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全球最大规模!大连100MW/400MWh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进入调试阶段

来源:大连高新区发布时间:2022-02-25 10:04:45作者:博闻

2月23日上午,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科储能)的电堆和电池材料开发实验室里,几位科研人员正在紧张攻关。数十公里外,全球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大连100MW/400MWh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用的就是他们研发的产品。这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全球最大规模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目前电站已进入调试阶段。

“这项技术研发成功后,将大幅提高电堆工作电流密度,从而进一步降低电堆成本。”融科储能研发总监江杉介绍说,目前他所在的电堆和电池材料开发实验室正在研发大连市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将改变电堆结构和材料,从而提升电堆性能。自2020年项目启动以来,已获得8项知识产权,正在申报20余项知识产权,即将进入批量化生产。

钒电池被业内人士称为“储能王者”,大连电站作为全球最大钒电池项目,堪称“储能之王”。而这个“储能之王”的电池系统便由融科储能提供,江杉和同事们研发的最新产品还将应用于电站二期工程中。

什么是钒电池,与其他新能源电池有何区别?融科储能总经理王晓丽将其形象地比喻为“硬盘”,既可以是存储量巨大的能源中心,也可以是体积不大的“移动硬盘”,用户可随时从中提取能源。与其他新能源电池相比,钒电池有着大规模、高安全、长寿命的技术优势,能够在储能产业中发挥巨大作用。

我国明确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的“双碳”目标,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将成为主要支撑力量,储能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现在公司合作伙伴主要为大型能源央企,大量产品已投入到新能源市场。”王晓丽说,面向电网调峰、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智能微电网三大目标市场领域,大连融科已在国内外实施工程项目40余项。

融科储能是大连高新区重点关注的洁净能源行业领军企业之一。自2000年起,大连高新区积极布局洁净能源产业发展,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扶持,洁净能源产业厚积薄发取得长足发展,在燃料电池、储能技术、氢能利用、新能源汽车、高效节能等方面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融科储能成立于2008年,大连高新区在项目建设、项目推广、政策配套、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经过十余年发展,融科储能在钒电池材料、部件、系统集成及工程应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为本领域国内外标准主导制定者,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3项,国家标准10余项,行业标准20余项,先后获批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液流储能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建液流储能电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称号,申报和获得授权国内外专利300余件,形成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目前,企业正在加紧技术研发,进一步探索技术模式、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具有互联网形态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原标题:大连100MW/400MWh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进入调试阶段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山东:探索分布式光伏分时上网电价机制

山东:探索分布式光伏分时上网电价机制

11月13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支持新型储能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将探索基于电力现货市场分时电价信号的分布式光伏分时上网电价机制,支持分布式储能聚合为“云储能”响应调度需求,参与市场交易,推动分布式储能健康发展。

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分时电价
2023-11-15
打造松下零碳灯塔!零探智能储能系统落地松下杭州工业园区

打造松下零碳灯塔!零探智能储能系统落地松下杭州工业园区

7月26日,零探智能860kWh/400kW分布式储能系统顺利落地松下杭州工业园区。本期项目由绿创资本投资建设,将通过数智化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实现对园区“光、储、充”及主要用电负荷的智能管控与综合调度,将松下杭州工业园区打造成为零碳灯塔产业园,为促进用户侧综合能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树立行业典范。

储能系统分布式储能
2023-07-27
推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 | 科华数能牵手厦大承担厦门市重大科技项目

推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 | 科华数能牵手厦大承担厦门市重大科技项目

为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实现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引领和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科华数能日前携手厦门大学联合申报厦门市重大科技项目《基于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数字孪生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并获厦门市科技局正式下达立项。

科华数能新型电力系统分布式储能
2023-04-03
自贡高新区举行2022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兴储世纪“分布式储能系统研发”项目荣获一等奖

自贡高新区举行2022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兴储世纪“分布式储能系统研发”项目荣获一等奖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形成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格局。12月15日,自贡高新区举行了“奋进新征程,创业新时代”2022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来自高新区的10个创业项目参加了此次决赛。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布式储能系统研发”项目入围决赛,并成功斩获一等奖。

兴储世纪分布式储能储能系统
2022-12-19
智能微电网已经成为电力系统改革的新方向

智能微电网已经成为电力系统改革的新方向

微电网作为分布式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新型电力系统结构,其智能化监控与管理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智能微电网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
2024-03-25
林洋储能出席2023新型电力装备发展大会,实力斩获双项荣誉!

林洋储能出席2023新型电力装备发展大会,实力斩获双项荣誉!

11月3日,由南通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以“创新 智能 绿色——新型电力装备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的2023新型电力装备发展大会于江苏如皋召开。会上,林洋储能高安全、高可靠3S融合新型储能系统成功入选“2023年江苏省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十大创新案例”,同时,林洋储能发布的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关键技术的研发需求入选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行业揭榜挂帅项目需求 。

林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微电网
2023-11-07
首度获奖!正泰安能荣膺“鲲鹏企业”称号

首度获奖!正泰安能荣膺“鲲鹏企业”称号

8月17日上午,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出席大会并讲话,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市领导王敏、朱华、陈瑾等出席大会。现场,正泰安能作为新进二星“鲲鹏”企业受到大会表彰,正泰安能总裁卢凯应邀参加并上台领取鲲鹏奖杯。

正泰安能微电网
2023-08-18
兴储世纪和江苏翔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兴储世纪和江苏翔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7月17日,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翔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溧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进,在钠电上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钠离子电芯安全性的提升和材料产业化。兴储世纪执行董事、总裁郭军,副总裁陈仁钊,成都研究院院长宋春华,江苏翔鹰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振,研发总监龚黎明,营销总监胡达出席签约仪式。仪式前,郭军一行参观江苏翔鹰的层状氧化物加工车间、成品试验室、来料检验室等,详细了解企业的研发与生产。

兴储世纪钠电行业微电网
2023-07-18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据报道,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的研究人员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的开放接入指南,其中涵盖了成本、激励和政策。

光伏系统电力电池储能
2024-04-16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研究报告中预计,美国在2024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增长55%,而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40.4GW(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指出美国光伏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光伏系统装机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0
国家能源局公示56个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国家能源局公示56个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新一批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公示的通知,本次共有56个项目列入试点示范。其中,储能技术包含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重力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二氧化碳储能等众多技术路线。

新型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
2023-12-28
美国能源部:光伏行业应专注于虚拟电厂

美国能源部:光伏行业应专注于虚拟电厂

最近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RE+2023会议上,美国能源部贷款项目办公室主任Jigar Shah表示,虚拟发电厂成为了一条可再生能源获得成功的道路,因为美国的光行业伏净计量政策面临着不确定的未来。

虚拟电厂电池储能光伏行业
2023-09-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球最大规模!大连100MW/400MWh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进入调试阶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