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已成为工商业厂房标配!揭秘京东西安首座碳中和示范园

发表于:2021-12-15 13:32:23     来源:荣冠光伏

10万平米的屋顶光伏发电设备,仅10个月的累计发电量相当于390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节能减排措施基本抵消了园区剩余碳排放。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京东“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将率先建成我国物流行业首家“碳中和”示范园区。

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京东“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于2019年投入使用,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中心之一,园区建筑面积近30万平米,其日均处理订单量超过50万件。与传统的物流产业园不同,这里处处可见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和“黑科技”。

据悉,园区内屋顶共配备了容量为9MW的光伏发电设备,总计10万平米的光伏屋顶占据了园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目前已开始并网发电,为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这些绿色电力白天可供园区办公照明使用,夜间可通过“汽车+车棚+充电桩+光伏”的项目试点,为电动新能源车充电。

 


10万平米的光伏屋顶,京东率先建设“碳中和”产业示范园区

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10月期间累计发电约8500MWh,相当于近400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较火力发电可节省燃煤近2600吨,较采购市电减少碳排放量约5670吨。

与“灯火通明”的传统物流仓库不同,“亚洲一号”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全部实现“黑灯瞎火”的作业模式。据测试,平均1分钟,智能设备通过“黑灯作业”可以省电2283度,相当于一户普通家庭一年半的用电量。

“我们的屋顶光伏系统已经能充分满足自身用电需求,园区1-10月共使用827万度电力,其中有350万度来自屋面光伏发电设施,可再生电力占比高达42.2%。目前我们还在建设一套分布式锂电池储能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帮我们实现电力平滑和调节,在用电高峰时能缓解对电网系统的冲击,把园区可再生电的比例提高到45%左右。”京东西安亚洲一号产业园碳中和项目工程师李沐介绍说,通过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亚洲一号”日间使用光伏电力满足园区用电需求,余量返送至当地电网,夜间使用网电,未来还可能会参与可再生电的市场化交易。

 


图片来源:京东

下一步,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下,西安京东“亚洲一号”将光储微网系统与智慧能效管理平台相结合,实现水、电等能耗与碳排放量的数字化和可视化。通过打造“绿色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创新”双核动力,在“仓储、运算、包装、运输”等环节持续释放巨大的减碳效能。

据了解,目前京东已经完成第一批12座智能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预计至今年年底京东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能力预计可建成100兆瓦,年发电量可供5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预计用3年的时间,京东将搭建起1000兆瓦的光伏发电能力,能够为85%的京东智能产业园提供绿色能源。

除了西安智能仓外,京东在全国已建成和筹建、在建的48座“亚洲一号”智能园区和上千座仓库,将逐步推广以光伏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

京东宣布搭建全球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生态体系

11月5日消息,京东宣布,到2030年,京东将联合合作伙伴搭建全球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产能生态体系。京东在确定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未来十年长期目标时就明确提出:到2030年,京东的碳排放量与 2019年相比减少50%。

 


京东物流上海亚一智能物流园区布局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