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水上发电 水下养鱼 江山唱响绿色渔光曲

发表于:2021-08-25 08:49:57     来源:江山市人民政府网站

“水上铺设光伏板让水质变好,我们又实行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当下一条胖头鱼都能卖到200多元。”在江山市上余镇余航村、五程村的400亩水塘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池板整齐排列,不时有鱼儿吐出水泡,这是上余镇2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8月20日一大早,养殖户姜华全忙着把鱼儿捕捞上岸,直言他养的有机鱼现在供不应求。

水上发电,水下养鱼,一种资源,两个产业。在国家大力发展低碳绿色经济的背景下,江山积极探索新能源开发模式,通过在山地、水塘等各种地形上建设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光伏板发电的同时,在下面种植喜阴经济作物或是养殖水产,既低碳减排又实现增收。

“这400亩水上光伏项目年发电量约1900万千瓦时,产值约1600万元,每年可节约标煤约0.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25万吨。”上余镇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叶军介绍,该项目采取的是漂浮式支架,以浮筒加支架模式取代传统打桩,将所有光伏阵列漂浮于水面上。光伏板最低处距水面约1.2米,阵列间距约5米,人可以坐船自由通行,既满足了后续的渔业养殖,也为日常检修提供通道,并最大程度保护水域环境。

水上光伏电板除了日常发电又可以为养鱼提供遮挡作用,不仅不影响渔业生产,而且还有助于鱼类生长。“夏天,日照足,易造成池水缺氧,自从水面铺设光伏板,水质变好,养鱼都不用增氧机了。”姜华全补充道,由于光伏板遮挡一部分阳光,降低水面温度,防止鱼类被烫伤的同时也降低了藻类光合作用,抑制藻类繁殖,为鱼类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上月,江山农业农村局来对水塘水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为三类水,没有下降。”江山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黄倩说,因为是新生事物,她们一直很关注水质是否受影响。

数据显示,如今江山光伏发电占到了全社会用电量的12.45%,超过水电,成为清洁能源的主力军。近年来,江山把光伏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达到近370兆瓦,每年可发电3.7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使用量约11.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9.6万吨。江山市发改局能源科科长汪晓星表示,这相当于增加植树造林50.5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