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新时代中国的名片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发布时间:2021-04-13 09:08:19

2021年4月9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应邀参加由正泰安能主办的首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刘译阳在回顾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形势时指出,我国光伏行业经历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十分辉煌的成就,已经成为。麦肯锡一项全面对比中美创新实力的研究显示,光伏是中国领先美国且具有极大也是最大竞争优势的产业。

2020年,是光伏行业极为特殊的一年,疫情肆虐、延期复工、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光伏市场可谓历尽波折。尽管在外部环境极为艰难的情形下,我国光伏行业实现逆势增长。在制造端: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四个主要环节产量均实现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全年产量分别达到39.2万吨、161.3GW、134.8GW和124.6GW。在应用端:全年新增装机48.2GW,累计装机253GW,新增装机和累计装机分别连续8年和6年稳居世界首位。其中,户用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纳入补贴规模的户用项目达10.1GW,创下了历史新高,成为光伏新增装机中最大的亮点,十分令人瞩目。

户用光伏装机在全年分布式装机中的占比达到67%,在全部新增装机中占比达到21%,已成为举足轻重的项目类型。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户用光伏累计装机已超过20GW,安装户数预计将超过150万户。从全国范围看,山东、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浙江、江苏等省表现突出,装机规模排名前列。

展望未来,“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指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意味着“十四五”时期我国光伏发展将迎来重大变化,光伏行业也将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代。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3月21日,“PAT2024爱光伏一生一世”先进技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本次会议以“领势而动 智见未来”为主题,从技术和产业层面深入交流产业升级与下一代光储充技术的发展动向,深入探讨在当前光伏、电化学储能成本快速下降并已初步具备协同发展基础的条件下,如何推动构建光储协同的光伏装机模式,破解电网消纳压力和突破光伏装机瓶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光伏行业王勃华双碳目标
2024-03-22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3月19日,海源复材公告宣布,经与全椒县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后签订《解除协议书》,决定终止项目合作;并将滁州赛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 38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滁州能源公司股权。

海源复材TOPCon光伏电池光伏行业
2024-03-20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3月19日,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钙钛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来自钙钛矿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钙钛矿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为行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钙钛矿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3-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新时代中国的名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