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咸阳市泾阳县:村民借“光”生财 铺就致富路

发表于:2021-05-13 21:37:50     来源:西部网

“太阳这么大,屋顶上的光伏电站每天能发不少电。”立夏以来,天气连续晴好,泾阳县桥底镇沟而上村的村民张宏阳心情不错。

在张宏阳家的房顶上,记者见到了被他称为致富法宝的光伏电池板,只要晒一晒太阳,就可以发电赚钱。如今,泾阳县“党建+创业+金融”工程办公室联合泾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试水”光伏发电,让光伏发电进村入户,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资金有人出,安装有人做,技术有帮扶,确保光伏项目落地。 在“党建+创业+金融”项目支持下,张宏阳成为泾阳户用光伏贷项目首个签订受益人。他说:“家里有2口人,年龄都大了,这个项目只需提供场地,泾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提供贷款,西安黄河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安装和运营维护,还有保险公司,担保设备风险。同时光伏发电全额上网,前10年每年除了还贷款,还能收入约1200元的收益分红。没想到光靠‘晒太阳’也能挣钱。”

泾阳鼓励创新发展,贷款跟着项目走,项目带着资金保障,“捆绑模式”发展,利用项目、技术帮助各村致富。户用光伏贷项目,为减少村民后顾之忧,建设和并网等由西安黄河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和供电公司包办,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家里有一块电表,每天发了多少电,收益多少钱,手机上就能看到,算得清清楚楚。”张宏阳告诉记者。

算经济账,更算生态账,光伏发电益处多。 “光伏发电的优点还真不少,没噪音,更没其他污染。电池板铺设在房顶,夏天遮阳隔热,冬天防寒保暖,对房屋还能起保护作用。”泾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张阳主任说,这也是村民积极参与光伏发电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确保项目稳步推进,该项目坚持“试点先行”,确定桥底镇沟而上村为试点村,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最大限度减少人力物力,利用绿色能源,打造“阳光收益,振兴乡村”示范项目。

西安黄河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祁京涛深有感触的说:“光伏产业近年来发展的越来越好,既环保又增加了农户的固定收入。”他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每户20KW每年发电约26000度,每年电费收益约1万元,25年可发电65万度,总收益可达25万元,具有极为可观的收益率。同时可节约234吨煤炭、减排648吨二氧化碳、2吨二氧化硫和176吨粉尘,有助于节约资源并改善当地空气质量。

近年来,泾阳县大力鼓励发展光伏项目,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全额上网、电网调节”的原则,鼓励全县各镇农村发展光伏发电应用项目。“党建+创业+金融”工程全力支持光伏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将绿色能源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借“光”致富,以“能”兴农,泾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实现农村美、农民富。(通讯员 谢涛 杨雨平)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