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除草+控草,光伏电站运维需要新思路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2-04-25 14:22:44

据报道,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组织拟纳入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通知》。到2月份,第二批大基地规划已经基本完成,总规模超过400GW,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将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落地。

如此大规模的新能源建设规划,将给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来可靠支撑,特别是大基地项目通常位于荒漠,在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之前光伏电站多数要求“除草”,尽量将杂草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对组件形成遮挡。但风光大基地背负着生态修复的使命,显然不能通过简单“除草”解决。

 

除草+控草,光伏电站运维需要新思路

 

怎样在适当保留植被的同时,避免杂草遮挡光伏组件?有人提出了“把支架架高”的思路。对此,某EPC企业表示,一方面,这样会增加支架钢材用量,进而拉高初始投资;另一方面,按照国家标准GB/T 3608-2008《高处作业分级》规定,在距坠落高度基准面2m或2m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即为高处作业,需要预备防护措施,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如果遇到六级以上大风,也需要停止作业。这样一来,工期可能延长,总包费用也会明显增长,并不划算。

还有人根据之前的新闻报道,提出了在电站中养羊的建议。在个别项目中,这一做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也有电站运维负责人向我们透露,羊没有人的智慧,无法按既定路线行进吃草,可能踩踏、撞碎组件,实际效果不甚理想。同时他苦笑着表示,之前还发生过小羊啃咬电缆、触电死亡的事件,当地牧民居然向光伏电站索赔。“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电站场区,是我们运维企业付出真金白银后,形成的共识。”

使用农用除草剂呢?多位业主指出,环境主管部门对除草剂的管控非常严格,限制较多。同时,常见农用除草剂的效果通常只能保持1个月,而南方地区每年3个季度都会受到杂草影响。如果频繁用药,不仅增加成本,还会让杂草出现抗药性,影响使用效果。

对此,傲锐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困难的并不是除草本身,而是因为光伏电站的绿色低碳属性所带来的压力。一方面国家有“绿水青山”的发展政策,另一方面光伏电站又面临着诸多因杂草而带来的安全问题、巨大的能耗问题。

为此,他们研发了一种新型的能够最大程度兼顾安全和环保的“除草+控草”双模式。通过试点验证后,正在更多光伏电站落地。据透露,该模式以“消防除草、草籽休眠、小草抑制”为核心,是一种全新的绿色智慧控草技术。上述负责人骄傲地表示,他们将通过多种长效、环境友好产品的优化组合,以全方位的技术指导来帮助光伏电站实现“除草又见绿”的新目标。据悉,这一技术可以对除草和控草区域进行细分,按需配置、精准施工,可以满足安全和环保的双重需求。

傲杀“除草+控草双模式”

实施案例

电站地址:广东

实施时间:2021年11月

杂草种类:该电站内杂草禾本科和阔叶类混生。主要有藿香蓟、牛筋草、狗牙根、三叶草、火炭母、地毯草、蕨类等。

使用药剂:傲杀除草剂、傲杀植物抑制剂。

实施方案:电站已经割草,杂草株高10-20cm。选择不同地块分别使用傲杀除草剂和傲杀植物抑制剂来进行除草和控草试验。

1

傲杀除草模式效果

用药1个月效果对比:

 

除草+控草,光伏电站运维需要新思路

 

用药近5个月效果对比:

 

除草+控草,光伏电站运维需要新思路

 

█ 结论:经现场观察,已喷施除草剂的区域,杂草已全部枯萎腐烂,效果非常显著,且效果持续近5个月依然没有返青迹象,预计可以维持更久。

2

傲杀控草模式效果

用药1个月效果对比:

 

除草+控草,光伏电站运维需要新思路

 

用药近5个月效果对比:

 

除草+控草,光伏电站运维需要新思路

 

█ 结论:使用傲杀植物抑制剂区域达到以下三重效果:

草高抑制

综合多种杂草用药后草高变化,用药区域杂草持续几个月生长速度远远低于未用药区域杂草,近5个月后的草高依然没有长到正常生长杂草的一半以上,有效达到控草目的!

草株密度

用药区域杂草明显比之前稀疏很多,目测降低草株密度50%以上。

地面见绿

用药区域杂草依然存活,未露大面积土壤,满足见绿效果需求。

█ 补充说明:使用时天气偏凉、杂草处于“老龄”阶段,这些均属于控制杂草的不利因素,而在喷施“傲杀”抑制剂后,仍然效果显著,且能够持续到次年春季。如果春季使用,气温和杂草幼龄将会对于抑制效果更有帮助。

针对部分业主提出的“环保”方面顾虑,上述负责人表示,傲锐科技推出的“傲杀”产品,其效果来自于精准作用于有害植物的配方成分,这些成分能够充分对植物发挥作用,而不伤害动物和环境。经权威机构检测,“傲杀”不含有污染土壤的重金属元素,PH值接近中性,几乎不影响土壤酸碱性,溶剂主要为水剂,不含造成土壤板结或返碱的乳油、甲苯等有机溶剂,即使极少量的残留物质也可以自然降解,所以不会污染土壤,不会造成土地沙化。使用过“傲杀”除草剂的土地依然保持原有的酸碱度、养分和微生物环境,持效期过后依然能够正常生长植物,不影响复垦。

据了解,“傲杀”抑制剂产品即将在2022年下半年上市,同时,傲锐团队为光伏电站量身定制的“除草+控草双模式”杂草治理方案也将倾力推出,面向各地集中式光伏电站征集试点单位,率先将这一新技术、新成果在试点单位落地。扫描下方二维码,抢先体验!

 

除草+控草,光伏电站运维需要新思路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除草+控草,光伏电站运维需要新思路

除草+控草,光伏电站运维需要新思路

据报道,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组织拟纳入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通知》。到2月份,第二批大基地规划已经基本完成,总规模超过400GW,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将在十

傲锐除草光伏运维
2022-04-25
防火红色预警!风干物燥、春种烧荒、清明祭祖......防范必须升级!

防火红色预警!风干物燥、春种烧荒、清明祭祖......防范必须升级!

近十年间,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31317起,生产企业共发生火灾9264起,仓储场所发生火灾4161起近十年间,全国共接报亡人火灾案件10815起,有15193人在火灾中遇难。其中,较大和重特大火灾有677起,死亡3626人,造成财产

光伏运维光伏除草傲锐除草
2021-03-24
又双叒中标南方电网!电力除草技术迎来重大革新!

又双叒中标南方电网!电力除草技术迎来重大革新!

从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人类步入了电气时代,电力是现代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重要物质基础,成为支撑人类现代文明的基石之一。在无数个中国电力精英的努力下,中国的电力技术,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例如特高压输电技术

傲锐除草傲锐科技
2021-03-15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2022年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全球排名前15的光伏运维服务提供商服务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15GW,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3%。

光伏运维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3-10-08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自始至终关注光伏电站的运维服务。2020年,隆基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光芒照万家”活动,致力于借助高科技设备,实地为光伏电站进行巡检,确保每一座经过检测后的光伏电站能够发电更高效、更稳定、更长久。

隆基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14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8月份,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西南公司运维团队顺利接收华润新能源四川黑水西里30MW光伏电站,这是华润新能源光伏代运维业务首个全托管电站,也是协鑫运营科技在四川省的第一个市场代运维项目,合作双方都实现了零突破!

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05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其实,与发电站等拥有较长寿命的产业类似,光伏电站在使用过程中的阶段性“体检”,是电站行稳致远的关键。国标规定光伏电站使用寿命的同时,也明确要求,25年使用期限内,光伏电站发电量一般不低于初始的80%,如果25年的时间内,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很难保证光伏电站的系统能效满足标准要求。

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8-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除草+控草,光伏电站运维需要新思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