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创新!不起眼的接线盒,每年帮组件企业节省220万元?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5-27 09:19:47

       过去一年,以隆基、晶澳、晶科为代表的“182联盟”和以中环、天合、东方日升为代表的“210联盟”使出浑身解数,在追求更高组件功率、更高发电效率、更低BOS成本、更低度电成本的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即将到来的全面平价上网新时代奠定了重要基础。

从相关企业提供的资料看,基于大尺寸硅片的电池、组件产品,其最大短路电流会有明显提升。其中,182mm电池的最大短路电流接近15A,210mm电池的最大短路电流超过18A,对应接线盒要满足最大短路电流25A、30A的要求,传统配件不再适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以泽润新材料为代表的辅材企业积极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从容不迫地应对大电流带来的考验,整体效率得到显著提升,积极创新,为行业寻找新出路.

据介绍,泽润新材料力推的“XBox”产品采用细长设计,可用于双面组件、半片组件、叠瓦组件等。在二极管单芯片的配置下,其额定电流最大可达35A,最大反向电流40A,完美适配高功率、大电流组件和1500V系统解决方案。“实践证明,单芯片方案会大幅提升产品可靠性,降低使用、售后风险。考虑到目前整个半导体行业都处于芯片短缺状态,相较于现有双芯方案,  泽润单芯片方案可以直接提升供货能力。”赛拉弗总裁李纲表示。

事实上,XBox还是国内首款支持全自动化安装的接线盒产品。泽润产品总监王军华表示,与人工安装相比,全自动化安装可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组件可靠性,同时,汇流条电阻焊设计也能杜绝虚焊、安装不良等问题。对此,尚德副总裁张卫评论说:“泽润的接线盒自动安装及焊接整体解决方案,不仅完全省去了组件接线盒安装及焊接环节所需的作业员工,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并降低了人工成本,而且还能进一步提升组件关键工序的制造质量。该款接线盒凭借其独特的设计,有望成为全自动高效组件生产线的标杆产品,具有非常高的性价比和极强的竞争力。”编者认为,这也是光伏迈向平价上网的重要支撑,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前景提供了更多可能。

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XBox有哪些优势?泽润产品总监王军华为我们展示了以下对比:

“对组件企业而言,这意味着他们拥有更低的生产成本、更可靠的产品质量、更大的转圜空间,预计每年每条生产线至少可节省220万元,还可以带来更好的商誉和品牌价值,一举多得。”他说。

据了解,多家光伏设备厂商对这款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目前已有6家主流设备厂商配套泽润新产品推出相关设备(见下图)。晟成总经理冯鑫表示,“泽润新推出的这款产品让组价生产自动化变得更容易实现,我们对该产品的未来市场非常看好,已经与泽润达成共识,共同开发配合组件生产的自动化设备。从目前进度看,晟成设备最迟将在4月底完成调试,稳步生产。”

图1

泽润总经理陈泽鹏告诉索比光伏网,过去十余年间,光伏主要零部件成本下降80%以上,度电成本下降超过90%。与此同时,发电效率、组件功率大幅提升,呈现出多元化创新趋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泽润从自身出发,不断完善产品和组件整体解决方案的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推动光伏平价上网目标顺利实现。

资料显示,泽润新材料2003年成立于广东顺德,并于2010年推出泽润自有品牌光伏产品,主要客户有晶科、中环、尚德等多家国内外组件企业。目前,公司可提供光伏智能优化器、智能关断器、光伏接线盒、光伏连接器、光伏线材等多种产品。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泽润新能成功过会!

泽润新能成功过会!

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经深交所上市委审议,江苏泽润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江苏泽润新能光伏组件接线盒IPO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创新!不起眼的接线盒,每年帮组件企业节省220万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