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日前业绩说明会摘要

发表于:2021-08-25 15:22:00     来源:晶澳科技

一、公司2021年半年度经营情况介绍

1、2021半年度业绩及出货情况

在过去十多年光伏行业增长非常迅速,去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达到130GW, 累计装机近760GW,预计今年新增装机量将达到150-170GW左右。光伏发电的主要市场目前集中在中国、欧美、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GW级的新兴市场,比如东南亚、拉美、中东非等国家或者地区的潜力也非常巨大。

公司坚持以“稳健增长、持续盈利”为经营原则,加大市场销售力度,稳步推进新产能建设,持续优化供应链管理,快速提升研发工艺技术水平,推出人才激励计划,有力的保证了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

收入161.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8%;公司报告期末总资产为4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51.19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电池组件出货量10.12GW,其中海外出货量占比63%,国内出货量占比37%,国内出货比例进一步提高。Q2出货5.66GW,较Q1出货4.46GW提升了26.9%。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分销渠道销售力度,2021年上半年分销出货量占比35.3%,较2020年度提升3.9%。

2、一体化产能项目及电站项目

截至2020年底,公司组件产能23GW,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报告期内,宁晋4GW电池、越南3.5GW组件、义乌5GW组件等新建、改建项目顺利投产,各环节产能规模有序增加。曲靖20GW拉晶及切片、包头20GW拉晶及切片、越南3.5GW电池、扬州6GW电池和6GW组件等项目按计划推进,预计到2021年底, 公司组件产能达到40GW,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

报告期末,公司正在运营的电站规模约440MW。还有三个在建平价光伏电站项目,规模约480MW,预计于今年年底陆续并网发电,稳步扩大自持电站规模, 持续贡献稳定的收益。

3、参股内蒙古新特,保障硅料供应

根据公司对未来产能的规划,为了满足未来对原材料的需求,公司对内蒙古新特10万吨硅料项目公司增资3.15亿元,持股9%。已签硅料长单在未来3-5年锁量约48万吨,有利于保障硅料的稳定供应。

4、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硅片产能规模,完善公司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提升高效电池研发量产水平,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50亿元,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1)云南曲靖项目:募资32亿元用于投资年产20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

(2)扬州电池研发项目:募资3亿元用于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新建中试线。

(3)补充流动资金:1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财务成本,优化资本结构。

5、社会责任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公司持续向河北、宁夏等已建的光伏扶贫电站所在地

区提供帮扶工作,全年提供帮扶资金约1,016万元。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7月23日,公司通过北京市慈善协会向河南省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当地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8月5日,扬州基地向扬州经开区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除此之外,公司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继续推进晶澳的“光明工程”、“助学工程”。

二、问答环节

1、二季度单瓦盈利较一季度盈利提升的原因?下半年盈利能力展望。一方面是成本环比变化不大但销售价格有所提升,Q1组件平均销售价格

¥1.5-1.6/W,Q2比Q1高出七分钱;另一方面出货量的增长摊薄了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下半年来看,成本会承受一定的压力,特别是硅料价格对成本影响较大。公司管理团队也会加强供应链管理,通过技术改进、新产能投入等手段,持续降低成本,以维持良好的盈利能力。

2、182mm产品在整个订单结构情况。

上半年182mm产品出货占35%左右,下半年新产能陆续释放,下半年182mm产品占比提升,全年在50%以上。

3、上半年境外的毛利率要比境内低的原因?

首先是国外订单交付周期比国内长,上半年一部分海外订单执行销售价格低于国内;其次是运费上涨,因贸易条款的原因,挤压了部分利润;再一方面,汇率波动也是影响海外订单毛利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4、海运成本以及对后续的判断

现在海运运力紧张,运费市场价格涨幅较大,我们预判,这种形势可能会延续到明年才有所缓解。

5、介绍一下美国的市场情况。

美国的需求非常旺盛,出口美国光伏市场产品变动,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影响,一是美国政府的政策的影响,二是因为出口美国组件是由东南亚产能提供,当地疫情影响产出。

6、近期的一些新闻谈到美国海关扣押了一部分组件的情况。

晶澳有海外硅料的供应,目前晶澳组件出扣美国未受到影响。

7、下半年和明年的市场需求和订单情况?

公司三季度订单饱满,预计四季度需求和订单比较旺盛。

明年市场比较乐观,我们判断明年全球的市场在195-210GW左右。

8、公司对未来硅料、玻璃和胶膜价格的走势判断?

目前来看,硅料价格还会维持在高位;玻璃和胶膜受四季度需求旺盛的影响, 有抬升的迹象,但还会保持一个理性的状态。

9、如果Q4需求回暖而且在整个产业链价格相对较高的情况下,组件价格上 限是多少?如何平衡这个价格和需求之间的关系?

我们判断Q2末的组件价格基本上是上限,如果价格进一步上涨可能会导致了一部分项目延期。Q2末以后组件价格略有下降,Q4随着市场的回暖,预计硅料的价格维持在这个范围内,Q4组件价格可能会在现有的价格和Q2末价格之间波动。

10、现在晶澳在浮法光伏玻璃用于组件正板的使用情况?

目前浮法玻璃产品用于组件正板是按照公司内部体系常规材料进行很小批量的测试导入,最近少量的采购下单是为了收集测试数据,做内部统计验证。建议投资者以公司正式公告为准,市场不必过分解读。

11、本次募投项目的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中试项目,请问公司对新电池技 术的看法。

这次的募投项目主要还是建设异质结电池的中试生产线,对于TOPcon的中试已基本上完成,这两种技术后续量产时机,要看两种产品量产的性价比。

12、关于公司在BIPV等新业务方面的布局。

首先,晶澳要做好自己的主业,保证主业稳健发展,同时会投入部分资源和

力量探索新业务,包括BIPV或者更多下游应用场景。也希望随着公司的发展,有新业务或者新模式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保证公司未来业绩和发展更加稳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