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全力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

发表于:2021-06-15 15:42:29     来源:大众日报

截至今年4月底,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1589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工商业分布式装机678万千瓦,占分布式总装机42.7%;户用光伏装机911万千瓦,达到51.3万户,占分布式总装机57.3%。

“分布式光伏是光伏发展的重要领域,具有不占用耕地、靠近电力用户、建设周期短等优势。”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山东充分利用公共建筑、企业厂房和群众住宅等闲置屋顶资源,通过强化政策引导、优化接网服务、保障优先消纳等有效举措,推动分布式光伏实现快速规模化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在用足用好国家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省级财政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度电再给予0.05元的电价补贴。“十三五”期间,先后出台推动分布式电源建设、协调推进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做好光伏发电项目电网接入工作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促进分布式光伏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开发模式。坚持政府主导,由县乡政府对具备建设条件的村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试点示范,以点带面。2019年,创新启动首批“绿色能源示范村镇”创建工作,建成分布式光伏和生物质发电装机67万千瓦,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精准扶贫3122户。坚持合同能源管理,由新能源公司出资安装变压器等设备设施,供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免费使用,解决农村配变容量限制等问题。坚持自建自用,由工业园区借助厂房屋顶、厂区闲置土地建设分布式发电,致力打造“零碳”工业园区。

优化电网服务。在电网建设上,积极推进城市和农村配电网升级,“十三五”期间110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投资超过1000亿元,新增变(配)电容量8819万千伏安,有效提高分布式光伏的承载能力。各级电网企业开辟分布式光伏项目接网工程“绿色通道”,推动与分布式光伏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在接网服务上,出台优化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流程和实施细则,将10千伏接入权限由市公司下放至县公司,办理流程由串行调整为并行,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优先接入、全额消纳。目前项目从报装到并网,累计办理时长由68个工作日压减至43个工作日,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在电费结算上,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月抄表、按月结算,购电费和补贴月结算率均达到100%。推广“光e宝”产品应用,实现用户购电费和补贴线上查收,进一步提升结算服务效率。

强化配套支撑。一方面,培植壮大产业。积极鼓励和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目前全省光伏设备生产企业与代理商达到1000余家,逆变器、支架、线缆等配套产业齐全,光伏组件年产量约1360万千瓦,装机成本由“十二五”末的每瓦8.5元降至4元以下,打造了力诺光伏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上下游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另一方面,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分布式光伏的支持力度,目前山东市场参与分布式光伏业务的金融机构达20多家,如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农商银行等,探索建立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相适应的融资方式。滨州邹平市农商银行为邹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量身定做发放“富民生产贷”500万元,有效解决光伏项目融资难问题。

下一步,山东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优选基础条件好、电网保障能力强的地区,开展整县(市、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着力打造一批绿色用电示范村镇,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1500万千瓦左右。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