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双王之争:隆基汹涌,晶科澎湃

来源:雪球发布时间:2021-06-22 09:16:03

近半年时间,组件龙头第一之位,晶科“让”给了隆基。但是两家龙头又在一起推182尺寸的电池片。最近又在高效电池世界纪录上,你来我往,互刷存在感,那么到底他们两家是好兄弟还是好对手呢。本文来讲讲:光伏双王之争。

隆基数据高效电池的三个世界纪录:

单晶双面 N 型TOPCon,25.21%

单晶双面 P 型 TOPCon,25.02%

N型单晶 HJT 电池,25.26%

就在这前天晶科能源,通过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测试N型TOPCon电池转换效率25.24%。

首先回答第四个问题:

一、【为什么是晶科和隆基?】

因为,基础是晶科、隆基已经有自己制造全产业链。

长期以来N型电池的效率受制于N型硅片的基础转化能力。背后是高纯度硅料,还需要高精度控制工艺之下得到的N型硅片。而在制造电池片的时候,除了本身就品质优良的硅片外,在镀膜,金属化,电池图形设计等方面存在较多的变量。所以过去刷新世界纪录的电池效率大多出现在大学,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之内,他们可以“不计成本”的实验,精确计算变量条件,制作1-2片精品电池,以此来获得科研经费的支持。

而企业,是需要大规模生产的,对于极限效率则并不苛求。企业在乎量产电池片,主要集中档位的比例,中高效电池片比例越多,越容易赚钱,而不是最高效率的极少数。

晶科跟隆基之所以能刷新世界效率,1是有自己可控的高品质硅料来源,2不厌其烦的实验调配出最好的硅片制造参数,优中选优得到高品质的N型硅片。3多番测试后,数十万片电池里里挑一出几片去刷新世界纪录。

二、【世界纪录有什么意义?】

其实广告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都是不计成本的“精品”,其成本高不可攀。

三、【晶科,隆基互刷纪录是为何,他们在争夺什么?】

当然是下一代光伏技术。原因,这两家公司各不相同。

从隆基的层面讲,隆基几乎在商业手段,市值与资本层面,供应链管理上算是业内数一数二的公司。但是长久以来最大的心病在于,他做电池片和组件时间太晚。电池片最早是从合肥通威“租用”的8条电池片产线起步的,然后才收购乐叶光伏,建立第一个自己的电池片厂,泰州乐叶光伏,时间是在2014年,真正起步是在2015年中之后,那时候为了消化自己的电池片不得不扩产组件,亦步亦趋的做硅片+电池+组件的贯通。而隆基真正用“隆基”这个品牌替代乐叶这个组件品牌还是在2017年之后。

因此,在2020年之前海外市场,隆基这个组件品牌的“底蕴”是远不如老牌组件厂的。这源自于如英利,天合,晶科,晶澳,阿特斯等公司长达十数年的品牌和渠道积累,在海外做了多国的认证,获得了多国多地区银行机构的背书,尤其是在海外资信部分,电站大多数的投资商是银行、基金、资产公司等,他们非常在乎电站主要部件供应商,历史实际出货情况,历史运行规模,电站运营商的评价,以此给出贷款的优惠税率和投资模型。

因此2020年以来,隆基极度希望走国内集采+国外出口的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但品牌积累急需要时间,而加入tier 1列表,PVEL测试,PVTECH评级认证都成为隆基必须要做的事情,以此来获得曝光率,推进海外市场。那么这次密集刷新世界纪录,也是品牌宣传的一部分。

从晶科的层面讲。晶科虽然在2020年被隆基夺去组件出货量第一的宝座。但是从出货分析来看。晶科在海外的出货量高于隆基,甚至在多个主流市场都是第一。隆基胜晶科,其实是在于2019年-2020年隆基积极参与国内的集采项目,通过大型电站的招标,完成了自己一半的出货量。晶科在海外媒体宣传上也是不遗余力的,所以这个刷新纪录的手段,也是它的必然动作,为了维护巩固国际市场的地位。

四、【TOPCon与HJT,龙头会如何选择?】

技术层面上,为什么隆基会选择tocpon,hjt双路线,要证明什么?其实从数据上就能看出来他要选择topcon。因为成本。做HJT就算刷新世界纪录,其效率仅仅比topcon高0.05%。如果折算到组件端,一个组件仅仅高出4-5瓦,甚至都很难高出一个档位。而其成本是topcon的1.2倍,显然是【赔钱的生意】啊。

而在N型和P型topcon,隆基会如何选择?

隆基会选择两种topcon都做,做P型是为了应对“双晶一体化+硅片新势力崛起”,从更长远的角度看,隆基的其他同行要么选择“不再”或者“减少”对隆基硅片的依赖。他们会采取自己的硅片渠道,这样避免被隆基在硅片和组件“两个端口被卡脖子”。

战略上,隆基必须要为自己无法消化的P型硅片想出路。

所以部署两手策略:

1)通过N型TOPCON/POLO与晶科、晶澳、天合、阿特斯在高效N型组件上竞争。

2)第二通过P型TOPCON碾压P型的PERC组件。消灭更小的组件厂和专业电池片厂。

晶科的选择就更加明确了,正如李仙德总的高瞻远瞩—“以不变应万变”。

1)坚持自己的TOPCON路线。

2)走自己的一体化路线降本。做自己需要的尺寸的硅片,按照自己的步骤。

3)在海外市场上保持自己的“第一”地位。

4)积极参与国内的竞标,这四步“不变”,为了未来做铺垫。

五、隆晶晶牵手推182,未来如何?

182联盟,是“貌合神离,同床异梦”的一场戏剧。隆晶晶三家都没有承诺不会开发其他的尺寸的大尺寸硅片。

隆晶晶三家其实相互竞争的摩擦面,远比对其他家的摩擦面大得多。他们同时要在国内项目和国外项目上竞争,在硅料上竞争,在组件辅材:玻璃、胶膜、背板等材料上竞争,也同样要在电池的新技术设备上竞争,在硅片设备和拉棒设备上竞争,甚至在资本层面也需要在地方投资,证券市场,海外项目融资上竞争。

从目前的情况看,晶澳已经选择了跟阿特斯一样的策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同时提供210和182的组件。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无疑是最稳健的做法。

晶科跟隆基都在开发自己的210+产品,具体尺寸还未正式公布。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越登场。与此同时,由隆基森特打造的光伏屋顶也备受瞩目,新能源汽车叠加新能源发电的双buff,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今天,隆基森特带你去一探究竟,体验小米汽车超级工厂满铺光伏的科技魅力。

隆基森特小米光伏屋顶
2024-03-29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据隆基硅片事业部研发中心产品研发总监王一淳介绍,隆基泰睿硅片主要有三大显著优势: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和吸杂效果好。此外,作为新型硅片,隆基泰睿硅片产品还有更多潜在优势等待验证。

隆基泰睿硅片新质生产力
2024-03-28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索比光伏网现场获悉,3月28日,隆基绿能在西安召开“硅片新品全球发布会”。发布会上,隆基绿能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全新硅片,新品命名为“泰睿”。新品具备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吸杂效果好、机械性能更优等优势,能够提升电池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改善电池的良品率、明暗片。

隆基绿能硅片泰睿
2024-03-28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3月20日,以“共创共建新生态、共谋共享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受邀出席主旨论坛,中国区副总裁吴莹受邀在核技术应用产业链论坛致辞,中国区战略市场部负责人刘婷受邀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论坛作主题演讲,中国区战略客户总监王鑫受邀出席新能源共链论坛并领取“五星级供应商”奖项。与会期间,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集团级战略合作协议,隆基绿能成为唯一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光伏企业。

隆基绿能中广核新质生产力
2024-03-22
1GW!晶科能源与光福华夏携手新征程

1GW!晶科能源与光福华夏携手新征程

近日,晶科能源与广东光福华夏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光福华夏)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达成1000MW(1GW)组件供货约定。双方均表示,将倾力协调各方优势资源,携手推进项目高质量落地。

晶科能源光伏行业
2024-04-07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储能企业晶科能源日前宣布与泰国最大私营电力公司Gulf Energy达成突破性合作,双方就Tiger Neo N型组件签署了3.5GW供货协议。

晶科能源清洁能源组件
2024-04-01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全球化的布局和发展驱动各集团供应链进行跨越式演进与升级。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端点科技”)携手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成功打造的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标志着循环可持续的生态供应链正在成为推动光伏产业前行的新引擎。

晶科能源端点科技光伏产业
2024-03-19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揭秘光伏组件分类,选对光伏板,高效利用太阳能

揭秘光伏组件分类,选对光伏板,高效利用太阳能

在这个能源紧缺、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时代,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方式备受瞩目。然而,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光伏组件,消费者该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光伏板呢?本文将为您揭秘光伏组件的分类,并提供选

光伏组件
2024-04-09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警告称,美国的光伏制造供应链被视为《削减通胀法案》(IRA)的关键支柱,但在进口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这一供应链无法蓬勃发展。

光伏制造光伏组件光伏电池
2024-04-08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n型光伏组件因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能力和高可靠性等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主流,组件在各类环境的户外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晶澳科技为验证不同技术组件在户外实际发电表现,先后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对n型组件发电性能进行实证监测。本次实证项目是晶澳科技n型组件继在银川这一干热环境区域取得优异表现之后,联合TÜV莱茵在海南琼海的湿热环境下进行的实证比对。为保证数据更加准确、可靠,项目对各类型组件采用相同的安装方式和系统配置,同时为确保不同季节发电数据更为完整,项目采集了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的完整一年周期的实证数据

晶澳科技光伏组件
2024-04-08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组件已成为绿色能源领域的重要支柱。但是,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储存条件却鲜为人知。本文将对光伏组件存储的严格标准进行深入分析,以及如何保证组件的性能和安全。一、存储环境:温度和湿

光伏组件存储
2024-04-08
抢滩N型市场 成本及性价比是关键

抢滩N型市场 成本及性价比是关键

降本增效是光伏产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其中必然伴随着技术的升级与迭代,N型电池凭借更高的效率、低衰减特性、低温度系数、更优的弱光响应及更高的双面率等优势,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逐步增大。目前产业化推进的N型技术主要是 TOPCon、HJT和XBC三种,不同的电池技术在转换效率、成本、工艺流程等方面表现均有所不同。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预计2023年N型电池片产能将达到180GW,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5.7%;预计这三种路线将在一定时期内并存,共同对PERC形成替代,目前市场空间

光伏光伏技术N型高效电池
2022-10-28
最高功率600W!中利腾晖5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竣工投产

最高功率600W!中利腾晖5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竣工投产

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今,光伏行业一直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为了降低BOS成本和度电成本,提高发电效率,早日实现两碳目标,各家企业纷纷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推出更高功率的组件产品。中利腾晖便

中利腾晖高效电池组件项目PERC电池
2021-05-31
中节能太阳能高邮20GW高效电池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中节能太阳能高邮20GW高效电池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2021年2月26日,中节能太阳能高邮20GW高效电池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开工仪式在扬州高邮市项目现场隆重举行,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扬州高邮市委书记韦峰、市长张利;中节能太阳能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华斌,副总经

中节能高效电池
2021-02-26
最新:7个月投资325亿,东方日升落子常州金坛至少4GW电池及6GW组件产能

最新:7个月投资325亿,东方日升落子常州金坛至少4GW电池及6GW组件产能

东方日升(300118.SZ)今天晚间宣布,上市公司和关联企业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日升常州)与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在东方日升常州的原有厂区内建设年产4

东方日升高效电池组件
2021-01-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双王之争:隆基汹涌,晶科澎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