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IHS Markit:预计中国2021年新增光伏装机61GW

发表于:2021-05-19 17:19:31     来源:索比光伏网

今年将是我国太阳能光伏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是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是习近平主席宣布2030-2060碳排放承诺的第一年,也是公用事业和商业无补贴项目的第一年。据IHS Markit预计,中国太阳能产业今年将达到另一个里程碑,装机容量将超过60GW,推动能源转型和传统能源的替代,以实现未来40年净碳排放的目标。

中国光伏装机的远大前景反映了该行业过去十年的发展,预计在新碳目标公布后,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

2011-2020年间,中国主导了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该期间光伏发电量累计253GW,仅2020年新增发电量就达到48.2GW,其中约70%的发电量来自公用事业项目,主要是上网电价的推动。

“十三五”期间,装机需求大幅增长,发电量达到210GW,比“十二五”期间增长了五倍。IHS Markit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大陆将继续成为全球光伏装机量最大的市场。

上网电价的驱动

政策支持对中国光伏产业的规模、商业模式、时间框架、安装速度和供应链运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光伏政策计划经历了几个关键阶段。首先,在“十二五”规划之初,国家重点光伏政策是“金太阳计划”和“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项目”,这两个项目提供了光伏系统补贴。

其次,实行上网电价制度。2013年7月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进行了指导。

然而,随着光伏行业的财政激励和技术进步成功导致成本降低,到“十三五”末,政策逐步转向了无补贴项目。自2019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改委已经发布了两轮无补贴项目招标。

2021年装机量

据IHS Markit预计,2021年装机量将再创纪录,达到61GW,年安装量同比增长26%。主要包含无补贴项目,户用,高压输配电线路的特殊试点项目,部分省份的可再生能源园区,以及一些额外的政策计划,如特殊输配电试点项目。从前的政策方面的驱动,比如光伏扶贫项目和领跑者项目,现都已被淘汰。

在2019-2020年宣布的无补贴光伏项目中,有大量的项目,以及8GW的补贴项目正转为无补贴项目。因此,IHS Markit担忧,额外的政策影响,或供应链价格上涨,可能会给实现预估安装量带来风险,特别是今年下半年。

气候承诺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9月的气候峰会上首次宣布了2030碳目标。到2020年底,习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再一次更新了该目标,作为国家自主贡献的一部分。

“十四五”规划中的能源相关目标也进一步加强了更新后的目标。可再生能源、核能等低碳排放能源发展也将加快,煤炭消费增长将得到严格控制。要点包括以下计划: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65%以上;

非化石燃料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5%左右;

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

将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到至少1200GW。

作为声明的一部分,中国政府首次在新的国家气候目标中提出了具体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目标。

IHS Markit同时上调了中国光伏安装的五年展望,以反映其将继续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脱碳战略支柱的明确承诺,也是寻求碳中和的一部分。

索比光伏网译自PV magazine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