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积极响应双碳政策 双良节能拟定增募资35亿加码光伏产业

发表于:2021-08-10 12:03:04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刚刚迎来史上利润增速最好的半年报之后,日前,双良节能公告称,拟募资不超过35亿元,除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外,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光伏产业的资本性支出。

双良节能表示,为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持续加码光伏新能源,按照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双良节能将从中拿出70亿元投资于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40GW单晶硅一期项目(20GW),生产高性能的大尺寸光伏单晶硅片,经后续下游环节加工后制成高效性能的光伏发电组件,可实现光伏发电进一步降本,助力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加速到来。

光伏产业迎来发展“新时代”

随着我国明确将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清洁低碳成为能源发展的主导方向。在双碳政策的指引下,光伏发电凭借其可开发总量大、安全可靠性高、环境影响小、应用范围广、发电成本相对低廉等特点,未来将成为能源结构优化的主力军。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目前光伏发电成本与火电发电成本基本持平。在技术快速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光伏度电成本将进一步下降,能源结构逐步转型升级,逐步实现“平价上网”。

在这种情况下,单晶硅片成为了光伏新能源产业的基础核心材料。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单晶拉速、切速提升、细线化、薄片化等光伏单晶硅片制造技术的持续突破,光伏单晶硅片成为行业主流。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光伏单晶硅片市场占比已经达到九成。

同时,随着光伏平价时代的到来,降低成本显得尤为重要。大尺寸光伏硅片的研发和应用是光伏行业降本增效潮流下的必然选择,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及预测,2025 年大尺寸硅片市占率将从2020年不足5%提升至90%以上,成为光伏硅片行业主流规格尺寸。

目前,双良节能在单晶硅片的生产上已经展开了提前布局,而在光伏行业未来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下,公司延伸开展光伏单晶硅片业务,进一步拓展光伏产业链布局,将充分发挥硅片业务与节能节水设备业务、多晶硅还原炉设备业务的协同共振效应。

公开资料显示,双良节能深耕光伏行业多年,从事多晶硅生产核心设备还原炉的制造,是国内最大的还原炉生产商。同时,公司溴化锂制冷机、吸收式热泵等诸多设备已深度进入光伏产业链,拥有丰富行业经验与技术积累,这意味着双良节能具备在光伏产业链拓展延伸的技术实力、供应商及客户资源、精细化管理能力等。

不过,双良节能所处的光伏行业具有投资规模大、技术壁垒高等特点。公告表示,随着公司未来硅片市场份额的提升,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流动资金需求也进一步扩大,将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本次募集资金顺利到位后,有利于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公司融资能力,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稳健的财务基础。

光伏产业新时代大幕开启,通过加码光伏新能源产业,双良节能业务已涵盖多晶硅装备制造和硅片材料两大光伏行业重点环节,可以有效提升公司生产、研发、管理等资源的利用效率,增强规模化效应,强化竞争优势,顺利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响应双碳政策争当行业“领头羊”

双良节能财报显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两大板块。一是节能节水,在该领域,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溴化锂制冷机、吸收式热泵和空冷器生产商和集成商;二是光伏领域,公司从事多晶硅生产核心设备还原炉的制造,是国内最大的还原炉生产商。

长期以来,双良节能积极响应双碳政策,助力中国所承诺的将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双良节能本次募集资金所投资的项目聚焦于绿色低碳能源发展,能够发挥公司光伏业务协同效应,在巩固和拓展还原炉设备业务的基础上,双良节能逐步拓展光伏单晶硅片生产业务不断完善光伏产业链布局。据了解,募投项目之“40GW单晶硅一期项目(20GW)”,属于双良节能硅片业务的产能建设,契合行业政策风向,与公司战略规划相一致,也与公司发展目标相匹配。

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碳中和“目标,预计光伏行业持续景气的局面将能够继续保持。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统计及预测,2020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量为707.50GW,到2050 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预计将超过14,000GW,光伏发电量占全球发电量的比例将达到46%。

行业的持续景气也体现在了公司过往的业绩数据上,据双良节能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2.49亿,同比增长69.2%;净利润1.02亿,相比去年同期更是大增470.35%,公司的业绩爆发趋势已经初现端倪。

对于一个涉及多方合作的新兴产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把控是公司综合实力的体现。双良节能在公告中亦指出,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还原炉生产商,与多晶硅料厂家联系紧密并建立了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公司溴化锂制冷机、吸收式热泵等诸多设备已深度进入光伏产业链,拥有了丰富行业经验与技术积累,具备在光伏产业链拓展延伸的技术实力、供应商及客户资源、精细化管理能力等。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