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唐高鸿亮相世界5G大会,深耕5G+车联网

发表于:2021-09-03 15:06:57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1年8月31日至9月2日,世界5G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5G深耕 共融共生”为主题,通过探索5G前瞻技术,瞄准5G场景创新来构筑 5G 深耕行业的展示及推广平台,推动多领域广泛合作,挖掘5G技术创新应用,培育发展新兴业态。

深耕5G+车联网技术及产品

2021年,借助政策东风,在全球科技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5G商用建设进入加速期,与经济社会融合日趋紧密。作为5G单体规模最大的垂直落地应用之一,车联网在经历过1年多的融合应用后,其技术演进和产业发展尤其吸睛。

作为集团车联网业务的骨干,中国信科集团旗下大唐高鸿展示了最新车路协同设备、方案及落地应用,现场吸引了政府领导、行业客户、主流媒体等前来观展体验。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捷详细听取车联网进展汇报

作为全球三大车规级模组供应商之一,中国信科集团紧跟国家5G新基建政策,旗下大唐高鸿成功实现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车规级模组DMD3A量产并与多个车企展开合作,支撑了国内C-V2X合作伙伴集成车载和路侧设备的使用需求,助力智能网联汽车跑的更快,跑的更稳。

C-V2X车规级模组DMD3A

今年,大唐高鸿推出了支持5G蜂窝通信的智能路侧设备RSU,并发布了最新款智能车载终端OBU。据介绍,RSU及OBU均采用了自研的C-V2X车规级模组,具备LTE-V2X PC5和5G Uu双模通信能力,并且采用了业界首创无GNSS场景定位同步技术,在无GNSS信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实现RSU和OBU的通信以及OBU定位功能,从而做到“无处有盲区”,有效提升了定位准确度和驾驶的安全性。

支持PC5直连通信与5G蜂窝通信的双模RSU

大唐高鸿今年最新发布的智能车载OBU产品,支持包括中国移动网络RTK在内的等多个定位系统,能够7*24小时无间断的满足全国范围内精确至厘米级的服务,同时该产品也支持北斗3号和单北斗服务。

大唐高鸿最新车载终端OBU

有了智能车载终端OBU加持的车辆,会变得更加“聪明”,“能看,能听,能说”,再配合部署了RSU+配套融合感知设备的“智慧的路”,可以极大提升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在现场,普通民众可以通过车路协同VR虚拟驾驶体验的方式,感受车路协同产品和技术为驾驶带来的智能与便利。

从先导应用到产业规模化

得益于政策的引领支持以及5G的快速发展,车联网的发展一路提速,并快速渗透到园区、公共交通、高速公路等领域,行业规模呈几何级扩张,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也进入了新阶段,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5G+车联网产业的规模化落地应用越发明显。

继2019年9月,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揭牌后,大唐高鸿先后参与了我国陆续公布设立的4个国家级先导区(无锡、天津、长沙、重庆)的规划和建设,提供C-V2X设备及融合感知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部署,市场占有率为第一。在江苏无锡,部署了S19锡通高速和锡东新区数十公里的RSU及融合感知设备,实现十余个应用场景,探索C-V2X在高速中的实际应用,二期将继续深度参与,为无锡打造更深层次的车路协同系统及场景应用。;在天津,大唐高鸿作为核心单位,支持了先导区C-V2X顶层架构设计及一期天津南站附近车路协同系统部署,二期将继续深入参与部署路侧融合感知系统和探索智慧出行新业务;2021年,大唐高鸿与天津中汽中心联合打造了一条智能驾驶挑战赛的永久赛场,以支持天津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的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及后续C-V2X相关技术、设备等的长期测试验证等。在湖南长沙,一期独家为合作伙伴提供C-V2X通信模组,支持其车载和路侧设备集成,二期独家提供百余台路侧设备,完成了超过100个交通路口的智能化改造,有力支撑了长沙先导区的大规模测试验证和建设;在重庆,2018年开始支持重庆示范区,为园区部署路侧设备RSU和数百台车载终端OBU,并作为C-V2X方案独家提供商,支持2018、2019年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顺利开展。2020年,大唐高鸿与合作伙伴一起,对G5021石渝高速涪丰段双向128公里以上的高速公路进行了全路网的车路协同示范改造,建成当前国内系统最完整、应用场景最复杂、C-V2X覆盖里程最长、规模最大、可用性程度最高的首条实际运行的车路协同智慧高速公路,有力地支持了重庆先导区的申请。

5G赋能应用场景

大会同期,“5G助力打造智慧冬奥”分论坛,大唐高鸿车联网首席专家胡金玲发表了主题为“C-V2X助力未来出行”的演讲。她认为,5G+C-V2X将成为中国特色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的发展模式。大唐高鸿作为北京首钢园区C-V2X基础路面设施建设独家供应商,一阶段实现了园区10多个交叉路口的全覆盖和智能感知,同时联合合作伙伴进行“车路云一体化”方案的验证,完成了包含前向碰撞预警,绿波车速引导等20多个V2I/V2V场景开发和验证,实现了车路云的打通,远程监测和安全管理,全面满足行业标准化车路协同场景出行需求。

而在此次大会的举办地北京亦庄,在公开道路、产业园区、景区等地方,会时不时看到无人配送车行驶在路上,亦庄示范区正在逐步试水智能网联汽车运营。百度、大唐高鸿、国汽智联等众多业内知名厂家均参与其中,项目引入了C-V2X、5G、融合感知、边缘计算等主流高精尖技术,开展了L3-L5高级别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测试验证和业务示范运营。胡金玲介绍,目前大唐高鸿已完成亦庄城区20余个路口的RSU部署和场景测试验证等工作,有效支撑了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测试运营。

2021年,从政策、标准、技术到产品及解决方案,车联网已基本满足大规模商用部署的所有前置条件。下一步,绿色出行、高效出行、安全出行,正在逐渐成为5G大规模商用下触手可及的现实。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