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河南叶县将建全球首套百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来源:河南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5 14:33:29
       平顶山的叶县,有着“中国岩盐之都”的美誉,现在,这里即将成为一座极具未来发展潜力低碳储能技术的应用示范高地。6月30日,平顶山晟光储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设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约,将在叶县建设国际首套利用盐穴储气的百兆瓦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压缩空气储能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简单说来,我们要建的储能电站可以在用电低谷时段,通过压缩子系统将空气压缩并储存于废弃盐穴内,待到用电高峰时段再释放出来,通过高压空气驱动膨胀机带动发电机发电,从而实现电能储存及释放,满足当地电网储能需求。”平顶山晟光储能有限公司签约人朱荣谦董事长介绍,该项目所用的技术及装备,均来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的科研和产业化成果。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是国内最早开展压缩空气储能研究的机构,陈海生团队用了16年时间,推动我国的新型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规模越大、效率越高是该技术的产业化特征,也是产业发展方向,最新研发的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商业化储能电站后,系统设计效率达70.4%,比国外同等规模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高出约 10%-20%。

由于使用不可燃的空气作为储能介质,建成后的储能电站不仅完全绿色环保,还具有很高的安全性,而且其储能周期不受限制,日能量耗散率低于 0.5%,单位成本低,经济性好,适用范围广,使用寿命长达30至50 年,与目前市场上的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的寿命周期相匹配,非常符合新能源的应用场景。

据了解,储能被称为能源革命的关键支撑技术,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需求巨大而迫切。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压缩空气储能被列为了要实施的储能示范项目之一。中设集团作为国际知名工程承包商,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在能源建设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尤为重视新能源及储能行业的前景。中设集团总经理方彦水表示,压缩空气储能具有规模大、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等优点,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拥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这项技术与叶县丰富的盐穴资源可谓“天作之合”。

“叶县的岩盐分布面积达400余平方公里,储量3300亿吨,品位居全国井矿盐之首。经过长达40多年的开采后,已形成了得天独厚的盐穴空间资源。”叶县副县长夏上表示,利用盐穴储能将成为平顶山储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空气储能项目的建成,将缓解区域峰谷差造成的电力紧张局面,对促进当地能源结构升级和保障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我国储能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提高至10%~15%,可以催生一个万亿级的产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安徽:启动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安徽:启动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方案》指出,开展先进制造业投资“领跑”计划,实施一批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加快“首位产业”整车项目建设,带动一批零部件项目落地,启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加快建设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实施集成电路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支持动态存储芯片等重大项目。

屋顶光伏全覆盖新型储能电站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4-02-20
麦田能源入选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麦田能源入选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近日,随着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下达2024年度“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项目的通知》发布及正式签约,麦田能源面向储能电站的“电池热失控等多级安全监测与智能预警技术研究”项目顺利获得立项,作为“尖兵”项目入选浙江省《2024年度“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立项项目清单》。

麦田能源清洁能源储能电站
2024-02-04
河北: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

河北: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

1月27日,河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制定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表示,参与竞争的独立储能电站容量原则上不低于100MW、满功率持续放电时长不低于4小时,2024年1月1日前省级批复的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可放宽至不低于2小时。

独立储能储能项目储能电站
2024-01-29
科华数能再次刷新全国最大用户侧储能项目纪录

科华数能再次刷新全国最大用户侧储能项目纪录

近日,国内最大用户侧储能电站“南京南钢61MW/123MWh储能电站项目”全容量并网运行。科华数能为电站独家配套了306台200kW模块化储能变流器,现场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科华数能储能产品高可靠性再获力证。

科华数能储能电站
2024-01-25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显示,2011-2020 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1℃,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按照2021 年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数据推算,预计2030 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导致 21 世纪全球温升超过 1.5℃,且很难将温升控制在 2.0℃以内。已执行政策的预计排放量与 NDCS 预计的排放量之间存在差距,资金流也达不到所有行业和地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

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2024-02-20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的通知,增加工业锅炉、数据中心、服务器、充电桩、通信基站、光伏组件等23种产品设备或设施为重点用能产品。

光伏组件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
2024-02-08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近日,北京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发布。文件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积极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的北京实践。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签订京晋绿电入京三年协议建成投用张北-胜利特高压通道,推进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特高压通道建设,在产业园区、公共机构和建筑领域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推进农村地区整村光伏发电应用。

碳达峰碳中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南叶县将建全球首套百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