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万事俱备!东方日升异质结产品“扬帆起航”!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22-04-22 11:49:23作者:肖蓓

微晶、120微米薄片、24主栅、低银含浆料、合金钢边框……成本对标PERC,东方日升再立异质结潮头。

2021年底,异质结(HJT)微晶工艺“名声鹊起”,先行布局的电池组件制造龙头与设备公司联手将这一技术落地,有效解决效率突破25%HJT电池电流、电压难平衡的“跷跷板”难题,实现效率突破25%+的目标,进一步拉大了与其他类型电池的效率差。

行业预计2022年开始的HJT电池新产能都将基于微晶工艺,而近期,“快人一步”的东方日升发布了具有微晶结构的组件新品“伏曦” (Hyper-ion)。

新产品采用210异质结半片120微米+微晶技术,电池效率突破25.2%,组件功率达700W,组件效率22.53%。

万事俱备!东方日升异质结产品“扬帆起航”!

东方日升异质结新品“伏曦” (Hyper-ion)

“用微晶硅替代现有的非晶硅薄膜,异质结电池的转换效率比非晶掺杂层电池可以高出 0.5%,我们认为,在优化微晶技术之下,效率还有0.3~0.4%的增加空间。”东方日升异质结事业部总经理杨伯川博士在接受PV-Tech专访时说道。

然而,新技术刚开始做的时候,未必能一蹴而就。

杨伯川坦言:“去年二季度我们已经看到了微晶这个方向,就开始改造设备、更替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初期,效率甚至低于非晶,究其根本,新技术出现伊始,未必能一蹴而就。但我们有一条异质结中试线,结合两年多的批量跑片试验,积累了丰富经验。最终经过两个季度的调整后达成了预期效果。”

杨伯川表示,如果再叠加金属化、无铟TCO材料开发、电镀等其他先进技术,异质结电池效率突破26%亦可期许。

PK PERC降本:120微米、24主栅、低温浆料……

对于东方日升来说,异质结的效率不是问题,关键是在提效过程中,怎么快速把成本降下来。

“异质结喊了几年,但行业具体产出不高。根本在于成本,这也是我们设计“伏曦”的主要逻辑,重点围绕成本、性价比以及可量产,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落地。”杨伯川说道。

那么,“伏曦”怎么做到有效降本?

杨伯川的答案是,在每一个原材料和生产环节去跟PERC做PK。

首先看硅片端,n型硅片价贵,则采用薄片化策略。

120微米的薄片化是“伏曦”的一大看点。在钝化技术加持下,开压超过750mV,可搭载低于TOPCon与PERC硅片厚度的超薄片,使用HJT薄片电池相比PERC 碳值下降近30%之多。

杨伯川表示:“ 210的薄片,只有异质结可以做到100微米,同时还可以保持高效率。异质结薄片不是10、20微米的下降,它有能力承受较大幅度的减薄。现在n型硅片比p型的成本高出5%左右,所以我们走薄片的目标,着重解决当下使用n型硅片比较贵的问题,使得折算出n型的薄硅片成本比p型的厚片更为低廉。”

说起120微米,杨伯川提到了另一个关键“技能”,他强调,现在行业大部分电池公司没有做到120微米厚度。溯及下游,主要是组件技术,因为做薄片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电池片不仅要在电池线端产出,更重要的是要制成合格的组件。东方日升在组件封装方面的经验相当丰富,所以我们才有信心将120微米硅片制成组件并确保良率,从而达成硅片端成本比PERC低的诉求。

其次是24主栅技术。

东方日升是行业第一个在210产品上开发和使用24主栅的公司,为了配合24主栅,甚至开发了专门的设备。

那为什么要采用24主栅?

“异质结需要使用低温浆料,低温浆料除了银等导电金属之外,还有一些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不能在温度200度的情况下分解,而会滞留在浆料之中,从而使得它的导电度比高温浆料差。

为了弥补这个缺陷,所以我们设计比较多的主栅。经过我们的仿真模拟、反复测试后,得出——24主栅设计。结合性价比测算来看,这将是最佳的设计方案,也是我们经验之一。”杨伯川回答道。

而在东方日升异质结电池24主栅的设计方案中,对标PERC成本,浆料的使用很关键。

杨伯川介绍道:“电池背面我们会使用一些低银含量的浆料,这也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只是拿着PERC的旧概念置换,就像大家只会讨论用了多少银浆而不会问背铝用了多少。在异质结上面,我们也沿用这样的思维。这样,整片电池做起来,单瓦银含量不超过PERC,这就是我们的设计初衷。”

到了组件层面,“伏曦”搭配了高强度合金钢边框技术,在不使用特殊硅料的情况下,其碳足迹值可从每瓦570以上降至400以下。

杨伯川表示:“我们设计产品的逻辑以低碳为方向,不管是电池、组件到材料的选择,要能够呈现更低的碳值。不仅满足低碳,钢边框的负载能力也是极佳的,未来东方日升全系列组件产品大多都会搭载合金钢边框。”

除了上述技术方案的使用,东方日升新产品选择的是异质结技术平台,而异质结本身,就是一个“王者”。

量产、效率、成本万事俱备,筹划新工厂

作为被行业看好的新一代高效技术,异质结具有优良的性能,他的电池结构对称,正反面三层膜和 TCO 都是透光的,在双面率、温度系数、衰减等各个指标上都处于领先地位。

“异质结的这些优势行业基本都清楚,比较低的温度系数,在高温环境下也可以维持好的发电效益,基本上是所有电池技术里面最好的温度系数了;天生的双面电池,折合到组件上可得到85%以上的双面率;再加上它的低衰减特性,LID、PID都可完美通过,综上所述算到LCOE里,对电站投资方来说将具有极为可观的收益。”杨伯川对异质结的优势如数家珍。

杨伯川补充道,终端市场对异质结组件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以前只是碍于成本价格。对客户来说,花一样的钱,得到更高效的产品,何乐而不为?现在,我们把最重要的一些成本降下来了,异质结不需要像过往一样只能选择高端市场,而是覆盖所有市场,无关价格,只关乎版型设计。

在他看来,每一个技术要爆发,需要很多因素综合在一起,以光伏产品来讲,一个新技术能够起来,需要具备几个事情,一个是量产设备证明,二是效率比现行电池高,三是成本要达到好的性价比。

杨伯川表示:“综合下来,我们认为今年万事俱备的开端,这也是我们在这个时间点发布‘伏曦’的原因,它不只是一个产品,也代表了异质结已经具备了效率、性价比、可量产的可能性,我们已经有办法亦有能力做到。”

据悉,目前东方日升对金坛工厂异质结中试线进行了升级,将尺寸改到210,同时做一些设备扩充,年产能约数百兆瓦,预计在第二季出货战略合作客户。同时也在筹划建设新工厂,根据计划,新工厂预计2023年一季度会有GW级的量产出货。

“对新工厂我们的目标是希望今年第四季度出片,大量的异质结组件出货预计会开始于明年一季度,同时三季度产能将达到5GW。N型的快速崛起是不可逆的,预计明年会占到10-20%的市占比。”杨伯川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日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在浙江宁海举行高层会晤,共同探讨新能源行业发展背景下双方合作机会,共研共创,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美的集团企业业务总裁王新亮,美云智数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秦军,东方日升董事、总裁伍学纲,副总裁王圣建,流程与信息中心总监单郸等出席会议。

东方日升美的集团太阳能电池组件
2024-03-07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日前,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应邀出席论坛,与在场光伏企业代表、金融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高校人员等近千余名参会代表,共同聚焦光伏行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等展开交流。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异质结
2024-03-06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2024年2月,由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的常州市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仪式。

东方日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晟新能源携异质结全产业链产品出展,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公司在N型异质结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展会首日,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正式焕新亮相,各项性能再度提档升级,华晟还与多家重要客户达成重磅签约,喜迎2024国内渠道业务“开门红”。

华晟新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
2024-03-01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2月19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一级组件制造商排名分级名录(PV Module Maker Tier 1 List)。凭借高效稳定的产品、可靠的品牌实力以及雄厚的可融资能力,通威再次荣登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榜单。

通威股份光伏组件异质结组件
2024-02-23
聚能山岭,驭光而行! 华晟高效异质结组件助力大理州点亮“光伏名片”

聚能山岭,驭光而行! 华晟高效异质结组件助力大理州点亮“光伏名片”

该项目群位于大理州及周边县域,全部采用华晟喜马拉雅G12-132高效异质结组件,十四五期间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0GW,目前正在开发建设的容量为4GW,已完成并网发电300MW。按300MW计算,年发电量预计将达46678.6万度,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84631.66吨,年种树141031棵。

华晟新能源异质结组件新能源基地
2024-02-06
走向海洋:华晟V-ocean组件助力海上光伏蓬勃发展

走向海洋:华晟V-ocean组件助力海上光伏蓬勃发展

异质结组件已进入光伏电站选型的主流视野,陆续出现在屋顶、地面、水面等不同场景中。海上光伏,成为了异质结组件落地的又一全新应用场景。今年5月,华晟新能源推出了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喜马拉雅V-ocean,引发广泛市场关注。7月13日,在济南举办的第二届海上新能源发展论坛上,华晟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周华明再次对该产品进行了详细解读。周华明介绍,V-ocean组件所用的双玻+丁基胶封边方案为华晟自主研发,拥有5项发明专利。双层镀膜玻璃抗腐蚀能力更强,而丁基胶的水透率仅为硅胶的1%不到,可与玻璃、EVA、POE

异质结组件海上光伏光伏项目
2023-07-17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武汉大学柯维俊、方国家、华南师范大学孟威威等使用对胍基苯甲酸盐酸盐(N-(carboxypheny)guanidine hydrochloride)起到多功能作用,从而改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稳态效率
2024-03-19
美国光伏电池定价濒临崩溃!First Solar公司“警告”参议员

美国光伏电池定价濒临崩溃!First Solar公司“警告”参议员

据外媒报道,美国光伏组件制造商First Solar公司首席执行官Mark Widmar日前在听证会上对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发出警告说,“虽然美国光伏产业和光伏组件制造业获得了《削减通胀法案》的大力支持,但其光伏税收抵免的最大受益者可能是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

光伏电池光伏电池多晶硅
2024-03-18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卓越的光电特性而备受科学家的关注。尽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然而与实验室规模的PSCs相比,大面积PSCs的效率较低、稳定性差以及可重复性问题成为阻碍其商业化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在实际生产中提高大面积PSCs的性能,使其更具商业化可行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18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作者开发了一个表面完全覆盖共价OH的金属氧化物基底,用于PSC的制造,以加强SAM的锚定位点。合成了一种具有高结合能量的分子,带有三甲氧基硅烷基团的(3,6-二甲氧基-9H-咔唑-9-基)三甲氧基苯硅烷(DC-TMPS),通过三齿锚定与化学吸附的OH表面形成高强度结合。最终得到的PSCs分别在0.08和1.01平方厘米下,实现了24.8%(经认证的24.6%)和23.2%的PCE。在标准照明条件下,经过1000小时湿热测试和在85°C下进行1200小时最大功率点跟踪操作后,设备分别保持了98.9和98.2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万事俱备!东方日升异质结产品“扬帆起航”!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