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布局氢能!中石化资本3亿入股中科富海!

来源:全球氢能整理编辑发布时间:2022-04-20 17:09:34

近日,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资本”)投资入股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富海”),积极布局氢能及氦资源综合开发应用领域。

本轮融资由中石化资本领投,与中化资本创投、农业银行、北汽福田等知名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共同完成,投资总金额3亿元人民币。

中石化资本表示,本次投资是公司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的具体举措,通过加快氢能产业投资布局,助力氢能综合开发应用及氦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及保障我国氦资源安全做出贡献。

2018年7月,中国石化资本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揭牌,这也是首家在雄安新区落户的央企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该合资公司将领先的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技术在中国进行本地化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以水电解技术加可再生能源制氢科技,共同推进绿色制氢方案的发展,突破可再生能源发展瓶颈。

2021年12月,中国石化资本公司发起设立的恩泽基金与康明斯按50:50比例共同出资并于中国境内设立合资公司——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佛山市政府签署落地协议。

中国石化致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计划在全国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规划累计绿氢产量超百万吨,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氢气制备、储运及加注网络;在绿氢炼化领域,促进炼化企业转型脱碳,实现炼化行业绿氢利用规模全国最大。

布局氢能!中石化资本3亿入股中科富海!

图 中科富海高端氢能项目,可服务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光纤、半导体等产业的氢气供应需求,图源中国石化资本

中科富海于2016年在北京成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K-2K核心关键技术,提供氢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装备、氢液化装置及氢能应用系统解决方案、LNG-BOG提氦装备、稀有气体分离纯化等先进低温装备及解决方案,是中科院理化所的大型低温制冷技术成果产业化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全球第三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超低温制冷装备制造与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中科富海长期致力推进我国深低温制冷技术的产业应用,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氢液化技术发展和液氢的应用,开发出更加符合国情和客户需求的氢液化装置,诸多优势助其逐步打开中国液氢市场,奠定了在液氢制取、储运与加注等液氢应用核心领域内的行业领先地位。

2020年11月,中科富海签订了1.5吨/天氢液化设备销售合同,将向加拿大出口一套中科富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液化设备。该1.5吨氢液化设备设备已于2022年1月底成功出口加拿大,是国内首套氢液化出口产品,打破了以往液氢技术及装备被国外“卡脖子”的格局。

2021年2月,中科富海成功完成A轮数亿融资,此次融资主要是用于大型氢液化系统,用于保障我国航天发射及氢能大规模储运等五大业务发展。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基础设施基金领投,深创投、中关村科学城、富土等12家投资机构跟投。

2022年1月,中科富海氢气PSA纯化回收装置成功投产,产出的氢气纯度高达99.999%,满足国标高纯氢和燃料电池氢的质量要求,高纯氢气年产量可达9760000(折合标态)Nm3。

2022年2月,中科富海1.5吨/天液氢工厂项目开工建设,这是中国首个国产、民用、合规液氢产业化示范项目,其产出的液氢主要用于低温研究、加氢站示范工程、液氢储运的研究、航空航天需求、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以及液氢相关设备的研发。该项目将具备有年产液氢324万(折合标态)Nm3 的生产能力,预计2022年6-7月调试投产。投产成功后,将开辟了国内液氢工厂的先河,为后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加氢站的推广、液氢相关设备的研发提供基础支撑。

此次B轮引战融资的顺利完成,中科富海表示将与各方继续加强战略合作、携手并进。中科富海曾表示,未来,中科富海将在2-3年内实现大型氢液化器的研发、示范和落地,比如5TPD和10TPD项目;同时,在深耕氢液化器设备之余,中科富海在2022年将相继开发氢能产业链的其他设备。(中国石化资本、中科富海、中国改革报、全球氢能整理编辑)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邹磊、刘明胜拜访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总经理赵东

邹磊、刘明胜拜访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总经理赵东

12月8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明胜率队拜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双方就推进全面合作进行深入友好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大唐集团中石化清洁能源
2022-12-09
海辰储能携手山东电建,助力中石油山东首座“光储充”一体站投用

海辰储能携手山东电建,助力中石油山东首座“光储充”一体站投用

近日,位于青岛市的中石油聚贤桥加油站“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建成投用。该项目是由中石油、山东电建和海辰储能合力打造的行业示范性项目,海辰储能提供储能系统及完整的项目解决方案。该项目是中石油山东首座集合光伏、储能、充电的一体化站。

山东电建中石化海辰储能
2022-12-06
中国石化、宁德时代光伏再加码!投营首座“光伏充检”加能站

中国石化、宁德时代光伏再加码!投营首座“光伏充检”加能站

8月1日, 中国石化福建石油与宁德时代在福建合作建设的首个“光伏充检”加能站项目于福建宁德闽东路加油站建成投营。

中石化宁德时代光伏发电光伏充检
2022-08-08
中石化江汉油田盐化工12MW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

中石化江汉油田盐化工12MW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逆变器开启成功,开机成功,并网成功……”随着操作人员的报告,6月22日18时18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江汉水电分公司护航江汉油田盐化工光伏电站项目并网成功

中石化光伏电站并网国家电投
2022-06-28
国氢科技与河南公司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

国氢科技与河南公司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

7月26日,国氢科技党委与河南电力有限公司(简称“河南公司”)党委在郑州举行党建共建、信息共享、合作共赢协议签字仪式。国氢科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银广,河南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捍忠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国氢科技氢能源氢能产业
2022-07-27
壳牌将建造欧洲“最大”的可再生氢工厂

壳牌将建造欧洲“最大”的可再生氢工厂

由于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壳牌的子公司最终决定投资,在荷兰建造一座大型氢气工厂的计划将继续进行。壳牌在周三的公告中表示,在2025年开始运营时,Holland Hydrogen I 工厂将成为“欧洲最大的可再生氢工厂”。

可再生能源绿氢氢能源
2022-07-11
贵州六枝“煤-焦-氢”项目启动 美锦氢能事业持续开疆拓域

贵州六枝“煤-焦-氢”项目启动 美锦氢能事业持续开疆拓域

6月18日,贵州(美锦能源)六枝特区“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奠基仪式正式举行。美锦能源集团董事长姚俊良、美锦能源总经理姚俊卿等领导出席此次仪式。

美锦能源氢能源低碳转型
2022-06-28
张银广拜会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斌

张银广拜会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斌

6月23日,国氢科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银广在济南拜会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斌。双方围绕加快推进基地建设及氢能产业发展展开深入交流。

国氢科技氢能源氢能产业
2022-06-24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光伏组件的性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衰减,这是光伏系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那么,光伏组件的衰减率究竟是如何计算的呢?

光伏组件衰减率清洁能源
2024-04-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布局氢能!中石化资本3亿入股中科富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