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大利亚即将“无气可采”?

发表于:2021-11-25 11:36:05     作者:董梓童 来源:中国能源报

全球主要液化天然气(LNG)供应国澳大利亚正面临“无气可采”的风险。该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或将因天然气资源枯竭,而无法开展LNG出口业务,从而沉重打击该国经济。

30年后天然气田将“团灭”

日前,澳大利亚能源咨询公司Energy Quest在其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警告,到2050年,澳大利亚现已探明的天然气田预计将全部采尽,届时LNG出口量将降为零,无法再支撑该国经济增长。

不过,尽管前景并不乐观,澳大利亚政府不仅没有开发新天然气田的打算,反而无视净零排放计划,打算坚持发展煤炭产业。

近年来,澳大利亚LNG产业发展迅猛,一度比肩卡塔尔,成为全球LNG出口的主力国家。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早在2018年,澳大利亚LNG出口量首次超越卡塔尔,正式成为全球LNG产业的“排头兵”。即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增速放缓,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澳大利亚的LNG出口量也持续创新高。

在此背景下,澳大利亚统计局甚至将LNG出口产业称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基石”。不过,这一现状即将被颠覆。Energy Quest在报告中指出:“预计2050年,澳大利亚的LNG出口量或将降至零。这并不是因为在净零排放目标下需求减少,而是由于已经开发的天然气田储量消耗殆尽。如果没有新的天然气田,澳大利亚的LNG出口产业将不复存在。”

Energy Quest的统计显示,以现有储量计算,西北大陆架天然气田将在2028年耗尽,Wheatstone天然气田将在2033年枯竭,Prelude、Darwin和Barossa天然气田将在2044年枯竭,Gorgon、Pluto和Scarborough天然气田将在2049年枯竭。Energy Quest表示,这意味着,2050年前,澳大利亚的天然气田或遭遇“团灭”。

本土、海外市场需求均下滑

Energy Quest在报告中警告称:“其实,澳大利亚的Carnarvon、Browse和Bonaparte盆地存在大量未开发的天然气储量,如果仅为了实现净零排放,就放弃它们是愚蠢的。”

然而,新天然气田或许也无法拯救澳大利亚LNG产业。据可再生能源研究机构Renew Economy报道,澳大利亚本土的天然气需求正在减少。一直以来,家庭取暖和烹饪以及发电是天然气在澳大利亚主要的应用领域,但目前,在这些领域天然气正在被其他更清洁的能源代替。

同时,澳大利亚的LNG出口业务前景也不乐观。今年8月,日本宣布,到2030年,本土非化石燃料发电占比要达到60%,其中,天然气发电将减少近一半。而日本是澳大利亚LNG的最大买家。《悉尼先驱晨报》撰文称,日本的这一转变将给澳大利亚天然气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坚持挺煤拖累全球气候行动

即使澳大利亚政府将开发新天然气田提上日程,就能挽救濒临没落的LNG产业吗?

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和其他同行相比,澳大利亚LNG的优势在于排放更低。而在全球经济复苏、对LNG需求正旺的背景下,卡塔尔等传统LNG生产大国正纷纷加速发展LNG出口业务,开发新天然气田,澳大利亚潜在开发项目最少,数量仅有2个。

Energy Quest多次强调,未来澳大利亚LNG产业或将“跌落神坛”,如果加紧开发潜在项目,还有可能延迟“无气可采”局面的来临。但是,澳大利亚政府公开表示,将坚持开发比天然气排放更多的煤炭资源,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开倒车”。

据《每日邮报》网站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近日宣称,未来几十年,澳大利亚离不开煤炭产业,它至关重要。

该言论一出即引发业界普遍批评,澳大利亚作为全球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多年来经济始终高度依赖化石能源,澳大利亚政府也一直支持化石能源产业的发展。在原有优势产业天然气前景堪忧的情况下,澳大利亚政府却力挺煤炭,朝着更不清洁的方向前进。路透社援引联合国特别顾问Selwin Hart的话表示,如果澳大利亚没有做出更大的努力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全球气候行动都将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