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热发电用耐高温熔盐特种合金研制与应用被录入“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2021申报指南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发布时间:2021-05-18 07:24:29

近日,科学技术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共包含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及其复合材料、高温与特种金属结构材料、轻质高强金属及其复合材料、先进结构陶瓷与陶瓷基复合材料、先进工程结构材料、结构材料制备加工与评价新技术、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结构与复合材料7个技术方向。

指南明确,按照“基础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示范应用”三个层面,拟启动37个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6.32亿元。其中,拟部署9个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3600万元,每个项目400万元。

其中光热发电用耐高温熔盐特种合金研制与应用(示范应用)被录入高温与特种金属结构材料方向。

该项研究内容具体包含如下:

针对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低成本高效发电可持续发展需求,以下一代低成本高效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发电系统中耐高温氯化物混合熔盐特种金属材料及其制造技术为研究对象,研究耐高温不锈钢、高温合金板材及其焊接界面在高温氯化物、硝酸盐中的腐蚀机理和服役寿命预测技术,研究满足氯化物和硝酸盐熔盐发电系统用的耐高温不锈钢、高温合金板材成分和组织设计及其批量制造技术,开发耐高温熔盐不锈钢、高温合金成型和焊接行为及其先进制备技术,发展高温合金长寿命高吸收率吸热涂层,实现高性能不锈钢、高温合金产品开发及应用示范。

具体考核指标为:

耐高温不锈钢、高温合金板材耐熔盐腐蚀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行业标准要求),不锈钢在800℃氯化物、600℃硝酸盐中的腐蚀速率<0.01mm/年,高温合金在800℃氯化物、600℃硝酸盐中的腐蚀速率<0.005mm/年;形成耐高温氯化物熔盐的不锈钢和高温合金设计与板材先进制造技术,高温合金板材涂层太阳能吸收率>0.96;形成万吨级以上耐高温熔盐不锈钢板材、百吨级耐高温熔盐高温合金板材研发和生产能力,在光热发电系统中获得示范应用。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7月19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等领导陪同下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可胜技术董事长金建祥、青海中控总经理刘文闯等陪同参观交流。 作为浙青产业协作的标志性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运以来,运行表现屡次打破行业纪录,2022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464亿kWh,发电量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100.26%,是全国首个达到设

光热发电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3-07-24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据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网消息,9月22日,巴彦淖尔市举行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乌拉特后旗成功签约了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签约金额占到全市签约总金额62.7%,旗政府副旗长李青来参加会议并现场进行签约。

光热发电风光热储一体化
2022-09-29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2022年7月5日19:18,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现场传来消息,当日电站发电量已达75.52万kWh(截至发稿时,电站仍在满负荷运行),自2021年8月5日汽轮机完成整改后至今的11个月里,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达到1.46亿kWh,提前一个月超过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年度实际发电量完全达到并超过年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光热电站光热发电
2022-07-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热发电用耐高温熔盐特种合金研制与应用被录入“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2021申报指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