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全球光伏规模进入T时代,从吉瓦级进入太瓦级,1,000,000,000,000W!!

来源: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发布时间:2022-01-25 08:34:17

“2022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预计将超过1TW。这意味着,从今年起,全球光伏规模从G时代进入T时代。T时代需要T产业和T产业联盟。阿特斯已经做好准备,同时也准备和各行各业的政府和企业伙伴建立T联盟。”

2022年1月20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际能源署中国联络办公室)与国际能源署联合举办《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2021》中国发布会。

会议邀请国内政府机构有关部门、能源企业、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等代表参加。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博士受邀出席发布会,和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机遇与挑战、可再生能源全球产业链合作、电力系统升级转型、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与行动等话题进行交流讨论。

瞿晓铧董事长现场发言视频

主持人:方晓松,电规总院国际部主任/国际能源署中国联络办负责人

“中国光伏装备制造产业世界领先,近年来,中国太阳能电池与组件规模迅速扩大,制造技术不断进步,转化效率也不断提高。您认为中国未来应当如何更好地与相关国家在光伏领域开展合作?”

瞿晓铧董事长:

谢谢主持人,也非常感谢电规院和国际能源署对我的邀请,参加这次座谈会。

IEA是全球知名和权威的能源智囊和研究机构。近年来,IEA发布的研究成果更多地聚焦于可再生能源、能源转型、全球零碳等内容,也是阿特斯公司重点跟踪和了解的市场信息资源。

这次发布的报告,对2026年前,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情况做了非常好的分析和预测,内容涵盖可再生能源发电、生物质燃料、可再生能源供热,以及可再生能源应用主要趋势等。

IEA去年5月份发布的《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给出的205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是14,458GW,也就是14TW,与IRENA预测的14TW一致。与此对应,本次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2021》预测,为在2050年实现全球零碳,把大气温升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2021年到2026年的年均光伏装机大约是310GW,远高于去年的140~160GW。这提醒我们,光伏发展还要快马加鞭,快速加大应用规模。

据IEA的统计结果,2020年底的全球光伏累计装机是760GW,加上2021年的140~160GW新增装机,到2021年底,全球光伏累计装机超过900GW。大概率情况是,在2022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将超过1TW。也就是说,从今年起,光伏从G时代进入T时代。

T时代需要T产业和T产业联盟。阿特斯已经做好了准备,同时也准备和各行各业的政府和企业伙伴建立T联盟。

我们中国规划2030年风光装机12亿千瓦以上,也就是1.2TW。《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 2021》预测,中国将提前四年,即在2026年实现这一目标,为市场传递了能源加速转型的非常清晰的信号,有助于为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调动更多的资源。

《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 2021》也指出,为了加快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应用,需要政府在项目审批、电网消纳、能源政策等方面进行改革,以吸引更多的私人投资进入可再生能源应用领域。同时,疫情后经济恢复计划要加大可再生能源投入。这些建议对政府的可再生能源应用规划和实施会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同时,能源转型,实现碳中和,控制大气温升,是全人类的事情。

阿特斯成立20年了。在过去20年中,在全球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整个光伏行业的共同努力,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过去十年里,光伏的度电成本降低了90%,成为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成本最低的电力来源,同时也是全球实现碳中和的主力一次能源。未来几年,光伏技术还将进一步发展,在吸收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

与其他领域的国际合作一样,光伏行业的国际合作也同样涉及国家和企业两个层面。

在企业层面,阿特斯和其他光伏头部企业在全产业链上具备技术和成本优势,目前全球使用的绝大部分光伏组件由中国企业供应。阿特斯也在一带一路国家,比如泰国和越南投资建厂。我相信国内光伏企业会继续努力,向全球提供性价比更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

在国家层面,IEA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 2021》列出了针对风电和光伏设备的贸易措施。开放和公平的贸易能够降低成本,从而以更低的成本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现在部分国家仍有针对中国企业的贸易壁垒和政治偏见,这方面需要中国政府多做政府间的沟通工作,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公平和便利的市场环境。

谢谢主持人。

来自驻华使馆、能源电力企业、金融机构、国际组织、研究院所等机构近300名代表线上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2023年3月6日,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深入了解苏州市本地光伏企业发展情况。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岩,阿特斯高级副总裁、储能科技总经理张光春等领导接待了刘小涛书记一行。

阿特斯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2024-03-11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2024年3月4日发布新闻,宣布和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领先可再生能源公司Sol Systems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阿特斯将向Sol System大批量出售阿特斯德克萨斯州组件厂生产的高效组件。

阿特斯N型TOPCon
2024-03-05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1月28日,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文明之光——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在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举行。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30
你永远可以相信阿特斯

你永远可以相信阿特斯

光伏行业大发展的二十年,虽然绝大多数时间风光霁月,却也不乏龌龊腌臜之事。两位大佬施正荣、彭小峰都曾被职业经理人背刺。但当瞿晓铧受伤之时,阿特斯那两年发展一直平稳,甚至可谓继续蒸蒸日上。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19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博士荣膺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博士荣膺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近日,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名单揭晓,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博士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以其不断奋进、卓尔不同的企业家精神脱颖而出,成功获评该称号,为推进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17
强信心·奔跑者|“钢铁侠”归来,做科技报国“追光者”

强信心·奔跑者|“钢铁侠”归来,做科技报国“追光者”

2023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我们通过互联网见证了许多人的拼搏与奔跑,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他们始终保持信心和热情的样子,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动力。这一年,每一个人用力生活和奋力成长的样子,给了我们前行的勇气和力量。风过隘口,唯有奔跑者才能乘势而上。在这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一年中,我们都是奔跑者,我们都在向梦而行。

阿特斯瞿晓铧
2023-12-21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2023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首次突破15%。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24年,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达到 17%以上。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
2024-03-29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华创公司在这美丽的季节带着春的希望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光伏+BIPV,是与建筑物共同设计、同时施工和安装并与建筑物形成完美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现让屋顶更美观、更耐久、更高利用率的一种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结合的形式。

华创能投光伏发电BIPV
2024-03-29
310MW!上海电投签约湖南3个光伏项目

310MW!上海电投签约湖南3个光伏项目

3月26日,湖南会同县人民政府与与上海电投融和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举行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签订仪式。据悉,本次签约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包括会同县连山光伏发电项目、会同县广坪光伏发电项目、会同县团河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上海电投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9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球光伏规模进入T时代,从吉瓦级进入太瓦级,1,000,000,000,000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