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时间:2022-04-27 07:53:33

4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印发《蒙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行动方案(1.0版)》的通知。通知提出,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重点布局阿拉善、鄂尔多斯、包头、乌兰察布、巴彦淖尔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重点布局沙漠、戈壁、荒漠新能源基地;重点布局以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蒙西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左右,其中基地化开发规模1.7亿千瓦。

到2030 年,太阳能热发电装机规模达300万千瓦左右。

到2030年,通道可再生能源外送电量占比超过50%。

到2030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2500万千瓦。

发展目标

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达到35%以上。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力争超过火电发电总量,新能源装机规模占总装机规模比重超过60%,成为电力系统主体电源。

重点任务

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开发并重、就地消纳和外送消纳并举,推动新能源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加快风电光伏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推动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实现新能源多元化布局。

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在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禀赋较好、建设条件优越、具备持续规划开发条件的地区,大力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重点布局阿拉善、鄂尔多斯、包头、乌兰察布、巴彦淖尔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布局黄河几字弯、边境沿线风电集中连片开发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以区域电网为支撑,依托已建成跨省区输电通道和火电点对网输电通道,重点布局沙漠、戈壁、荒漠新能源基地;开展光伏治沙示范应用,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治沙模式,有序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式开发,重点布局以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到2030年,蒙西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左右,其中基地化开发规模1.7亿千瓦。

大力推动新能源多场景特色利用。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和光伏分布式开发利用,促进新能源就地开发、就地消纳利用。在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等地,开展风光农牧互补综合能源建设,提升城镇乡村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在鄂尔多斯、锡林郭勒等地采煤沉陷区、露天矿排土场,推进“光伏+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构建新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协同融合的发展格局。在额济纳、锡林郭勒等电网末端地区,开展高比例新能源微电网建设,提高末端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绿色用电水平。在呼包鄂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与分布式新能源一体化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融合发展。

有序推进太阳能热发电发展。发挥太阳能热发电储能调节能力和系统支撑能力,在阿拉善、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布局建设长时储热型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与风电、光伏发电基地一体化建设运行,提升新能源发电的稳定性可靠性。到2030年,太阳能热发电装机规模达300万千瓦左右。

建设消纳新能源电力为主的坚强送端电网。提升已建成输电通道利用效率和新能源电量占比,利用蒙西至天津南交流特高压输电通道,托克托、上都、岱海点对网专用输电通道就近布局风电、光伏项目,推动传统单一煤电通道向风光火储一体化通道转型。提升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锡盟至江苏直流特高压、锡盟至山东交流特高压输电通道新能源电量占比。加快推动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等大型风电光伏跨省区高比例新能源输电通道建设,到2030年,通道可再生能源外送电量占比超过50%。

加快推进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以电力系统实际需求为导向,推动储能设施向电力系统源网荷各环节提供服务。电源侧结合新能源资源开发,全面推进系统友好型新能源电站发展模式,实现储能与新能源电源的深度融合。在调峰调频困难或电压调节能力不足的关键电网节点,合理布局新型储能,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在供电能力不足的电网末端和偏远地区,合理布局建设新型储能,支撑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利用,保障用电需求和供电可靠性;在工业、通信、金融、互联网等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用户侧,合理配置新型储能,提升用户电力自平衡能力,提高对大电网的稳定性支撑。到2030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2500万千瓦。

健全新能源开发建设管理机制。完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管理机制,建立以市场化竞争配置为主的新能源开发管理机制。完善新能源参与中长期交易市场、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破除市场和行政壁垒,形成充分反应新能源真正价值的市场价格机制,逐步提高新能源参与市场化交易比重。

 

原文如下:

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不断深入,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2024年,这一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其中包括行业洗牌、电价市场化以及新能源指标竞争等五大趋势。这些变化预示着光伏行业将迎来一次深刻的结构

新能源指标竞争光伏行业洗牌
2024-04-18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在新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和储能技术的成本不断下降,引发了关于新能源布局方式的热烈讨论。随着东部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和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光伏加储能的分布式能源方案逐渐崭露头角。与此同时,西部地区虽然风

光伏加储能新能源加特高压线路
2024-04-18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以库布其、乌兰布和等重点沙漠地区为规划核心,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积极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同时,该地区也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蒙西、蒙东电网主干网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此外,内蒙古还在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智慧调度系统,并开展电网侧、新能源侧等智能化改造。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内蒙古地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绿色低碳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智能电网光伏
2024-04-03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3月23日,CCTV1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播出新闻《内蒙古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报道,日前,内蒙古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全部开工。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绿电
2024-03-26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两会聚焦 | 国务院总理李强: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两会聚焦 | 国务院总理李强: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李强两会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2024-03-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蒙西: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 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