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低碳经济风起,光伏企业以绿色发展促转型升级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10-16 23:00:38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前,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逐步形成。从技术空白到走向世界,我国能源科技领域正在从“追赶者”逐步向“领跑者”转变,未来的发展也蕴含无限潜力。

《我国“十四五”能源需求预测与展望》报告显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提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后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能源系统的安全清洁低碳高效转型将进一步加强,智慧能源产业有望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双碳”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词

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自此,“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词。

从陆续公布的碳达峰、碳中和(下称“双碳”)有关意见和行业、区域规划来看,节能减排将成为“双碳”目标下的重要赛道,光伏等新能源市场也将借此打开更广阔空间。不过,对相关企业而言,如何抓住“双碳”目标带来的产业机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一个新挑战。

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人们对新能源行业的关注度持续上升,而作为新能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光伏行业也备受关注。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电力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48.2GW,相比2019年大幅增长了近60%。

根据测算,光伏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为33-50克/度,而煤电为796.7克/度。光伏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化石能源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在降低碳排放方面拥有压倒性的优势。由此可见,如果能在发电端提升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就能从总体上降低每度电的碳排放量。更重要的是,这种模式不需要对社会用电量进行压缩和约束,而是以技术手段突破传统经济模式对环境的影响,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打开全新的增长空间。

根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与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光伏发电的能量回收周期仅为1.3年,而其使用寿命为25年,也就是说在约24年里光伏发电都是零碳排放。

低碳环保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这标志着我国将开始进入到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的新发展阶段。

近年来,中国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优化能源、产业结构,狠抓节能减排,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前不久,全球规模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中国正式上线。建设全国碳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也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重要政策工具。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以及国家双控政策的推行,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低碳产业,通过节能改造、技术进步以及投资新项目进行绿色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竞争力。

作为绿色环保行业代表的光伏产业,在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导下,持续致力于工艺、性能、产品等方面的创新,不仅通过产品帮助客户实现“低碳”或“零碳”目标,同时自身也在一直尝试低耗能和低碳排放材料的使用并不断优化生产模式,全面带动经济转型,推动全行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738兆瓦!“Marangatu”和“Panati-Sitiá”项目预计将成为巴西最大的光伏电站之一

738兆瓦!“Marangatu”和“Panati-Sitiá”项目预计将成为巴西最大的光伏电站之一

项目位于巴西东北部的皮奥伊州(Piauí)和塞阿腊州(Ceará),总占地面积约2,200万平方米(2,200公顷)。这两个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下半年开建,2023年下半年投入商业运营。“Marangatu”和“Panati-Sitiá”项目完工并网后,预计将成为巴西最大的光伏电站之一。这两座电站所发清洁电力,相当于巴西900,000户居民每年的用电量。“Marangatu”和“Panati-Sitiá”所发电力的75%已签订长期购电协议,其余电力将在自由电力市场交易。

可再生资源光伏发电低碳经济
2022-06-08
“低碳经济”崛起,绿色科技助力可持续发展——高交会“节能环保展”与“新能源展”火热来袭

“低碳经济”崛起,绿色科技助力可持续发展——高交会“节能环保展”与“新能源展”火热来袭

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不仅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还需要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优化产业结构,为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相关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了进一步推动低碳经济,提升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发展,2020

低碳经济绿色科技可持续发展
2020-08-03
创维光伏全新组件重磅推出,以中国“智”造助力美好生活!

创维光伏全新组件重磅推出,以中国“智”造助力美好生活!

打造更符合客户需求的多样化组件产品,始终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2023年6月,深圳起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创维光伏旗下全资子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光伏组件产品。2024年全新推出的智净、炫彩、先锋三大系列光伏组件,更美观、更实用、发电量更高,适用于更多模式开发、更多实景应用。

创维光伏光伏产业
2024-04-22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光伏产业以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日益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光伏制造设备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是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更是决定

光伏产业光伏制造
2024-04-20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各省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场绿色能源的竞赛中,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光伏产业的领头羊?让我们一起探究各省在光伏领域的成就与特色,揭示光伏产业的地域竞争格局。一、江

中国光伏产业
2024-04-17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在全球经济波动和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下,光伏产业出海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内市场的饱和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光伏企业必须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在这场全球光伏竞赛中破局而出,成为每

光伏产业出海
2024-04-17
认证纳新丨三钧CV线缆通过8mm²及以下规格认证

认证纳新丨三钧CV线缆通过8mm²及以下规格认证

近日,三钧获得CV线缆8mm²及以下全新规格认证,作为一家专注于能源连接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三钧始终以创造更优质的能源产品、更可靠的能源连接为己任。

三钧光伏电站绿色能源
2024-04-12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表示,把绿色能源和绿色算力合在一起,是全球的一个发展方向,青海尤其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做过测算,把新能源全部风光电加储能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不管在青海海南还是青海海西,如果直接用于算力中心,可以做到完全是100%绿色能源+绿色算力。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这个方向非常有意义。我们期望能和与会相关企业家一起共同合作推动绿色能源+绿色算力项目。

天合光能高纪凡绿色能源
2024-04-01
风向标 | 这个光伏重镇又有新浪花?

风向标 | 这个光伏重镇又有新浪花?

一道优加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战略布局,积极投身江苏新能源领域,致力于推动江苏的绿色能源发展。2024年4月1日,一道优加将在江苏淮安召开招商大会,与广大合作伙伴一道携手,共话绿色能源发展未来、共创辉煌新章。

一道优加绿色能源分布式光伏
2024-03-25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3月18日-20日,盛大的南非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在现场中,迈贝特携新兴光伏产品亮相展会,为参会者创造不同安装场景的光伏视觉盛宴。

迈贝特绿色能源光伏市场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低碳经济风起,光伏企业以绿色发展促转型升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