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燃气与隆基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分布式、BIPV、户用光伏、绿氢研发等领域全面合作

发表于:2021-06-07 10:40:01     作者:仝晓波 来源:中国能源报
        6月4日,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燃气”)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基股份”)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燃气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刘明辉,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发挥各自技术、资源、资金、管理等优势,在分布式光伏、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户用光伏、绿氢研发生产及应用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深耕国内市场。

这是继今年4月份,中国燃气宣布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达成氢能领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掘金未来三十年数万亿级新能源市场的又一重要布局。

以新能源应用为突破口

共推智慧低碳城市、美丽乡村建设

分布式光伏和BIPV市场开发成为双方战略合作首选。作为光伏行业新兴领域,BIPV市场蓄势待发。根据公开报道,我国已有超20个省市区发布政策支持BIPV发展,BIPV有望成为分布式光伏新增长点。

中国燃气将利用在全国各地的项目公司以及资金、管理及资源方面优势,结合隆基技术、解决方案以及行业产业链的优势,优先在中国燃气项目公司所在地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领域的合作。

双方将以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农村户用光伏、BIPV等光伏发电及新能源应用为突破口,共同推进智慧城市项目在中国燃气项目公司所在城市地区的落地,并探讨推进智慧城市、绿色低碳服务机制及延伸服务。

与此同时,双方还将致力于在智能光伏、光伏绿氢,以及光储充一体化、新能源发配售电、多能互补等新型能源应用领域共同挖掘产业投资机会。

双方还将特别聚焦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在智能微管网及清洁能源装备研发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积极推广实施农村分布式能源、分布式供暖等与太阳能发电耦合的多能互补技术方案,建设美丽乡村、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升级乡村清洁能源基础设施。

城燃与光伏巨头“联手”

深挖用户增值服务

中国燃气表示,将在巩固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业务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深耕公用事业行业所创造的协同效应,不断加快集团战略升级,延伸能源产业链,致力于推动低碳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打造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

作为国内最大的跨区域综合能源供应及服务企业之一,与国内最早开展分布式能源及能源互联网业务的燃气集团之一,中国燃气旗下已拥有由600多个管道燃气项目所构成的全国性管道输气网络,用户覆盖逾1.5亿人。

近期,该集团正致力于通过发展集中供暖、园区供热、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燃气发电、配售电、充电桩、光伏、多能互补项目以及北方的气代煤工程,利用燃气清洁能源降低燃煤带来的碳排放,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

隆基股份是全球领先的光伏产品和光伏发电系统提供商,致力于光伏发电、清洁能源应用等行业,构建了单晶硅片、电池 、电池组件 、工商业分布式解决方案绿色能源以及氢装备五大业务板块,形成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 ”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能力。

“作为一家致力于清洁能源推广、普及和应用的公司,中国燃气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全球碳减排。下一步,双方将基于优势集成与互补,合作探讨用户服务共拓共享,协同共进,共创美好未来。”中国燃气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刘明辉表示。

据介绍,基于近期一系列与中海油、中石化、隆基股份开展的积极合作,中国燃气将致力于快速挖掘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加快推进自身商业模式变革。

就本次合作而言,双方也将致力于氢能领域开展合作。中国燃气将发挥自身在储存技术、输送和应用领域的优势,隆基股份将发挥自身在光伏绿氢研发、制造等上游领域的优势,双方通过强强联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拓展氢能产业的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