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一篇:英利能源中国 | 铝边框采购招标公告

下一篇:爱康集团快讯:董事长关于“电池效率及组件产能再创新高”的特别嘉奖

分享

朱共山:千帆历尽,少年归来

发表于:2021-06-12 14:16:19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去年8月SENC展会期间,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主动找到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老哥,我们合作一下吧。”李振国问。

朱共山愣了一下,很快回答说:“好。”

曾经互为彼此之间最大“敌人”的两人,手握在了一起。

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笔者只觉头皮发麻:为李振国的枭雄气质,更为朱共山的豁达。

据传言,在2014年隆基收购乐叶之前,协鑫曾主动找过隆基,商量合作事宜,虽然彼时隆基市值远低于现在,李振国却坚定的认为协鑫是最大的对手,因此硅料主要以进口韩国OCI的为主。随后“领跑者、PERC、金刚线”成了拉动单晶发展的“三驾马车”,闪电般扭转了单多晶格局。

而协鑫集团那时恰巧被投资光伏电站的补贴拖欠所累,延缓了技术转型时间,步入数年的黑暗期。

少年感

“你还年轻,将来会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也会失去很多,但无论怎样,有两样东西请你别放弃:一个是良心,一个叫理想。”——《明朝那些事儿》

朱共山的前半生,一直颇为顺遂。而立之年创业,成为民营电企“一哥”,遇到的最大挑战也只是当年买火电站缺钱,后来员工从家里纷纷拿钱支持这项收购,这也奠定了协鑫让人感动但后来自己也反思的“家文化”。

没怎么挨过社会“毒打”的朱共山身上一直有着少年人的激情。他对每种能源都感兴趣,对每场新浪潮都想下场冲浪。在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企业之后,他一直谋划着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推动社会进入移动能源时代,也在国家需要半导体材料时大笔投入,成立鑫晶半导体,补齐中国硅材料的短板。

他大局观也非常好,在2015年收购超日时,将新公司命名为“协鑫集成”。当时业内都以为这不过是个组件企业,但近几年,大批企业跨界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后,回过头来再看“集成”二字,才明白朱共山当年要做的是什么。

朱共山想法多,格局大,视野超前,但这也给协鑫集团带来一些问困扰:如何在战术上理解并执行跟进狂奔的战略?看到新的方向,朱共山就像少年发现了新玩具,但常没给够公司理解与消化的时间。

2020年的春节,朱共山是在北京过的:与客户商谈电站收购事宜,为集团发展筹措资金,更要追讨欠补过百亿的资金。协鑫集团一位高管表示:“这部分钱拿不到不说,反而还要缴税。”

那几年,以往一直伴随着鲜花和掌声的协鑫和朱共山饱受外界抨击,对外合作也多有不顺。朱共山爱面子,这或许也是他在业内总是追求和气生财的原因之一。所以协鑫集团也是少有的对负面报道的特别关注的企业,因为他真的会看。面对质疑与外界冷眼,一向好脾气的朱共山也曾生气:“我这么多年的老党员,养活了数万个家庭,不往海外转移资产,大力发展先进技术,响应国家号召搞新能源,国家补贴遇到困难,我们默默承受……我老朱当年也帮了不少人,为什么外界还要这么对我?”笔者对此也想不通,不过只能劝其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能强求所有人都能将心比心。

他身上也有如少年的执拗。老朱是技术狂,据其自述,仅到2014年,在硅料领域的投入就达到了600亿之巨,即使在最困难的那几年,朱共山也不曾“委屈”了颗粒硅和钙钛矿两项技术。而如今钙钛矿技术大热,颗粒硅也成为了2020年度光伏行业最强的“黑科技”,让产业看到进一步降本希望的同时,也让协鑫重回舞台中心。

归来

今年3月3日,苏州香格里拉,十余名男子聚在一起,有人手握横幅,在门口略显焦急的等待。

“来了。”不知道哪位眼尖的说了一句,人群立刻激动起来,迎着刚停在门口的一辆车上下来的男人簇拥而去,拿横幅的两人左右排开,拉开横幅,上面是“世界硅王朱共山”几个大字。

这些人是保利协鑫的股东,不少人在保利协鑫股价跌到谷底时以3毛左右的价格抄底,不久前保利协鑫股价最高点涨至3块8,翻了12倍,颗粒硅技术也被“光能杯”评为2020年度科技,这些股民专程趁着朱共山在“光能杯”年度分享会演讲之前赶到此地,表示感谢。

有人想在朱共山登台演讲时在会场里打开那面横幅,但被他婉拒了。

颗粒硅技术成本优势已得到充分验证。据资料显示,颗粒硅生产电耗约为18度/kg,远低于西门子法的60-70度/kg,同时对投资额、人员、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水、氢消耗都有大幅下降,并且可以增加单位产出。

但这项技术却“折磨”了保利协鑫的技术人员太久。没有任何一项新技术开始就是完美的,颗粒硅也是如此:颗粒硅生产过程中含氢量较难控制,且由于颗粒小,比表面积较大,包装运输过程中的更容易吸附杂质。

但实际上最大的困难其实并不来自于颗粒硅技术的自身改进,而是由于细分领域中各环节技术互通程度不够。协鑫硅产业科技集团总裁兰天石告诉笔者:“一开始客户的反馈只是说效果不够好,但也不知道为什么效果不好,所以我们改进起来是盲人摸象式的。”后来中环股份这样的单晶技术领军者向协鑫伸出了援手,在使用颗粒硅后,能够指出之所以效果不好的原因,并同他们探讨改进方案。指明了方向后,颗粒硅的质量快速提升。据保利协鑫公布的数据,目前,颗粒硅各项品质指标已达到西门子法致密料标准,部分指标甚至优于致密料。保利协鑫颗粒硅单程转化率达到99%,90%可用于单晶,投资成本和制造成本进一步下降。

根据协鑫公布的规划产能显示,2021年3季度颗粒硅产能将达到3万吨,未来规划产能近50万吨。去年7月,硅料价格开始上涨,多家下游企业为了锁定硅料,纷纷抛来了橄榄枝,预计未来产能将进一步提升,中环股份、上机、晶澳科技都与其签订了长单或者产能共建计划,隆基股份的合作也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签订的。

不曾做恶龙

“朱佑樘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一个了不起的人,他不复仇,只报恩。他比朱棣更有自信,因为他不需要用暴力来维护自己的权威,他比朱瞻基更为明智,因为他不但清楚种田老农的痛苦,也了解自己敌人的悲哀。他比朱厚熜更聪明,因为他不需要权谋,只用仁厚就能征服人心。”——《明朝那些事儿》

黑科技助力协鑫渡过了漫漫黑夜。随着硅料价格不断攀升,据索比咨询预测,保利协鑫一季度净利可能会在12亿-14亿元之间。

依照这个势头,保利协鑫在未来逐步解决债务问题后,将焕发极大的活力并占据技术的制高点。

但朱共山心里并不踏实。业内最近喜欢引用那句“屠龙勇士变成恶龙”来形容产业链的崩坏。很多人这时候念起了朱共山的好。

以中能硅业为代表的中国多晶硅崛起后,将国外老的硅料王者打落马下,这也是协鑫带上“王冠”的开始。业内也有企业抱怨这个时期的协鑫有些霸道,但相比现在不断上涨的硅料价格而言,那时通过不断“魔改”技术,每年主动下降硅料价格的协鑫可谓良心。

在协鑫自身最强大的时候,也从未想过一统江湖。协鑫集团收购协鑫集成后,组件企业也忌惮其壮大后会和下游竞争,但实际上协鑫是早就有过这种机会的:金融危机爆发之时,硅料价格大幅跳水,价格过高的长单从原来保证生产的“救命稻草”变成了卡脖子的“催命索”,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撕毁长单,将赔偿高额的“分手费”,仅尚德一家就向MEMC赔付1.2亿美元。而这时朱共山选择了主动调整了以前价格过高的长单,避免了多家下游企业就此陷入危机。

朱共山身上有种江湖义气,始终留一线,总希望江湖是有规矩的。但实际也正因如此,他在有些人眼中,有种不切实际的天真。

由于供需失衡,硅料价格疯涨,导致行业实质上已经处于“紊乱”状态,朱共山数次表示,不希望硅料价格过高,愿与行业同仁共同维护产业秩序。

笔者相信,这是他的心里话。

哪怕这是保利协鑫最需要利润的时刻。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曹宇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