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科技部:正加快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发表于:2021-04-26 10:22:57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新闻聚焦

科技部:正加快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4月24日,在“中英工程技术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科技部正在加快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技术路线图,全面推进研发攻关、平台建设、成果示范和国际科技合作。

国资委主任郝鹏:已有近60家央企专门设立数字产业公司。4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目前国资央企已经建成了以航天云网、中电互联为代表的60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近60家央企专门设立了数字产业公司,5G通信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在核心电子元器件、核心工业软件等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国内新闻

舒印彪:中国电力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可分为三个阶段。4月24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表示,中国电力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可分为三个阶段:电力需求持续增长、电力需求增速逐步放缓和实现零碳电力系统。中国应大力实施再电气化,以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为方向,以建立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升终端电气化水平、加快突破低碳关键技术为重点措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现中国电力的绿色低碳转型。

乘联会:3月的新能源车增长主力仍是特大限购城市,上海相对突出。杭州、深圳、广州等限购表现也很强。目前的市场增量在上海北京等限购严厉的大城市。限购城市表现分化,目前北京等特色区域推广地区下降较大。2021年1季度相对于2020年同期全面大幅增长,上海、杭州、深圳、郑州、广州等增长都相对较为迅猛,尤其上海的增量达到4.7万台的规模,形成增量的核心推动力量。杭州与深圳等其他的限购城市表现相对较强,这也是特斯拉的增量贡献。而郑州市场也是新能源车呈现高增长的一个特色环境。

锂电铜箔市场供不应求。据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铜产业链峰会消息,目前,锂电铜箔企业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市场供不应求,企业订单基本饱满,头部企业上半年订单基本排满。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锂电铜箔的市场需求也方兴未艾,产能扩张速度明显加快。

广东深化碳交易试点,积极推动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4月25日,广东省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大工业、能源、交通等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力度,提高低碳能源消费比重。深化碳交易试点,积极推动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进一步推动碳普惠试点工作,深化市场机制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中的作用。推进低碳城市、低碳城镇、低碳园区、低碳社区、近零碳排放及近零能耗建筑试点示范。

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据《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截至2020年底,山东全省累计建成充换电站4210座,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166座;建成各类充电桩7.8万台,同比增长78.08%,相比“十二五”末增长近12倍,位居全国前列。

破获盗窃风电铜线案!跨省犯案10余起。近期,一个流窜湖南、广西、贵州三省边区疯狂偷盗风力发电设备铜线的盗窃团伙,被怀化市通道县公安局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欧阳某作、杨某银、舒某银三人全部落网。今年1月至3月,通道县播阳镇风力发电项目工地接连发生5起盗窃案件,工地上凡含有铜线的变压器箱、风力发电机座、机头等均被毁坏,大量铜线被盗,造成高达数百万元直接经济损失。目前,欧阳某作等3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国际新闻

日本计划重启3座高龄核电站机组。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引发的恐慌还在发酵,日本核电站安全问题又引发关注。据日媒消息,福井县计划重启3座核电站机组,其运行时间均已超过40年。

巴基斯坦承诺:到2030年清洁能源使用占比达到六成。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消息,4月22日,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巴基斯坦承诺到2030年,清洁能源使用占比达到60%,电动车使用占比达到30%。

企业新闻

业绩爆发!隆基、晶澳、天合等34家企业2020年度财报出炉,11家净利翻倍。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其中31家企业净利润实现正增长,10家企业营收超百亿,11家企业净利润增长实现倍增。从营业收入来看,2020年营收超过200亿元的公司有6家,其中隆基营收以545.83亿元居首。其他营收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4家,分别为中环股份、南玻A、信义光能,以上均为各环节的龙头企业,并且仅上述9家企业的营收总额就占到34家企业总营收的78%以上。

中国石油总经理李凡荣调任中化集团。日前,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凡荣调任中化集团,出任总经理一职。中化集团此前总经理杨华于2019年9月从中国海油集团董事长调任中化集团总经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