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100MW/400MWh!大连液流电池储能项目正式并网

来源:储能与电力市场发布时间:2022-05-27 10:55:12作者:乙竹

5月24日,220千伏储南线和储湾线顺利送电,大连100MW/400MWh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成功接入大连电网。这标志着该示范项目在历经6年的规划、建设、调试之后正式并网投运。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位于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总建设规模为200MW/800MWh,总投资约38亿元人民币。一期建设规模100 MW/400MWh,一期工程投资约19亿元(折合单价4.75元/Wh)。项目由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电池系统,大连恒流储能电站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采用大连化物所自主研发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

2016年规划建设

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始于2016年。在当年6月,国家能源局曾印发《关于同意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项目建设的复函》,批复同意大连市建设国家化学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确定项目建设规模为200MW/80MWh。这也是国家能源局首次批准建设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

2020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5月,中建铁投集团华东公司大连分公司完成该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封顶。

2022年调试与并网

2022年2月,该项目进入单体模块调试阶段。

2022年5月,该项目正式并网

该项目曾探讨尝试容量电价分摊机制,根据辽宁省发改委关于省人大代表《关于协调解决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项目有关问题的建议》的答复,该项目的容量电费资金主要来自地方财政和输配电价,即2021-2022年容量电费资金由大连市财政和省新能源转型资金以等同额度共同补贴解决的方式解决;2023年后的容量电费资金参照抽水蓄能容量电价有关政策纳入省级电网输配电价解决。

该项目在2016年推出之时曾以项目规模大、商业模式新而引起了储能市场的广泛关注。然而时至今日,在各地独立储能示范项目如火如荼建设的大背景下,100MW对于锂离子电池储能项目而言已经是司空见惯的规模。尽管如此,该项目仍然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项目,其投产并网也将会对液流电池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起到推动作用。

100MW/400MWh!大连液流电池储能项目正式并网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东北最大的单体工商业储能项目成功签约!天合储能助力千年古都绽放科技之光!

东北最大的单体工商业储能项目成功签约!天合储能助力千年古都绽放科技之光!

近日,位于辽宁沈阳的6.02MWh工商业储能项目成功签约,据悉,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最大的单体工商业储能项目,项目的建设将采用28台天合储能Potentia蓝海储能一体机,为当地提供高效、可靠的能源储存解决方案。

天合光能工商业储能项目
2024-03-28
美国2023年进口光伏组件达50GW!

美国2023年进口光伏组件达50GW!

据报道,印度政府日前批准了一项计划,将为安装屋顶光伏系统的家庭用户提供7502.1亿卢比的资助,该计划是印度总理莫迪在2月初宣布的。

屋顶光伏系统长时储能项目光伏市场
2024-03-06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全国最大组串式储能项目竣工,昱能科技控股子公司领储宇能助力南钢绿色转型!

全国最大组串式储能项目竣工,昱能科技控股子公司领储宇能助力南钢绿色转型!

2月1日,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工商业用户侧储能项目——南京南钢61MW/123MWh储能电站顺利并网运行,并在南京南钢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并网仪式。

昱能科技工商业用户侧储能项目
2024-02-02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据报道,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的研究人员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的开放接入指南,其中涵盖了成本、激励和政策。

光伏系统电力电池储能
2024-04-16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研究报告中预计,美国在2024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增长55%,而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40.4GW(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指出美国光伏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光伏系统装机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0
国家能源局公示56个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国家能源局公示56个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新一批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公示的通知,本次共有56个项目列入试点示范。其中,储能技术包含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重力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二氧化碳储能等众多技术路线。

新型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
2023-12-28
美国能源部:光伏行业应专注于虚拟电厂

美国能源部:光伏行业应专注于虚拟电厂

最近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RE+2023会议上,美国能源部贷款项目办公室主任Jigar Shah表示,虚拟发电厂成为了一条可再生能源获得成功的道路,因为美国的光行业伏净计量政策面临着不确定的未来。

虚拟电厂电池储能光伏行业
2023-09-28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与前景

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与前景

分布式电源以其独特的优势,在能源革命浪潮中逐渐成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支柱。这不仅提高了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可靠性,而且为大规模应用可再生能源开辟了新的道路。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现状

分布式电源智能电网
2024-04-15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深入推进下,光伏技术作为清洁能源的优秀代表,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引领着电力行业的变革。新型电力系统的兴起,不仅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在这

新型配电网光伏技术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00MW/400MWh!大连液流电池储能项目正式并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