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加码”清洁能源 三峡集团扩大在全球能源市场份额!

来源:中国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5 07:56:14

三峡集团是三峡工程的建设者和运营者,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发电项目,但是运营三峡并不是它的最终目标。三峡集团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逐步成长为世界领先的能源集团。

三峡集团不断优化海外清洁能源投资组合,重点加强发达国家市场风电和太阳能项目参与力度。随着新能源技术投资逐渐超过传统能源投资,全球新能源行业蓬勃发展。三峡集团下属三峡欧洲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葡萄牙、西班牙、德国、希腊和英国等国家以新能源为主开展了业务拓展工作,截至目前总装机容量接近700万千瓦。

“三峡欧洲公司在欧洲市场的清洁能源一直在稳步增长,2021年清洁能源发电量达到30亿千瓦时,增长了133.7%,”中国三峡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三峡集团从事国际清洁能源投资的子公司董事长吴胜亮如是说到。

此外,他提到,截至2021年底,三峡国际业务已涉及全球约20个国家和地区,总投资额超过130亿美元,海外装机容量逾1600万千瓦。除了风能和太阳能,三峡国际将继续探索新的清洁能源,包括氢能和储能,持续为欧洲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努力。

近期,三峡国际另外一个境外公司三峡巴西公司投资了电动汽车研发创新项目,计划在圣保罗州和南马托格罗索州之间1300公里的路线上安装18个充电站,将有力推动巴西电动汽车市场。2022年2月,位于德国北海湾的德国梅尔海上风电项目单月发电量达1.6亿千瓦时,创投产以来单月历史新高。自并购以来,该海上风电场累计已经生产清洁电能69.7亿千瓦时,年发电量可满足约36万户家庭的年用电需求。

三峡集团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升级中发挥主导作用,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截至2021年年底,三峡集团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已达1.04亿千瓦,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达3400亿千瓦时。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三峡集团海外业务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机遇。“随着欧洲能源短缺,欧洲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清洁能源的投资和可持续发展,这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吴胜亮表示,“与此同时,全球各国政府也需要吸引更多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而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是经济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力之一”。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分析师汪子越表示,中国的太阳能和风能产能一直在大幅增长,这为中国能源企业开发海外项目提供了专业知识储备,“中国可再生能源供应链具有成本优势,增加了中国开发商在海外市场开发项目的竞争力”。他还补充到,欧洲可再生能源市场成熟,能源路径明确,预计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来自全球的开发商和投资者兴趣,“在碳中和承诺下中国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激增可能会降低中国开发商对海外市场的依赖,但是在成熟的市场上投资和运营,能够给中国电力市场未来进一步改革带来宝贵的电力市场经验”。

亚洲清洁技术能源投资公司(Asia Clean Tech energy Investments)能源分析师兼管理合伙人Joseph Jacobelli表示,中国的能源企业在过去几年积累了大量建设和运营经验,有实力全球清洁能源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他说,“过去几年,中国大力投入太阳能和风能,为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开发商积累了无与伦比的专业技能”,他说,“不过,从时机上看,因为中国市场现在正在快速、大规模增长所以,这些能源企业在未来三四年应该还是会主要关注中国市场。”

吴胜亮表示,在与葡萄牙电力公司(EDP)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三峡国际将继续探索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

自2011年三峡集团与葡萄牙电力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包括英国95万千瓦的Moray海上风电项目。2021年12月,双方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除了欧洲,巴西也是三峡集团发展战略的优先市场之一。自2013年以来三峡集团持续开展巴西市场清洁能源项目投资。2016年,收购了包括10座水电站、资产总额达12亿美元的杜克能源公司(Duke Energy Corp.)巴西资产。

“加码”清洁能源 三峡集团扩大在全球能源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三峡集团原董事长雷鸣山辞职!

三峡集团原董事长雷鸣山辞职!

3月15日晚间,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长江电力,600900.SH)公告,因工作原因,雷鸣山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战略与ESG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在公司董事会选出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副董事长马振波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三峡集团雷鸣山
2024-03-15
三峡财务公司原副总毕家俊被查

三峡财务公司原副总毕家俊被查

中国三峡集团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毕家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天门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三峡集团毕家俊违纪违法
2024-01-26
三峡巴西公司阿里努斯光伏项目升压站外送线路全线架设完成

三峡巴西公司阿里努斯光伏项目升压站外送线路全线架设完成

近日,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国际三峡巴西公司阿里努斯光伏项目(Arinos)500千伏送出线路紧固工作完成,标志着该线路全线架设完成。

三峡集团光伏项目
2023-11-24
受贿2.16亿!三峡集团原董事长曹广晶案一审开庭

受贿2.16亿!三峡集团原董事长曹广晶案一审开庭

2023年10月26日,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曹广晶受贿、泄露内幕信息一案。

三峡集团曹广晶
2023-10-27
官宣:一道优加户用光伏招商大会2024广西站开幕在即!

官宣:一道优加户用光伏招商大会2024广西站开幕在即!

一道优加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战略布局,积极投身广西新能源领域,致力于推动广西的绿色能源发展。一道优加将于2024年3月22日在广西南宁召开招商大会,与广大合作伙伴一道携手,共话绿色能源发展未来、共创辉煌新篇章。

一道优加清洁能源N型技术
2024-03-15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日前, 乌兰察布市2024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清单发布。根据清单内容显示,共有230个项目被列入。其中,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建设项目总投资8994万,2024年计划投资6500万;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项目总投资12363万,2024年计划投资3000万;凉城县2023年冬季清洁能源取暖煤改电项目总投资25365万,2024年计划投资2000万。

清洁能源煤改电项
2024-03-07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能源保供始终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我省一直以来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2023年,我省践行“国之大者”,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清洁能源光伏电力
2024-03-05
电气风电与苏交控如东风电签署标杆风场创建协议

电气风电与苏交控如东风电签署标杆风场创建协议

9月7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副总裁刘向楠、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总经理马成斌在沪接待了江苏云杉清洁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杉清能”)董事长李剑锋一行。

电气风电海上风电
2023-09-11
索比科普:海上风电与光伏发电|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

索比科普:海上风电与光伏发电|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

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逐渐崭露头角,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力量。这两种技术在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源可持续性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海上风电的崛起自20世纪末以来,海上风电已经经

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海上光伏发电
2023-09-10
榜样的力量 | 协合运维于沈东——从陆上到海上,勇敢地奔向远方

榜样的力量 | 协合运维于沈东——从陆上到海上,勇敢地奔向远方

每年的4-9月,是海上风电机组维护的最佳时段,但仍受台风、潮汐、团雾、雷雨等恶劣天气影响而存在明显的作业限制。因此,对于海上风电的运维人员来说,每一个窗口期都异常宝贵。从2022年5月份到现在,协合运维海上风电运维部项目副经理于沈东和他的团队,抢抓每一个作业窗口期,往返于海、陆之间,他们必须赶在每年的大风期到来之前,完成当年负责的海上风电机组维护工作。进入海上运维项目一年多的时间里,不断有新的挑战,于沈东也勇于接受挑战。

协合运维海上风电
2023-07-24
携手乳山,开启新能源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携手乳山,开启新能源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2月14日上午,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聚焦聚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确保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

新能源低碳海上风电
2023-02-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加码”清洁能源 三峡集团扩大在全球能源市场份额!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