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江苏:支持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明确滩涂、河道、水库等光伏项目用地、用海标准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1-08-27 08:55:29

8月25日,江苏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我省光伏发电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就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给出指导意见。

根据文件,江苏省“十四五”将坚持集中式开发与分布式发展并举,分类分批有序推进光伏项目建设。注重光伏发电与其他常规能源协同发展,与周边环境和景观相融合。围绕农业、交通、建筑、渔业等,探索光伏融合发展新场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各类配套政策措施的协同配合,调动全社会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

集中式光伏方面,推动光伏发电与农林牧渔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利用垦区农场、采煤塌陷区、沿海滩涂、养殖鱼塘、农业大棚、山地丘陵等空间资源,优化推进“光伏+"基地化开发。

明确光伏复合项目选址原则,探索建立光伏复合项目用地负面清单制度。明确光伏复合项目土地利用标准,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影响农业等生产的前提下,可按原地类认定,光伏复合项目中农业等复合产业年收益不得低于当地同类土地最低收益。明确“林光互补”项目土地利用标准,对于森林资源调查确定为宜林地而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确定为未利用地的土地,应采用“林光互补”用地模式。保障光伏发电项目用海需求,规范利用河道、水库发展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方面,深挖地区分布式光伏发展潜力,加大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沿线、铁路边坡及沿线设施、各类加油加气站、车棚、路灯杆等交通领域的应用,鼓励在大数据中心、5G基站、粮库、仓储等布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建工业园区、新增重大项目原则上预留发展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荷载能力和配网容量。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带头开展屋顶光伏建设,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发展,积极推动户用光伏发展,支持以整县(区)为单位,采取统一建设、统一运维、分户结算的方式,推动光伏发电入社区、进家庭。

在消纳方面,全面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提高配电网接纳分布式光伏发电能力,优化光伏发电项目接网流程,电网企业应在收到自然人项目并网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实现并网,在收到非自然人项目并网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实现并网。

政策保障方面,各地不得向可再生能源投资企业收取任何形式的资源出让费等费用,不得将配套产业作为项目开发建设的门槛。已纳入补贴清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所在企业,对已确权应收未收的财政补贴资金,可申请补贴确权贷款。

具体文件见下: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江苏省关于日产5200吨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公示

江苏省关于日产5200吨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公示

7月19日,江苏省工信厅发布关于对信义光伏(苏州)有限公司和江苏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信息的公示,主要是信义光伏(苏州)有限公司日产4000吨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和江苏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日产1

江苏光伏市场光伏玻璃光伏压延玻璃
2023-07-20
《人民日报》点赞苏州!点赞固德威!瞄准前沿技术 促进降本增效

《人民日报》点赞苏州!点赞固德威!瞄准前沿技术 促进降本增效

今天(6月27日),《人民日报》经济版面重要位置刊发报道点赞苏州,瞄准前沿技术,促进降本增效,江苏苏州集聚147家规上光伏企业,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205.2亿元,一起来看:从上游硅料技术研发、中游组件生产制造

江苏光伏市场光伏逆变器固德威
2023-06-28
“十四五”目标5.74GW+!江苏扬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

“十四五”目标5.74GW+!江苏扬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

近日,江苏扬州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邮市、仪征市和江都区建成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市、区);到2025年底,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新增574万千瓦以上(含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15%以上;全市新建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屋顶建成光伏发电项目的比例分别达到50%、40%、30%以上。

江苏光伏市场光伏政策光伏发电
2022-11-28
江苏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充分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正常消纳

江苏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充分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正常消纳

10月24日,江苏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江苏省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细则》提到,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建立可再生能源消纳激励机制,鼓励引导用户以填谷为目的主动提升负荷,更低成本、更环保地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适应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充分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正常消纳。

江苏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消纳可再生能源
2022-10-25
山东能源集团签订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县开发项目

山东能源集团签订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县开发项目

9月14日上午,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公司与郯城县人民政府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县开发项目签约仪式在临沂市郯城县举行,标志着山东能源助力双碳转型、服务地方发展的战略规划迈出了新步伐,地企合作共谋发展的多赢之举取得

山东光伏市场山东能源集团分布式整县推进
2021-09-16
绿电加速“双碳”进程,河南又有大动作!

绿电加速“双碳”进程,河南又有大动作!

9月1日上午,河南省屋顶光伏发电开发行动启动会议暨集中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王凯省长对会议作出批示,费东斌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省发展改革委通报了全省屋顶光伏发电开发行动有关情况。襄城县政府、省投资

河南光伏市场分布式整县推进华为
2021-09-02
浙江速度!整县推进首批试点电站成功并网

浙江速度!整县推进首批试点电站成功并网

整县推进再现浙江速度!近日,浙江首例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并网投运,宣布整县推进首战告捷。电站位于衢州市开化县第三初级中学,装机规模514kWp,每年发电约52.8万度。据了解,该项目由开化县政府统筹部署建

整县推进浙江分布式整县推进试点阳光电源逆变器
2021-08-18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成立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成立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

为全力迅速推进新能源项目实施,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早日建成投产,推动安化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安化县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正式成立。目前全县已入规并由省发改委批复实施的风电项目有4个,总装机20万千瓦

湖南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光伏项目建设
2022-12-21
南方能监局主动对接服务新建光伏项目 特别是配套储能设施安全管理

南方能监局主动对接服务新建光伏项目 特别是配套储能设施安全管理

近期,南方能源监管局主动对接海南新建光伏项目,就安全管理、电力业务许可、并网接网等情况开展上门服务。

海南光伏市场光伏储能光伏项目建设
2022-12-13
100万千瓦!河南郑州加快登封市、新密市和郑州高新区等区县(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

100万千瓦!河南郑州加快登封市、新密市和郑州高新区等区县(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

12月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 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能源体系要求,综合考虑郑州市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重点建设“三区”,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保障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建设整县推进分布式
2022-12-08
必须具备组件级快速关断及管理能力!浙江海宁印发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必须具备组件级快速关断及管理能力!浙江海宁印发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11月17日,浙江省海宁市发改局印发《海宁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结合当前整县光伏推进建设战略,按照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应用的原则,重点在公共机构、基础设施、产业园、重点能耗企业等领域发展光伏应用,市供电公司及时向社会公布配电网可接入容量信息,同时在项目安装前张贴公告公示。

浙江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建设分布式光伏
2022-11-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苏:支持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明确滩涂、河道、水库等光伏项目用地、用海标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