥遥领先其它硅片厂商。其中,G12先进产能超过70%,行业内无出其右。根据公司的规划,预计至2022年末硅片产能将达到140GW,其中G12先进产能占比将超过90%,规模优势进一步扩大。

供应链层面,公司与协鑫科技等多家硅料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硅料供给受限的2021年依然保持了供应链的正常运转。此外,公司未雨绸缪,提前锁定石英砂供给,未受近期石英坩埚紧缺的影响,彰显了行业领先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成本方面,公司借助工业4.0的智能化生产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叠加规模优势以及供应链的稳定,成本优势愈发显著。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目前公司多晶硅料消耗率领先竞争对手超过3%,薄片化出片率领先竞争对手超过7%。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在硅料价格暴涨的情况下,公司硅片业务毛利率不降反升,由19%提升至23%。

 

叠瓦组件、IBC电池将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

在未来的战略布局上,TCL中环除了持续提升硅片环节的竞争优势以外,也将逐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目前,公司组件环节布局了叠瓦组件技术,电池片环节布局了IBC电池技术,同时于近期宣布布局硅料环节。在不久的将来,公司有望成为光伏行业内以先进技术、先进产能为核心驱动力的“超级一体化”企业。

资料显示,叠瓦组件运用了激光切片技术,将整片电池切割多片,并用导电胶将电池小条叠层柔性联结,优化了组件结构,实现了电池片零片间距,充分利用了组件的有限面积,相同版型可较其他类型组件多放置5%的电池片,能够有效提高组件受光面积。此外,叠瓦组件还能够有效降低组件的热损耗、隐裂风险以及功率损失,具有高效、可靠、耐用和广泛兼容的特点,结合G12大尺寸硅片的应用,能够显著降低下游业主的BOS成本以及提高电站的IRR水平。

2021年,公司叠瓦组件出货4.5GW,并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近期,公司向子公司环晟新能源(江苏)增资10亿元用于3GW G12叠瓦组件产能建设,预计至2022年末将形成13GW叠瓦组件产能。

电池片方面,公司于2020年斥资2.98亿美元收购IBC电池技术全球领先的Maxeon 28.85%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资料显示,IBC电池具有正面无主栅的特点,实验室转换效率超过25%,且未来能够与HJT电池结合形成转换效率超过30%的HBC电池,被誉为下一代主流电池技术路线之一。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已获取了Maxeon在IBC领域的知识产权。此外,Maxeon的销售网络遍及全球,有助于公司建立全球化的营销渠道。

硅料方面,公司及控股股东TCL科技于2022年4月与协鑫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内蒙古投建10万吨颗粒硅产能,其中TCL科技或其控股子公司股权比例拟定为40%。随着公司涉足硅料环节,公司的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得到完善,供应链优势及成本优势也愈发显著。

 

券商热推,经营业绩将保持高速增长

TCL中环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以及股价的持续上涨,也引起了诸多券商的关注。

海通证券认为,TCL中环在混改后经营策略迎来积极变化,资产结构显著改善,财务费用显著下降,公司的单位盈利能力仍有超预期的空间。同时,公司210龙头地位稳固,N型技术领先,无论是210大尺寸硅片还是N型硅片,市占率均稳居市场第一。未来,薄片化、细线化将推动公司不断降本提效。预计公司2022-2023年硅片出货量分别为90GW和140GW,营业净利润分别为80亿元和100亿元。 

广发证券认为,公司半导体和光伏两大业务板块协同共振,同时混该以及股权激励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活力,叠加工业4.0的智能升级,公司将引领光伏行业实现G12+N型硅片的技术升级,并融合叠瓦技术进军组件市场。预计公司2022-2023年业绩分别为61.24亿元和77.97亿元,并给予“买入”评级。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凭借在推动光伏行业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带动价值链生态圈碳中和的卓越表现,获评由TÜV南德意志集团联合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联盟、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储能领跑者联盟评选的“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光伏产业
2024-01-25
TCL中环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行业先锋奖”

TCL中环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行业先锋奖”

2024年1月10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TCL中环斩获“光伏ESG实质性披露*行业先锋奖”。

TCL中环光能杯
2024-01-12
TOPCon叠瓦太阳能电池:激光无损切割(TLS)与钝化边缘技术(PET)研究

TOPCon叠瓦太阳能电池:激光无损切割(TLS)与钝化边缘技术(PET)研究

首次证实了激光无损切割(TLS)和钝化边缘技术(PET)对TOPCon叠瓦太阳能电池的提效作用,将TOPCon电池切割成26.46mm*158.75mm的叠瓦,TOPCon电池既可以使用TLS从正面(发射极侧)切割,也可以使用激光烧蚀和机械掰片(LSMC)从背面(无发射极侧)切割,TLS切割样品的效率比LSMC切割样品的值高0.2%abs。PET工艺对TOPCon叠瓦电池提效非常显著,温度低于200℃采用热原子层沉积法(ALD)在样品侧切面边缘沉积了8nm厚的AlOx钝化层,然后使用平板电炉250℃退火,

TOPCon电池叠瓦电池光伏行业
2024-01-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技术研发+先进产能驱动业绩高速增长,TCL中环总市值首破两千亿大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