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史无前例!东芝将拆分为三家公司

发表于:2021-11-09 14:31:55     作者:硬姐 来源:芯头条

据日经新闻消息,东芝最早将于2023 年拆分成三家公司,分别是「基础设施」、「组件」和「半导体存储器」这3家公司,且分拆后的公司将各自挂牌上市,具体时间节点可能在两年左右。

 


 

据报道,东芝考虑将上述分拆计划编列于预计11月12日发表的中期营运计划内。东芝也于8日证实发表声明指出,「在制定提高企业价值的中期营运计划的过程中,分拆事业确实是评估中的选项之一」。

东芝目前从事核能/火力发电等发电设备、铁道等交通系统、电梯、空调、POS系统、HDD和半导体等众多事业。截至 3 月 31 日的财年,东芝集团的净销售额为 3.05 万亿日元(269 亿美元),其六个主要部门的销售额均约为 2000 亿至 8000 亿日元。

 


 

根据新计划,其中发电设备等将分拆出来成为「基础设施」公司;HDD等将成为「组件」公司;而「半导体存储器」公司可能将成为东芝目前出资约4成的NAND Flash厂铠侠的股票持有公司。不过东芝最终也有可能会将「半导体存储器」收编在「组件」内,仅将分拆成两家公司(基础设施和组件)。

为了使日本企业能够灵活地进行提高企业估值的业务重组,日本经济产业省2017年引入了在进行剥离子公司的“分拆”时暂缓征税的制度。如果东芝充分利用该制度,可能成为运用该制度的首个大型项目。

像东芝这样的企业集团由一系列具有不同投资要求、投资回收期和资本回报的企业组成。虽然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会带来新的协同效应和稳定的整体业绩,但批评人士警告说,资源过于分散也会拖累公司的资本效率。

 

东芝决定分割企业是为了解决拥有多项业务的复合型企业的市场评估比各业务价值合计要低的多元化折价。

分拆之后,股东和投资者对各企业的业务更容易做出价值判断。如果各企业估值提高,比目前“东芝”的总体估值还要高的话,就容易达到积极股东等股东所设想的东芝的目标股票价值,还有助于探索在市场上出售等出路。

除了解体,此前关于东芝退出中国的消息也一度刷屏。今年9月份,东芝大连有限公司正式关闭。这是继2013年底东芝关闭在大连的电视工厂之后,又一次的大撤退。当时还有媒体传出小道消息,东芝在中国24个城市的33家工厂与研发机构都将于12月底关闭。11月8日,东芝(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宫崎洋一接受媒体媒体采访时表示,称该工厂已完成使命,并不是东芝要撤出中国市场。

截止到3月底,东芝旗下共计拥有296家子公司和11万7300名员工,要分拆成3家企业,需要进行繁琐的工作。

报道指出,日本大企业将公司完全分拆、上市,将是史上首见的案例,而身为日本代表性总合电机厂的东芝计划将公司「解体」、恐将对日本产业界带来广泛性影响,可能将成为日本产业界的历史转折点。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