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落幕,晋能科技冲击HJT低成本产业化赛道

发表于:2021-09-24 11:35:46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23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在北京圆满落幕。光伏企业代表晋能科技出席活动,与主办方代表、知名媒体代表、金融机构代表等专业人士共襄盛会,在双碳目标正式提出一周年之际,深度探索未来能源发展战略,助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明确了“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在这一年中,顶层设计不断从政策方向调控各行业减排路径,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迎来巨大空间,催生出多种新型业态模式,促进各行业可持续发展。今年9月21日,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国在限期内实现双碳目标的巨大决心,并明确表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已较十年前降低了13.4个百分点,但仍高达56.8%。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认为:“在双碳背景下,传统能源企业转向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以晋能科技隶属的晋能控股集团为例,晋能控股拥有煤炭产能4亿吨,总资产1.1万亿元,GDP占到整个山西省将近半壁江山。近年来晋能集团积极调整产能布局,在3814.71万千瓦电力装机总容量中,新能源装机占到592万千瓦,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装机容量要达到3000万千瓦。解决碳排放问题的关键在于能源结构转型,在这一点上,以晋能控股集团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始终走在响应国策最前沿。”

QQ截图20210924113713

随后,杨立友博士以“光伏新型电池技术HJT的产业化趋势”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光伏产业是技术驱动型产业,从技术迭代上来讲,当下单晶PERC占市场比例到95%以上,已经完成了一次从效率到成本的完整升级。但是升级的趋势还在延续,新技术在不断提升,而像玻璃、背板、支架等大宗材料的成本压缩空间已经非常之小,电池与组件的转换效率是光伏发电最重要的技术核心,高效技术意味着对配套产品的依赖性更低,将带来更低度电成本与更强的独立运营能力。HJT正是具备高效潜质的未来技术,与常规组件相比,HJT的性能更加优越,它具备低温度系数、可达到93%的双面率、无衰减等特性。晋能科技电站运营的实测数据显示,HJT单面每瓦的发电量可以提高大概17%,对度电成本与运维成本降低有明显的效果。站在长远角度,以HJT为首的高效技术才是未来之选。”

晋能科技同时与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共建HJT研发生态,致力于促进HJT成本与PERC保持一致水平。目前在银浆与靶材领域取得了较大成果,并且深度聚焦银/铜技术,已经在产线上验证了它的可靠性,正在开展加严可靠性实验,大概能将浆料成本降低20%-50%。结合薄片化技术,将HJT做到130微米,未来整体的单瓦成本预计能与现行PERC成本持平,届时HJT的效率优势将更加突显。

鉴于晋能科技积极开拓技术创新路线,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凭借杰出贡献荣膺“2021年清洁能源卓越创新奖”,这是主办方对晋能科技创新实力与产业贡献的权威认证。杨立友表示:“技术赛道的竞争就如马拉松比赛一般,不到最后终点是无法下定论的。晋能科技坚持做的,就是不断加大产能与科研投入,脚踏实地做中试和研发,主要集中在HJT这一个点上,力争把这个新型技术做大做透,提前布局下一代技术的迭代工作。晋能科技同时也在研究叠层HJT与钙钛矿的叠加应用,预计其电池转换效率可以做到30%,也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代最有潜力的电池技术。”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