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拉动需求,POE行业国产化迎来曙光

来源:未来智库发布时间:2021-10-21 09:00:34

1 聚烯烃应用广泛,POE性能特殊

高端聚烯烃性能优异,发展迅速

聚烯烃材料(PO)即烯烃的聚合物,是一类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的高分子材料。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为聚烯烃材料中最主要的产品。聚烯烃不仅原料丰富、价格低廉,并且具有相对密度小、容易加工成型、机械性能好、耐化学药品性及耐水性良好等优点,可用于薄膜、管材、板材、各种成型制品、电线电缆等,在农业、包装、电子、建筑、汽车、机械、日用杂品等领域有广泛的用途。

高端聚烯烃为聚烯烃材料中的特殊品种。高端聚烯烃主要包括多峰及茂金属聚乙烯(mPE)、茂金属聚丙烯(mPP)、高碳α-烯烃共聚聚乙烯、聚烯烃弹性体(POE)、乙烯-醋酸乙烯共聚(EVA)树脂、聚丁烯-1(PB-1)、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乙烯-乙烯醇共聚树脂(EVOH)、环烯烃共聚物(COC/COP)等。高端聚烯烃通常具有高技术含量、高应用性能、高市场价值的特点,产品技术门槛较高,专用性较强,需要服务导向型销售,价格相较普通品种较高。

国外高端聚烯烃发展迅速。自从1933年英国ICI集团首先发现高压聚乙烯并于1945年实现工业化生产后,聚烯烃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国外化工龙头企业相继发现并实现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树脂、EVA树脂、EVOH树脂的工业化生产。1991年,Dow和Exxon几乎同时公布了茂金属催化剂CGC与Exxpol,随后聚烯烃弹性体POE开始工业化生产,开启了聚烯烃高端化的新纪元。2005年Dow开发了“链穿梭”聚合技术,并很快将全新的聚烯烃热塑性弹性体——烯烃嵌段共聚物(OBC)工业化。

高端聚烯烃的特殊性能主要取决于催化剂和单体:

1、采用茂金属催化剂体系,可获得比传统齐格勒-纳塔催化剂(Z-N催化剂)体系下性能更优的聚乙烯产品;2、相对国内目前主要采用的丁烯-1共聚单体,采用高碳α烯烃(如己烯-1、辛烯-1)共聚的产品性能更为优异;3、高端聚烯烃性能优异,应用领域由传统的薄膜、包装等领域向高附加值领域拓展。

催化剂为高端聚烯烃核心壁垒

高端聚烯烃所采用的茂金属催化剂拥有极大优势。茂金属化合物一般指由过渡金属元素(如第IV B族元素钛、锆、铪)或稀土金属元素和至少一个环戊二烯或环戊二烯衍生物作为配体组成的一类有机金属配合物,常用的配体有环戊二烯基、茚基、芴基等。茂金属催化剂与一般传统的Ziegler-Natta催化剂比较具有如下特点:

1、活性中心较为单一:聚合物单体一般只能进入其受限的金属原子催化剂活性点,由于活性一致,分子量、共聚单体含量以及分子量分布、主链分布、晶体结构等控制相对精密,从而得到的茂金属聚合物的立构规整性相对较高,分子量分布相对较窄。 2、催化共聚合能力较高:茂金属催化剂的催化共聚合能力相对较高,可以令乙烯同大多数共聚单体发生聚合反应,从而获得新型材料。 3、可控性较高:在该催化物作用下可以使α-烯烃单体发生聚合反应,得到聚合物立构规整度极高,并且可以对聚合过程进行精确控制,可以进行结构性能均匀聚合物的连续生产,并且由于可控性高,因此可以根据用户要求对产品性能进行精确设计。

特殊共聚单体升级高端聚烯烃性能

特殊单体使不同高端聚烯烃具备特殊性能。在生产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增加单体含碳数,改善其机械加工性能和耐热性能。例如,EVA树脂生产工艺与LDPE类似,但由于在分子链中引入了醋酸乙烯单体,提高了柔韧性、抗冲击性、填料相容性和热密封性,产品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具有良好的柔软性、耐冲击强度、耐环境应力开裂性和良好的光学性能;EVOH树脂的分子结构中存在着羟基,随着乙烯醇含量的增加,气体阻隔性大幅上升。

2 POE属高端聚烯烃明星产品,具备橡胶塑料双重优势

POE下游应用广泛

POE是Polyolefin Elastomer的简称,主要是乙烯/1-辛烯、乙烯/1-己烯、乙烯/1-丁烯的无规共聚物,由α-烯烃导入较长的支链使柔软的无定型共聚物形成橡胶相。最早的POE产品是由美国陶氏化学在1993年生产成功的Engage系列,后来又对其生产工艺进行优化。POE获得弹性所需的成本更低、质量更轻、能耗更低、对环境更友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光伏胶膜、电线电缆、机械工具、家居用品、玩具、娱乐和运动用品、鞋底、密封件、热熔胶等领域。

POE属高端聚烯烃中的热塑性弹性体。热塑性弹性体(TPE)兼具塑料的可塑性和橡胶的弹性,可回收利用、机械性能好、加工便捷、耐候性及耐老化性优异,按化学组成可分为苯乙烯类(TPS)、聚烯烃类(TPO,包括POE、EPDM等)、聚氨酯类(TPU)、聚酯类(TPEE)、聚酰胺类(TPAE)等。从发展历史来看,POE属于最新一代的热塑性弹性体,具有优异的性能。

兼具塑料与橡胶的优异特性

POE物理性能介于塑料与橡胶之间。塑料在使用温度范围内呈现具有一定硬度和刚性,而橡胶则表现出明显的柔软性和回弹性。聚烯烃弹性体POE与聚烯烃塑性体POP性质介于塑料与橡胶之间,因此具有塑料与橡胶的共同优势,从性能上来看,POE拥有更低的密度,同时拥有更高的拉断伸长率,具有更好的抗冲击性能。

POE拥有塑料和橡胶的双重优势。POE无需硫化,常温下表现出橡胶的高弹性,高温下则能像热塑性树脂那样塑化成型,因此是一种热塑性弹性体。POE中辛烯单体含量通常大于20%,使得POE同时具有优异的物理力学性能(高弹性、高伸长率、较好的冲击强度)、良好的耐低温性和加工流变性,同时在耐热老化和抗紫外线性能方面优于传统弹性体。

聚烯烃总体规模上升

国内聚烯烃市场规模增长迅速。近年来由于受到聚烯烃产品质量提升与下游应用范围扩大等因素,国内以聚乙烯、聚丙烯为代表的聚烯烃消费量迅速上升。2010年国内聚乙烯表观消费量为1752万吨,2020年增至386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8.2%;聚丙烯表观消费量也从1300万吨增长到2971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8.6%。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聚烯烃市场有望持续增长。

聚烯烃高端品类发展迅速

高端聚烯烃增速紧随聚烯烃市场。2014年我国高端聚烯烃消费量为841万吨,2019年消费量达128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8.8%,预计2023年国内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595万吨,呈稳定增长态势。

mPE消费量增长迅速,主要应用在包装领域。mPE是茂金属合成聚乙烯的简称,2019年中国mPE的消费量约为92.2万,其中mLLDPE消费占比最高,据亚化咨询统计,预计2025年中国mLLDPE需求量将达到500万吨,占中国LLDPE市场份额的33%。目前国内mPE主要用于包装领域,约占总消费量的70%,其次是PE-RT管材领域,占到25%左右,此外还用于滚塑油箱、注塑瓶盖等其它领域。

受益下游需求增长,近年来EVA消费量翻倍。2013国内EVA表观消费量为88万吨,2013年出现短暂下滑后,于2020年增长至186万吨,7年间实现翻倍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11.3%。根据卓创资讯统计,现阶段国内的EVA主要用途为光伏胶膜、发泡、电缆料,光伏胶膜和发泡应用最为普遍,分别占到国内整体EVA消耗量的33.5%和30.0%。随着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EVA的需求量有望持续增加。

EVOH主要应用于高阻隔膜,市场开拓迅猛。EVOH作为优秀的高阻隔性包装材料,已经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以多层薄膜或杯盘瓶等形式广泛应用于较长保质期的肉类、蔬菜类、果汁类罐头和调味品等食品包装上,而其市场在中国尚有较大发展空间。近两年我国EVOH高阻隔膜市场规模增速较快,2014-2017年均增速达23.8%,2017年阻隔包装占总消费量的50.0%。除此之外,基于EVOH的高阻隔性,其在汽车箱与多层复合瓶也得到广泛应用。

我国UHMWPE需求量稳步增长,安全防护与纺织领域潜力较大。UHMWPE整体需求量稳步增长,从2015年1.8万吨增长至2019年4.2万吨。2019年我国UHMWPE下游应用主要以军事装备与海洋产业为主,分别占比25.8%与24.8%;而下游市场增长最显著的主要为新兴安全防护与纺织行业。

4 POE应用百花齐放,需求迅速增长

POE市场规模迅速增长。POE可用于热塑性聚烯烃弹性体(TPO)及聚合物改性、电线电缆、光伏、热熔胶、发泡材料、建筑工程材料等诸多领域。2007年POE全球消费量为40万吨左右,2011年增长至60万吨,2019年POE全球年产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吨,并且需求量仍然保持快速增长。根据隆众资讯数据,2019年我国的POE消费量2019年达到45万吨,且未来需求增速有望保持在10%以上。

光伏需求持续增长,POE占比不断提升

POE材料适用于光伏胶膜。POE树脂可以与各种改性助剂均匀搅拌成混合料,经流延挤出成熔融态胶膜,再经过一系列商业化加工以后形成POE胶膜,后续再应用于组件的封装。POE材料由于表现出良好的耐候性、耐紫外老化性能以及优异的耐热、耐低温性能,被认可为光伏胶膜的主流材料之一。POE胶膜市场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陶氏化学最早提出ENGAGE™POE胶膜,其被广泛用于中国市场。

光伏胶膜是重要的光伏辅材,市场主要以EVA、POE胶膜为主。光伏胶膜主要用于光伏组件的封装环节,光伏胶膜的损耗问题会直接影响组件发电,其是光伏组件的关键材料。相比光伏主产业链环节不断的技术变革,光伏胶膜的技术路线相对为稳定,主要为透明EVA胶膜、白色EVA胶膜、POE胶膜(包括多层共挤POE胶膜)三种类别。透明EVA胶膜是最传统的光伏胶膜,至今一直为市场的主流产品,2020年约占光伏胶膜整体市场的56.7%,白色EVA胶膜与POE胶膜分别占17.6%与25.5%的市场份额。

相比EVA胶膜,POE胶膜各性能皆更为优异。通过POE与EVA进行性能上的对比可以发现,POE胶膜的电阻率、水汽阻隔率等各项性能都相对优于EVA胶膜,此外长久使用EVA胶膜会有腐蚀性物质醋酸的产生,会直接影响到整体组件的效率。

POE可以有效提高组件效率。总体来看,POE胶膜由于性能上的优异性,可以给组件带来更好的能量效率。根据陶氏的测算,在组件使用25年后,配套POE胶膜的组件在能量效率方面比配套EVA胶膜的组件要高出37%,其中9.1%是由于POE胶膜相较于EVA胶膜不会产生醋酸,27.9%是由于POE胶膜拥有更好的抗PID能力。

光伏行业保持高景气度,未来增长性明确。现阶段,国内外光伏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全球光伏装机量快速增长。中长期看,全球以及国内“碳中和”政策正逐步推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政策驱动下的光伏行业将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当前全球众多地区光伏发电的LCOE 成本已经低于传统能源,转化效率提升带动下,组件及BOS 成本下降空间依然充足,全球光伏全面平价时代正来临。结合中长期行业情况,我们测算2021-2025年全球光伏装机增速超25%,2025年全球装机水平预计达到400GWh以上。

行业高增长下,双玻组件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光伏行业高速增长必将为产业链中下游组件带来巨大需求,而相比单面组件,双面组件背面由玻璃或者透明背板构成,可以吸收地面反射光和空间散射光,因此相比于单面组件具有更高的发电量,发电量增益约5-30%,并且具有更低的电池工作温度以及更低的安装和运维成本。2019年以来,受益于行业领跑者的技术突破,国内双面组件市场逐渐迎来爆发,预计双面组件渗透率在未来有望不断提升。

双玻组件需配备POE胶膜,POE胶膜未来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EVA胶膜在单面组件中能通过背板去渗透长时间水解产生的醋酸,而双玻组件并不具备背板构造,醋酸往往被困住并积聚,最终结果导致严重的腐蚀和明显的性能损失。因此,POE胶膜不会产生腐蚀性物质,且因为其具有较强的水汽阻隔能力,可以与EVA胶膜一起形成多层共挤POE胶膜,POE胶膜(多层供给POE胶膜)也往往成为双玻组件首要选择。在双玻组件的驱动下,根据CPIA预计,POE/多层共挤POE胶膜到2030年的总体市场渗透率可以达到36.2%。

根据对光伏新增装机量增速以及POE胶膜占比的假设,我们测算得出,全球应用于光伏领域的POE需求有望从2020年的18.6万吨快速提升至2023年的28.2万吨。

遍布汽车全身,保险杠空间广阔

POE在汽车多部件均有应用。国内POE汽车领域的应用比例最高,目前汽车行业愈加追求轻量化、高性能属性的材料,POE在高温下可以像热塑性塑料一样加工,而在常温下又呈现橡胶弹性,且具有价格低、密度小、弯曲弹性模量高、低温抗冲击性能好、流动性好、易加工和可重复使用等性能,因此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外部构件包括保险杠、散热器格栅等;作内饰件主要用于仪表板、仪表板蒙皮、内饰板蒙皮、安全气囊外皮层材料等;另外底盘、转向机构、发动机室内部件及其它方面也得到丰富应用。

汽车轻量化打开新空间。目前汽车行业愈加追求轻量化、高性能属性的材料,通过减少汽车的整体重量,达到节省燃油目的,从而促进企业销售的增长。POE在轻量化中的表现极为出色,在多个方面都大大超过满意标准。中国汽车工程学联合行业500余位专家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将“汽车轻量化技术”列为七大技术路线之一,并提出2020年、2025年、2030年整车比2015年减重10%、20%和35%的目标,汽车轻量化已然成为汽车行业重要发展趋势之一,而在此趋势的推动下,POE凭借其优异的特性将在轻量化材料中占据一席之地。

保险杠领域将成为重要驱动力。热塑性弹性体TPO占世界汽车保险杠原料市场的85%,其中欧洲TPO占比达到90%,美国占比达75%,日本占比达95%。作为新一代TPO,在全球范围内用于制造共混型TPO的EPDM有70%已经被POE替代,而在国内,只有20%左右的保险杠材料采用POE弹性体,POE在保险杠渗透空间巨大。

聚合物改性能力优秀,绿叶成就红花

POE改性能力优秀。聚合物改性是指在聚合物加工过程中添加少量具有特殊特性的材料,以达到改善性能、降低成本、增加附加值的目的,是调整塑料产品结构、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最常采用的途径。POE拥有独特的分子链结构和透明粒状外形,具有良好的物理机械性能及加工性(易改性),常用于通用塑料的改性。

POE改性性能超过同类产品EPDM。POE和EPDM同为聚烯烃弹性体,都常用于塑料改性。EPDM拥有众多优势,分子主链为饱和结构而呈现出卓越的耐候性、耐臭氧性及化学稳定性。相较于EPDM,POE的分子主链结构与EPDM类似,并且可以人为地控制支链,同时又具有窄的相对分子质量分布,因此具有比EPDM更加优异的性能,更能被改性市场所使用。

常规聚合物性能较差,经过POE改性后性能与应用得到提升。POE弹性体对通用塑料的改性主要是研究其作为增韧剂改性刚性通用塑料,在常规聚烯烃(聚乙烯PE,聚丙烯PP)改性后性能明显提升,扩大了应用范围,比如HDPE纤维在制作渔网时,打结部位对HDPE纤维的断裂强度和结节强度要求苛刻。POE改性在聚酰胺、聚氯乙烯、聚苯乙烯等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聚烯烃产量产能持续上升,改性市场前景广阔。聚乙烯和聚丙烯是POE改性的重要市场,其产量的增长必然会增大POE改性的消费量。2011年聚乙烯产量为1021.0万吨,2020年增长到2032.1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7.9%,2011年聚丙烯的产量为980.0万吨,2020年增长到2554.4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11.2%,聚烯烃市场保持稳定增长。产能方面,据卓创资讯数据,聚乙烯、聚丙烯未来新增产能巨大,预计到2025年新增产能共计达年产1949、355万吨。随着聚乙烯、聚丙烯、聚酰胺及其他种类聚烯烃的产量持续上升,改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绝缘又稳定,受益新增电缆需求

POE在电线电缆外层护套应用市场有望抬升。电线电缆是POE的又一重要消费领域,随着我国通讯事业迅速发展,下游对电线电缆质量和数量提出更高要求,原有的电线电缆生产工艺逐步淘汰。POE可用于制作控制电缆、船用电缆及千伏级以上矿用电缆的包覆材料,取代现有的氯丁橡胶、聚氯乙烯等包覆材料,其特点是使电缆生产直接用挤出机挤出,简化了生产工艺,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及生产成本。

电线电缆行业加速发展有望带动POE新增需求。随着我国颁布《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对新能源等投资的加快,电线电缆行业持续保持增长。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电线电缆制造行业销售收入达1.08万亿元,同比增长4.8%,2021年上半年实现收入0.62亿元,同比增长40.4%。根据国家对电线电缆主要应用领域-电力(新能源、智慧电网)、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规划,未来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前景向好,行业产品升级趋势明显。预计到2026年行业需求规模有望达到1.8万亿元,POE在电线电缆的市场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提振。

鞋材、填充母粒、热熔胶、包装膜等市场身影频频

POE发泡材料用于鞋材垫材领域。POE的柔韧性和回弹要比EVA高出很多,并用发泡会有着更好的效果,如发泡后的产品重量更轻,压缩回弹更好,触感良好,泡孔均匀细腻,撕裂强度高等突出优点。无论是模压发泡还是造粒后的注射发泡,POE已被大量使用在沙滩鞋、拖鞋、运动鞋的中底、鼠标垫、座垫、保丽龙材料、保温材料、缓冲片材、箱包衬里等发泡产品上。

POE可用做填充母粒。POE具有极低的结晶度,对填充有着良好的包容性和极佳的流动性,在色母粒或填充母粒中当作载体或者代替PE蜡,可改善色母或填充母粒的品质。

POE生产热熔胶性能优秀。POE可以代替EVA生产高档的热熔胶,且产品可以做到无异味,低密度,高的流动涂覆性,浸润性好等,也可以与EVA并用。基于POE/LLDPE/CPP共混,POE卓越的低温热封性能,热粘着强度和回弹性能,即加宽热封层的热封窗口温度又对膜本身的回弹和抗撕裂性能带来良好提高。

5 高端聚烯烃行业高度集中,国内依赖进口

高端聚烯烃自给率偏低,高端品类存在缺口

高端聚烯烃自给率不到5成,国产替代空间巨大。2014-2019年,我国高端聚烯烃自给率一直维持在50%以下,部分产品仍基本处于工业化生产的空白,如POE弹性体、EVOH、茂金属聚丙烯、环烯烃共聚物等,国产替代存在广阔空间。

mPE海外发展较早,国内有少量产能。目前,世界上主要的聚乙烯生产商如ExxonMobil、Dow、BASF、Lyondellbasell、Total、北欧化工、菲利普斯、英力士、日本宇部、三井化学、住友化学、旭化成等均拥有自己的茂金属聚乙烯牌号,初步统计全球mPE年产量已达到1000万吨级规模。国内仅有少数企业具备茂金属线性聚乙烯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其中齐鲁石化、独山子石化、大庆石化、沈阳蜡化、扬子石化等几家石化企业有进行生产茂金属聚乙烯。据卓创初步估算,2021年1-6月份国内mLLDPE的产量约为3.5万吨,产品基本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高。

mPP规模较小,我国主要依赖进口。目前世界范围内mPP树脂生产商主要包括Lyondellbasell、ExxonMobil、Total、JPP、三井等少数几家企业。2018年3月,燕山石化首次实现茂金属聚丙烯的工业化连续生产,但是产量只有千吨级。

EVA亚洲供应半壁,国内积极投产。世界EVA生产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和亚洲地区。其中亚洲EVA产能占据了50%左右的市场份额,装置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中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及地区,目前国外生产厂家达30多家。2016年以来EVA行业进口依存度逐步下滑,但是2020年进口依存度仍然高达63.1%,由于光伏胶膜带动EVA行业爆发,国内企业近年来产能投放不断增加,进口依存度有望不断下降。


EVOH国外垄断,国内基本处于空白。全球乙烯-乙烯醇树脂主要生产企业有日本可乐丽公司、日本合成化学工业公司、中国台湾长春石油化工公司等,而目前国内大陆乙烯-乙烯醇树脂尚未实现工业化生产,仅有中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建成年产500吨乙烯-乙烯醇树脂中试生产线,重庆川维化工公司新规划1.2万吨年EVOH(一期环评公示)。

6 POE供给主要集中于海外巨头

POE行业高度集中,得技术者得天下

全球POE产能分布高度集中。最早的POE产品是由美国陶氏化学采用自有钛催化剂技术在1993年生产成功的Engage系列,后来其采用先进的Insite工艺技术生产POE弹性体。2005年美国埃克森美孚采用茂金属催化剂和自主研发的EXXPOL工艺也开发了POE共聚物,商品名称Exact。纵观全球POE生产厂商的生产情况,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进入POE行业。陶氏化学在2016年POE产能达到45.5万吨/年,其Engage牌号产品能够生产的牌号有30多种,此外三井化学、埃克森美孚、SK、LG等公司亦是POE行业的参与者。POE行业全球CR4高达96.0%,供给高度集中。

政策助力国产材料加速发展

POE在国内的生产仍处空白。目前国内企业尚未完全突破POE的工业化生产,海外拥有POE生产技术的公司对生产所需的催化剂进行了专利保护,并且严密封锁了生产作为POE重要原料的高碳α烯烃的生产工艺技术。

国内政策助力,“十四五”战略布局。2017年1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发布《指南》,加快推动先进基础材料工业转型升级。2019年5月,发改委公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指出加快聚乙烯辛烯(POE)、茂金属聚乙烯等特种聚烯烃,高碳α烯烃等关键原料的开发与生产。2021年5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指南》内容指出,将高端聚烯烃塑料2025年的自给率力争提升到近70%。

7 国内企业厚积薄发,即将迎来突破

国内企业快马加鞭,国产替代指日可待。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国内各科研机构、企业正在抓紧研发,原料受制约的情况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E核心技术,特别是高活性、耐高温、共聚能力强的适用于均相高温溶液聚合的高性能催化剂成为目前产业的关键。国内已有许多企业开展初步布局。万华化学POE已经完成中试,在国内少数技术攻关企业中走在前列。除万华化学外,京博石化、茂名石化、斯尔邦石化、中石化天津石化、惠生新材料、中国化学、卫星石化等均有投建POE装置的计划,部分企业小试或中试装置已经有重要进展。

万华化学:攻坚技术难点,布局产业链一体化

上游攻坚高端单体难关,下游拓展改性应用。没有单体,POE的合成无从谈起,在国内石蜡裂解制高碳α-烯烃的大环境中,万华化学于近年成功向乙烯齐聚这一国际流行的合成方法迈进。同时,作为POE应用的重要领域,公司也在聚合物改性中做出丰富拓展,除了在聚丙烯等传统领域的应用之外,近年还在尼龙增韧等新兴领域做出一定进展,在改性领域的开发跻身行业前列,将在应用改性领域占据先发优势。

自主研发突破茂金属催化剂。茂金属催化剂是POE工艺流程中不可或缺,也是技术突破的重难点,目前国外POE生产企业均开发出自身的茂金属催化剂技术,国内企业要想进入POE的生产,茂金属催化剂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万华化学早在2015年开始布局有关烯烃聚合的催化剂,并于2019-2020年获得多项茂金属催化剂的专利,明确可以应用在POE合成中,并且仍在不断开发相关高温催化剂体系。

乙烯产业链为基,未来布局广阔。万华化学在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的布局一直遵循一体化、相关多元化、精细化和低成本的发展战略,在POE的布局也是如此。公司乙烯项目一期聚烯烃主要包括45万吨/年的LLDPE,而二期项目则新增了高端聚烯烃产品——聚烯烃弹性体/塑性体(POE/POP)。公司已经攻克POE合成过程中的主要复杂技术工艺,已完成试生产1000吨/年中试项目,且待未来20万吨/年POE产能投产,有望助力公司顺利踏上国产替代之路。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揭秘光伏原材料:构筑太阳能未来的基石

揭秘光伏原材料:构筑太阳能未来的基石

太阳照耀,光辉璀璨。如何将这无尽的光能转化为我们的日常所需,是科技领域长久以来的追求。如今,光伏技术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而在这背后,离不开光伏原材料的支撑与推动。它们如同搭建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积木,每一块都不可或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光伏原材料的世界,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光伏原材料光伏产业
2024-03-21
光伏拉动需求,POE行业国产化迎来曙光

光伏拉动需求,POE行业国产化迎来曙光

1 聚烯烃应用广泛,POE性能特殊高端聚烯烃性能优异,发展迅速聚烯烃材料(PO)即烯烃的聚合物,是一类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的高分子材料。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为聚烯烃材料中最主要的产品。聚烯烃不仅原料丰富、价格

光伏原材料聚烯烃光伏胶膜
2021-10-21
五连降后,多晶硅再涨价!

五连降后,多晶硅再涨价!

8月11日,硅业分会发布多晶硅最新价格信息,多晶硅价格在下半年五连降后首次上涨。据硅业分会信息,最新单晶复投料成交价格在19.5-20.9万元/吨,均价20.53万元/吨,较上周上涨0.11万元/吨;单晶致密料成交价格区间在1

多晶硅价格光伏原材料价格光伏产业链价格
2021-08-11
下游超量扩产未止 价格延续上涨走势 多晶硅周评(2021年5月19日)

下游超量扩产未止 价格延续上涨走势 多晶硅周评(2021年5月19日)

本周国内单晶复投料价格区间在17.4-20.0万元/吨,成交均价为19.44万元/吨;单晶致密料价格区间在17.2-19.8万元/吨,成交均价为19.00万元/吨。本周多晶硅价格延续涨势运行,其中复投料、单晶致密料、单晶菜花料成交均

多晶硅多晶硅价格光伏原材料价格
2021-05-19
光伏拉动需求,POE行业国产化迎来曙光

光伏拉动需求,POE行业国产化迎来曙光

1 聚烯烃应用广泛,POE性能特殊高端聚烯烃性能优异,发展迅速聚烯烃材料(PO)即烯烃的聚合物,是一类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的高分子材料。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为聚烯烃材料中最主要的产品。聚烯烃不仅原料丰富、价格

光伏原材料聚烯烃光伏胶膜
2021-10-21
年产5000万平方米,光辉达新材料一期光伏胶膜项目投产!

年产5000万平方米,光辉达新材料一期光伏胶膜项目投产!

3月31日,光辉达新材料一期光伏胶膜项目投产仪式在浙江海宁召开。此次竣工投产的一期项目总规划为15条光伏胶膜生产线,全部达产后产能1.5亿平方米(15GW)。目前,先期竣工的6条胶膜生产线,投资2.5亿元,投产后将形成年产5000万平方米封装胶膜的生产能力。

光辉达新材料光伏胶膜项目
2024-04-03
海优威30GW光伏胶膜生产基地投产

海优威30GW光伏胶膜生产基地投产

2024年3月27日,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优威”,证券简称:海优新材、证券代码:688680)平湖生产基地投产仪式在浙江平湖隆重举行,海优威宣布公司位于平湖的30GW光伏胶膜生产基地正式启动运营,预计达产后年产能将达3亿平方米。此举标志着海优威在太阳能光伏组件封装材料领域的生产供应能力进一步巩固与扩张。同时,海优威亦公布了公司2024年度针对新型电池组件的高效且可靠封装技术方案。

海优威光伏胶膜
2024-03-29
POE国产化再加速!万华化学与福斯特、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公司

POE国产化再加速!万华化学与福斯特、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公司

近日,烟台万旭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是由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常州)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该公司三方基于光伏产业链业务合作,成立以POE粒子制造销售为主体的合资公司,旨在加快光伏胶膜核心原材料国产替代,构建全新产业生态。

万旭新材料光伏市场光伏胶膜
2024-01-30
总投资2.8亿元!光伏胶膜项目开工

总投资2.8亿元!光伏胶膜项目开工

日前,2024年常熟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江苏佳尔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伏胶膜生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佳尔特新材料光伏胶膜
2024-01-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拉动需求,POE行业国产化迎来曙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