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拉美能源行业五大发展趋势:中国占主导、分布式增长、绿氢腾飞

下一篇:央国企大举进入光伏 民企如何分蛋糕?

分享

光伏玻璃价格三个月降四成多,未来还会持续下跌吗?

发表于:2021-06-18 11:34:32    

来源:全民光伏

自今年3月以来,光伏玻璃价格已跌去近四成。

据pvinfolink最新数据显示,目前3.2mm光伏玻璃价格为每平米23元,较3月初的40元已下跌42.5%;2mm光伏玻璃价格为每平米19元,较3月初的32.5元下跌约41.5% 。

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文磊对界面新闻表示,今年光伏玻璃价格下跌,主要因光伏玻璃产能逐渐释放以及下游需求疲软。

华泰证券研究所建材行业首席研究员方晏荷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以来,光伏玻璃市场需求比预期增长的慢。主要因硅料及铝型材等其它辅材的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海外疫情反复对海外装机冲击,影响了光伏组件的需求。

玻璃是光伏组件的重要封装材料之一,其强度、透光率等直接决定了组件的寿命和发电效率,组件则为光伏产业的最终产品。

中国是全球最大光伏玻璃生产国,约占全球总产量的95%以上。其中,信义光能(00968.HK)、福莱特(06865.HK/610865.SH)分别为全球第一、第二大的光伏玻璃厂商,两者市占率之和超过一半。

截至6月17日收盘,港股福莱特报收24.3港元,下跌2.23%,较今年初的历史高点37.44港元,下跌35.63%;A股福莱特报收29.89元,下跌0.03%,较历史高点下跌约33%。

信义能源(03868.HK)今日报收4.04港元,上涨1%,较年初的历史高点5.86港元,回落31%。

2020年第三季度起,光伏玻璃一度成为光伏全产业链供给最为告急、价格涨幅最大的细分环节。据pvinfolink价格显示,3.2mm光伏玻璃价格自2020年7月底的每平米24元的年内低点开始上涨,至2020年末价格已推升至43元,较低点涨幅约79.2%。

丁文磊表示,玻璃属于强周期行业,价格的急涨急跌,都对行业造成冲击。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展开对玻璃行业的反垄断调查深入,玻璃价格应声下跌,这也是玻璃价格回归理性的重要措施。

今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涉嫌组织部分玻璃企业达成垄断协议行为立案调查。

业内多预测,随着未来扩产产能进一步落地,光伏玻璃价格还将持续下滑。

今年5月,花旗银行报告称,光伏玻璃行业周期尚未跌至谷底。

中银国际也认为,光伏玻璃板块很难重演2020年的触底反弹行情,价格将长期处于低位。行业的扩产热潮,将令光伏玻璃产能在中期内相对硅料过剩。

2020年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牵头组织的关于光伏玻璃企业与光伏组件企业供应保障对接座谈会上,有代表预测,2021年光伏行业玻璃缺口为8-10 GW,预估2021年大尺寸玻璃的满足率仅50%-60%。

光伏玻璃在需求端的缺口,让企业看到了发展的空间与机遇。此后,玻璃行业呈现老企业加速扩产、新企业涌入的态势。

根据东证期货对于光伏玻璃产业的预测,2021-2030年全球光伏玻璃需求年复合增速将达到19%,2021-2022年光伏玻璃产能将进入快速扩张期,2022-2025年光伏玻璃行业将处于供给过剩阶段。

福莱特也在加码产能。该公司6月16日,发布公告称,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用于年产75万吨太阳能装备用超薄超高透面板制造项目、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年产15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超白玻璃技术改造项目等。

丁文磊指出,面对潜在的产能过剩问题,从事光伏玻璃的相关企业应该对下游需求进行多方位、全角度的调研分析,再行决定是否上马光伏玻璃生产线,避免出现刚投产、即停产的过剩局面出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