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我国首部储能用锂电池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立项开始编制

来源:工信部、锂电标准化发布时间:2022-01-20 10:56:52

2022年1月18日,储能锂电池安全强标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所、中国民航科技研究院、中科院物理所和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华为数字能源、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20余家研究机构、生产企业、行业组织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年12月,强制性国家标准《电能存储系统用锂蓄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制定计划正式下达,该标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归口管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起草的国家标准计划《电能存储系统用锂蓄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要求》由339(工业和信息化部)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该强标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将指导有关技术机构加快强标制定,促进锂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还将持续推动锂电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有力支撑“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宏伟目标实现。

电子标准院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何鹏林副主任介绍了该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立项背景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电子标准院将尽快成立标准起草组并按计划完成该项标准的制定。

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深圳市尚亿芯科技有限公司等线上线下专家代表分别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国内外已发生30多起储能系统安全事故,引起业界的重点关注。仅2017年到2020年,韩国就发生29起储能系统火灾,并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2021年4月16日北京丰台区南四环大红门储能电站突发爆炸,导致3名消防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严重。该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定将对后续相关产品的安全评估和市场准入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对提高相应产品安全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原标题:我国首部储能用锂电池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立项开始编制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揭秘光伏+储能,四大应用场景引领未来能源新潮流

揭秘光伏+储能,四大应用场景引领未来能源新潮流

想象一下,太阳高照,光伏板在屋顶静静吸收着光能,与此同时,储能系统将这些宝贵的能源储存起来,供我们在夜晚或阴天使用。这不再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而是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新能源革命。在新能源领域,光伏与储能

光伏+储能
2024-04-03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3月30日下午,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斌,市一级巡视员万继军,部分省直部门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新能源产业光伏技术新型储能产业
2024-04-03
安徽:到2025年力争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营收超5000亿

安徽:到2025年力争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营收超5000亿

4月1日,安徽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加强对先进光伏及新型储能生产型企业跟踪服务的通知。文件明确,2023年,我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实现营收2967.4亿元、增长50.9%,营收居全国第三;新型储能产业实现营收801亿元。全省光伏及储能产品出口480.2亿元、增长28.3%。目前,我省光伏玻璃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逆变器产量占全国1/3、组件产量占全国近 1/4,到2025年力争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超5000 亿元

先进光伏新型储能
2024-04-03
稳健可靠,价值之选 | 晶澳科技惊艳亮相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稳健可靠,价值之选 | 晶澳科技惊艳亮相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3月26日至28日,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于北京市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隆重举办,晶澳科技携旗下最新光伏组件产品、储能产品及光储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晶鸿零碳创新解决方案产品、晶澳兴家五大户用创新方案产品和工商业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精彩亮相2006展位。

晶澳科技工商业储能光伏组件
2024-03-29
广东:1-11个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5%

广东:1-11个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5%

据海关广东分署最新发布,今年前11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7.52万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出口4.94万亿元,增长2%;进口2.58万亿元,下降4.4%。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其中“新三样'集成电路、船舶较快增长。前11个月,广东出口机电产品增长0.8%,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5.5%。其中,出口值较大的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电工器材、家用电器分别增长0.6%、1.9%和6.9%;“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分别增长3.1倍、18.1%、27.5%;集成电路、船舶增长24.

太阳能电池锂电池
2023-12-12
习近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

习近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

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布题为《同心协力 共迎挑战 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书面演讲。演讲内容显示:“中国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更高、绿色成色更浓。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即将启动的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将创造巨大的绿色市场机遇。我们将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各类经营主体共享发展成果提供更好制度性保障,不断培育新的增长动能、释放更大发展空间。”

光伏产品锂电池新能源汽车
2023-11-20
一体装配,焕芯降本丨天合工商储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一体装配,焕芯降本丨天合工商储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储能政策和电力市场机制的完善,驱动工商业储能的向好发展,健全的运营体系及配套规范,正加速新型电力系统稳步构建。伴随不断降低的锂电价格及逐渐清晰的商业模式,工商储领域迎来新一轮爆发,而在这动态变化的市场之下,系统成本问题成为制约低碳转型进度的关键因素。10月下旬,天合储能即将发布新一代天合工商储解决方案,聚焦能源未来,始创万全之策,看天合如何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天合储能锂电池储能
2023-10-07
总投资50亿元!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产

总投资50亿元!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产

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自2022年10月开始建设,公司规划达产后年产能可达10GWh,项目分两期建成,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

派能科技锂电池储能电池
2023-09-25
又一巨头进军锂电与储能!

又一巨头进军锂电与储能!

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正式宣布进军锂电与储能赛道!企查查信息显示,8月2日,三一锂能有限公司(简称“三一锂能”)正式成立。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易小刚,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

三一集团锂电行业储能
2022-08-08
平时企业用 战时防疫用|宝安首个保障重点企业员工集中居住板房项目移交欣旺达使用

平时企业用 战时防疫用|宝安首个保障重点企业员工集中居住板房项目移交欣旺达使用

5月22日,宝安区首批第一个保障重点企业员工集中居住板房项目,正式移交给辖区骨干企业欣旺达。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孟锦锦,副区长朱云,欣旺达董事长王威及公司高管团队,项目施工单位领导等出席移交仪式。

欣旺达锂电池锂电行业
2022-05-23
先导智能斩获“年度十大上市公司最佳表现奖”等两大奖项

先导智能斩获“年度十大上市公司最佳表现奖”等两大奖项

1月10日,由先导智能冠名的2017高工锂电电动车年会闭幕式暨高工锂电电动车金球奖颁奖典礼在东莞观澜湖酒店盛大举行。来自设备、电芯、材料、BMS、PACK、电机电控、整车、运营租赁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超800位行业精英

先导智能锂电锂电行业
2018-01-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我国首部储能用锂电池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立项开始编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