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热发电 > 正文

“连闯两关”!迪拜光热项目接连完成槽式和集热塔关键节点

来源: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发布时间:2021-05-14 23:09:27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方面消息,当地时间5月9日,迪拜光热700兆瓦光热和250兆瓦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槽式2号机组首台熔盐储罐注水试验顺利通过,为后续熔盐系统顺利运行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该项目集热塔内部管道安装完成,标志塔式发电机组管道安装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槽式2号机组熔盐储罐介绍

槽式2号机组熔盐共8台储罐,单台直径约45米,容积近25000立方米,储存介质为硝酸盐。由于当地斋月节影响,现场劳动力十分紧缺,项目深处沙漠腹地,只能采用罐装水车将水卸载到临时水箱,再由卸水泵打入熔盐储罐,最终完成注水试验。

熔盐储罐可以解决光热发电项目中能源储存难题,该项目储热系统由冷、热两个储热罐组成。白天,冷盐罐内熔盐被输送到管壳式油盐换热器与高温导热油换热,升温后进入热盐罐;晚上,热盐罐内高温熔盐被输送到油盐换热器与低温导热油换热,散热后进入冷盐罐,吸热升温后导热油进入蒸汽发生系统,加热给水产生高温蒸汽,驱动汽轮机做功。熔盐通过上述方式循环利用,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提供热能。

 


 

集热塔内部管道介绍

总长约550米,分为斜管及垂直管两种,塔内空间狭小,吊装和安装难度极高。为保证节点按时完成,项目团队每天统计安装完成量,每周分析安装进度,及时解决安装问题。近4000米吊带,600余件吊装葫芦,86名施工人员24小时日夜倒班,最终在“零”安全事故前提下顺利完成安装工作。

项目部表示,目前正值迪拜夏季,现场最高气温达40摄氏度,尽管安装过程困难重重,但仍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现场施工”,始终把安全生产放第一位,持续推动项目顺利推进。

迪拜950MW光伏光热发电项目采用全球领先的“塔式+槽式”集中式光热发电技术,其配置包括1x100MW塔式熔盐储热发电机组和3x200MW槽式熔盐储热发电机组,塔式机组配置15小时储热系统,每台槽式机组配置13.5小时储热系统,光热部分合计发电容量达700MW。

该项目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由迪拜电力水务局DEWA、中国丝路基金、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联合投资,是我国“一带一路”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也是中东市场的标志性项目。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7月19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等领导陪同下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可胜技术董事长金建祥、青海中控总经理刘文闯等陪同参观交流。 作为浙青产业协作的标志性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运以来,运行表现屡次打破行业纪录,2022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464亿kWh,发电量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100.26%,是全国首个达到设

光热发电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3-07-24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据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网消息,9月22日,巴彦淖尔市举行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乌拉特后旗成功签约了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签约金额占到全市签约总金额62.7%,旗政府副旗长李青来参加会议并现场进行签约。

光热发电风光热储一体化
2022-09-29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2022年7月5日19:18,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现场传来消息,当日电站发电量已达75.52万kWh(截至发稿时,电站仍在满负荷运行),自2021年8月5日汽轮机完成整改后至今的11个月里,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达到1.46亿kWh,提前一个月超过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年度实际发电量完全达到并超过年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光热电站光热发电
2022-07-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连闯两关”!迪拜光热项目接连完成槽式和集热塔关键节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