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屋顶+光伏’ 绿色校园分布式光伏试点工程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2 11:02:32作者:刘飞跃

走进济南市市中区经成小学,屋顶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越是晴天,光伏电板发电量就会越高,不仅为学校减轻了用电压力,也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作为市中区绿色校园分布式光伏试点工程,该项目是今年市中区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聚焦综合能源、智慧园区、绿色交通、低碳建筑等重点领域规划打造的20个应用场景之一。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发电作为新兴战略性可再生能源产业之一,已成为推动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也是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市中区依托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以项目吸引资本,资本驱动科技,打造可复制推广的产业应用场景,五年内将新增“油气电氢非”能源综合体等500个应用项目,吸引300亿元资本进入,塑造“双碳”时代能源产业发展新标杆。

屋顶变成“超级蓄电池”

聚焦能源互联网新项目、新产业,市中区辖区企业泰维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市中区教体局,在经成小学打造306.53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使用面积达1581平方米。这一装机容量为306.53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年均发电量约33.9万千瓦·时,可替代煤炭约10.3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约27.6吨,减少森林砍伐约4509棵。

“经成小学体育馆屋顶采用轻质柔性太阳能光伏板安装,组件特性材质轻、发电效率高、安装简单,同时可以增加屋顶防水和保温效果。”泰维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涛介绍,项目安装容量为182.78千瓦,是目前山东省单体柔性组件安装容量最高的项目。

同样,在经纶小学、泉泽小学、泉泽中学的教学楼、体育用品房,多组太阳能光伏电板连点成片,打造了共计1075.15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屋顶变成“超级蓄电池”,年均发电量约118.8万千瓦·时,替代煤炭量约36.2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6.7吨,减少森林砍伐约15800棵。

“项目对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打造低碳经济增长点,提升能源竞争支撑力具有重要意义。”刘涛表示。

产业园区实现绿色发展

在“双碳”背景下,光伏产业站上了C位。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规划》指出,要全面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式开发,积极推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屋顶光伏开发利用,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

着眼绿色发展,市中区各学校利用光伏发电减轻能耗的同时,产业园区也借助“光伏+”实现绿色发展。“我们在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打造37.95千瓦光伏车棚示范项目,光伏棚顶采用BIPV技术,为停放车辆遮风避雨,有更高的实用价值。”刘涛告诉记者。

据悉,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期)37.95千瓦光伏车棚示范项目使用面积达180平方米,装机容量为37.95千瓦,年均发电量约4.2万千瓦·时,替代煤炭量约1.3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4吨,减少森林砍伐约559棵。项目规划充电桩、储能等配套设施,将该项目打造成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站。“这是向智慧零碳园区建设迈出的第一步,光伏车棚是必要组成部分,具有里程碑意义。”刘涛表示。

产业集群加速构建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风口浪尖上,唯有破难而进、乘势而上方能实现产业生态链的可持续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的实力与潜力。市中区对光伏发电产业相关项目的布局,正是与城市建设紧密相连的科学统筹,也是基于自身优势产业所作出的发展创新。

未来市中区将打造可复制推广的产业应用场景,在旧城更新、新城建设的过程中布局能源互联网产业应用场景,引入优质能源互联网科技服务类企业,通过“资本+技术+应用”模式,形成龙头引领、资本驱动、企业实施、应用项目支撑的发展模式。

到“十四五”末,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内规模以上能源互联网企业将达到500家,企业营收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建设成为济南市能源企业总部发展的制高点和山东新能源产业升级的策源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屋顶+光伏’ 绿色校园分布式光伏试点工程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2月8日光伏板块拉升走强,截至发稿前亚玛顿、阿特斯领涨,双良节能、弘元绿能晶科科技等多股飘红

光伏板块光伏股市
2024-02-08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2024年1月22日,阳光电源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预计营收710亿元-760亿元,同比增长7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159%-187%;扣非后的净利润91.5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长170%-200%。

光伏板块光伏企业
2024-01-24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关联方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五个公司,新成立的五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及注册资本为:天富能源持股均为55%,注册资本共计 8.19亿元,中新建电力集团持股均为45%,注册资本共计6.70 亿元。

天富能源光伏项目电网
2024-02-29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24年2月,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海外市场喜迎开门红,正式签约土耳其里克索斯酒店74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实现土耳其新能源项目滚动开发。

中国能建绿色能源光伏项目EPC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2023年,在优质原料、先进技术、雄厚综合实力等资源的强劲加持下,通威一方面通过硬核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一方面通过产能扩建夯实产品交付能力,在产品创新、基地建设等多方面实现突破,成为推动组件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通威股份新能源产业光伏产业
2024-02-29
定了!通威牵头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

定了!通威牵头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

近日,由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同意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的批复》中提到,同意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同意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承担推进高纯晶硅等先进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试验验证等任务,促进乐山市晶硅光伏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通威股份光伏产业节能降耗
2024-02-29
工信部:多晶硅、硅片等环节产量再创新高 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工信部:多晶硅、硅片等环节产量再创新高 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加快迭代升级,行业应用加快融合创新,产业规模实现进一步增长。根据光伏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再创新高,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光伏产业多晶硅光伏价格
2024-02-28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屋顶+光伏’ 绿色校园分布式光伏试点工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