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全国大降温风雪来袭 快来给光伏电站清理积雪!

来源:元一能源发布时间:2021-11-09 10:13:12

近日,寒潮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风、降温、雨雪齐上阵。11月8日,寒潮继续南下,南方大部最高气温将纷纷触底,强降雪中心将转移至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等局地或现特大暴雪。11月8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

寒潮来袭,为了确保安全,光伏电站需要进行科学维护和保养,在大雪来临前做好准备,防患于未然。

 

光伏电站如何前期防雪?

在冬季,光伏组件很容易积雪,积雪对组件功率的损失超过5%,及时对光伏组件进行清洗可以避免热斑效应的产生,延长组件的使用寿命。

对于寒冷地区经常下雪的地区,安装组件的倾角可以大一些,积雪到一定程度会滑落,减少了雪的累积速度。安装时组件底部和地面保持一定的距离,雪滑落堆积在底部,不至于后来堆积到组件。

小型光伏电站,下雪时也可用布或塑料袋盖上,待雪停了揭开即可。

如果是彩钢瓦屋顶,需要注意载荷,载荷到临界值,就极易引发坍塌。如何进行彩钢瓦屋载荷预判?

彩钢瓦屋面光伏光伏系统按组件顺屋面坡度平铺安装、支架檩条采用夹具夹在金属屋面瓦楞上考虑,约0.15KN/㎡。

 

 

雪的厚度与荷载的关系:

1平方米*10公分=25㎏

1平方米*20公分=50㎏

1平方米*30公分=75㎏

100平方米*30公分=7.5吨

目前,钢构厂房屋面设计荷载一般处于30~50㎏范围之内。

如遇暴雪天气,彩钢瓦光伏项目业主应及时做好屋面扫雪除冰工作,以免造成光伏电站倒塌,财产损失。

雪后如何清理积雪?

很多情况下,雪的反射作用会小小地促进光伏发电。如果雪没有把组件覆盖住,地上的雪就会像一面镜子把太阳光发射回来,这样发电量就会增加。但是如果积雪完全覆盖住组件,只有少部分太阳光穿过积雪照射到光伏组件上,那么就会影响光伏发电量。

 

 

清理积雪时需要注意什么?

1、不要使用尖锐物体清扫组件表面的积雪,防止划伤玻璃,减少电池组件透光量;

2、不可用热水冲浇电池板面,冷热不均会严重损伤电池板面;

3、不能踩在组件上面清扫,否则可能会造成组件隐裂或损坏,影响组件寿命;

4、不要等积雪过厚再清洗,以免组件结冰;

5、除雪一定要除干净,不要小看条状积雪。电池板上积雪如果仅余一小条的时候,也要清理干净,被遮挡的电池板会整体失效,造成逆变器发电效率明显降低。

大雪会增加光伏电站的安全隐患,电站业主应在雪后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运维中心。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电站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正日益受到全球的瞩目。然而,光伏电站的高效运维却是一个技术性与实践性并存的挑战。如何确保光伏电站稳定运行,实现发电效率最大化,降低运维成本?本文将深入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4-09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官宣免费开放

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官宣免费开放

11月7日,以“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免费开放发布仪式隆重举行。发布仪式上,协合运维正式向行业免费开放分布式资产运营平台PowerSolar,意在为更多投资者、服务者做好分布式资产运营,从底层构建起分布式资产的运营能力。

协合运维电站运维
2023-11-10
科学清除光伏杂草,消除火灾隐患

科学清除光伏杂草,消除火灾隐患

最近天气秋高气爽,空气干燥,又正是火灾高发期,光伏电站尤其需注意防火。提到火灾高发期,某资深光伏电站运维人员的第一反应是“火灾高发期太可怕了,总是提心吊胆”,足以反映出在光伏电站运维中火灾高发期前后防火的重要性。

傲锐科技光伏电站电站运维
2023-09-19
全国大降温风雪来袭 快来给光伏电站清理积雪!

全国大降温风雪来袭 快来给光伏电站清理积雪!

近日,寒潮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风、降温、雨雪齐上阵。11月8日,寒潮继续南下,南方大部最高气温将纷纷触底,强降雪中心将转移至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等局地或现特大暴雪。11月8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

电站运维光伏电站清理积雪
2021-11-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国大降温风雪来袭 快来给光伏电站清理积雪!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