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一篇:关于近期有人冒用因能公司名义进行诈骗的声明

下一篇:竞技2021SNEC上海光伏展,盛能杰创新科技引领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AI算法赋能电站运维,阳光智维助力碳中和

发表于:2021-06-11 08:39:20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48亿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2.59亿千瓦。

对运维企业而言,这是一片充满想象空间的市场,但不同企业的运维水平天差地别。有些企业只能完成清洗组件、除草等简单机械的工作,也有企业可以凭借自身实力,帮助业主提升系统发电量,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从索比光伏网与多位电站运维工作人员的交流看,随着光伏补贴逐步退坡,平价电站相继并网,业主对电站资产价值、发电量收益和现金流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将逐步摆脱“垃圾电”的骂名,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什么样的运维才算真正的“智能”?少人值守的光伏项目如何提高运维效率?运维企业都声称自己采用“大数据”技术,怎样让数据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就上述问题,我们与合肥阳光智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张锐进行了深度交流。

Q:智能运维包含哪些内容?

A:智能运维至少应包含系统监控可视化、设备诊断智能化、过程管理数字化、资产管理数字化、运营决策便捷化等方面。

Q:目前光伏运维存在哪些痛点?阳光智维希望如何解决这些痛点?

A:目前运维仍存在运维标准不统一、专业化程度底、专业人员缺口大、安全管理方式单一、资产增值手段缺失、智能化程度低等痛点,阳光智维以“做有感知的服务”为核心理念,通过打造数字化运营模式及专业化人才培养体系,线上研究智能诊断算法、线下开发提质增效解决方案,变被动为主动,逐步实现用“更少人做更好运维”。

Q:光伏电站运维需要怎样的“大数据”?

A: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至少需要设备数据、气象数据、人员数据、地理数据、资产数据、财务数据等,数据的合理采集频率依据数据的用途而决定,比如说关系到设备安全、要求实时分析的关键参数(电压、电流、温度等)至少需要秒级数据,与设备安全关系不大、只要求一个较长时间段内分析的数据(电量、辐射量、绝缘阻抗等)分钟级数据就够了。我们首先要对数据进行清洗,剔除空值、死值、异常值等无效数据,对有效数据通过物理建模及人工智能算法,找出不同类型数据之间、同一类型数据在时间、空间上的分布关系,用于智能诊断、运营分析等方面。

Q:与其他平台相比,SolarEye可以给电站带来哪些真正的价值?

A:最大的作用还是降本增效,SolarEye的核心优势一是依托阳光电源深厚的清洁电力转换技术、新能源电站集成技术积淀,一出生就带有阳光电源“技术实力派”的基因;二是SolarEye依托阳光智维8GW的运维体量,是由一群真正做运维的人开发出来的运维平台,这就保证了SolarEye拥有丰富的数据来源、最真实的用户反馈和最快的迭代速度,可以说SolarEye既有高大上的黑科技,也有很现实的烟火气。

Q:SolarEye如何发现故障并给出准确建议?

A:SolarEye主要是通过物理模型建立不同设备参数之间的关系、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建立同一类设备参数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分布规律来诊断各种异常的,根据TUV莱茵现场测试认证,现有的诊断功能准确率均达到90%以上,给出的运维工作建议大部分情况下均不需要人工审核,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诊断出组串低效现场逆变器却又不具备IV曲线诊断的功能,只能给出比较概括的处理建议,还是建议人工或无人机前去查看具体的低效原因再做处理。

Q:分布式光伏运维该如何降本增效?

A:如您所说,分布式光伏非常分散,点很多,有些小项目不足1MW,不可能每个项目都派人驻守,那么平台的作用将充分显现。

对分布式电站,主要是通过区域集中运维的方式,提高人员、物资复用水平,降低运维成本,通过平台集中监控和分布式专属维检提效综合解决方案,提高发电量和运维效率。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AG标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尹也泽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终端应用情况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4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3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07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