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逆变器技术 > 正文

如何应对高速MPPT算法的新型光伏逆变器测试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7-26 09:48:30

众所周知,由于光照度,温度及云遮面积和程度的不同,太阳能板的输出IV曲线及输出最大功率点是在时刻变化的,因此光伏逆变器的MPPT追踪效率测试,离不开一台高仿真的光伏模拟源(PV simulator)。对于组串式的光伏逆变器而言,则需要多通道的光伏模拟源。ITECH最新的光伏模拟系统SAS1000M,最多支持到20个通道,提供静态/动态,法规及table模式三种测试模式,用户可实时在线修改光照度和温度参数。

 


 

串式结构

但近年来,随着MPPT算法的加快,光伏逆变器硬件环路速度的提升,通用的光伏模拟源已经无法满足新型逆变器的测试,转而需要高速的PV simulator。此外,光伏逆变器本身除了MPPT模式,还可能因为光照度的不同,切换到full power或者power limitation模式。不同的工作模式对应光伏逆变器不同的追踪控制策略,也会对PV simulator的速度兼容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1、为何高速MPPT算法的光伏逆变器需要高速的PV simulator?

下图是静态模式下的IV曲线,当MPPT追踪速度变快时(从Voc到Vmp的扫描速度变快),意味着光伏模拟源跟随的电压电流调整速度也需同步加快,否则滞后的响应就会引起追踪偏离出IV曲线或引起震荡。在整个的仿真测试过程中,也要求光伏模拟源有着极高的采样和计算速度,否则当逆变器的追踪点已发生变化,而设备仍未采样到,同样会导致测试异常。同样算法速度较慢,即便及时取样到追踪点的电压变化,也无法快速获取到新的电流值,依然导致测试失败。根据逆变器行业的测试法规(IEC 62116),要求电源的电流动态响应时间小于1ms,下图是按照法规实测出来的IT6000C系列的电流动态响应时间,绿色为电流,蓝色为电压,电流到恢复到10%以内时间小于1ms。

 


摘自法规

 

 


 

2、光伏逆变器Full power和power limitation模式测试

光伏逆变器通常内部设计有不同的控制策略。如在full power模式下(比如在2:00pm的时候)将逆变器切入电网,按照相关法规规定(如CEI-021, VDE04105…),逆变器不能够立即满功率输出,而是需要缓慢的步进的方式将功率并入到电网(slow ramp控制行为)。Power limitation模式,则是限定逆变器的最大功率。下图是用户使用传统的PV simulator和ITECH IT6018C-1500-30实测波形,实验中通过WIFI控制,将光伏逆变器从MPPT模式切换到power limitation模式,在切换的时候,低速的光伏模拟源出现震荡,追踪不到稳定工作点。而高速的IT6018C-1500-30抓取的电压和电流则非常稳定。

 



 

低速PV simulator测试波形 高速IT6018-1500-30测试波形

综上,高速的PV simulator是能够应用高速算法和不同控制策略的光伏逆变器的最佳解决方案。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正泰电源再次荣登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第一梯队(Tier 1)。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如何应对高速MPPT算法的新型光伏逆变器测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