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千亿产值!曲靖、上饶、义乌、合肥……国内十大“光伏之城”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4-12 18:15:52

光伏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碳中和”蕴藏的巨大潜力,让不少城市对“光伏”怦然心动。

公开信息显示,多省市将发展光伏发电和光伏产业链写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乐山、许昌、成都、朔州、酒泉等数十个城市更是提出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喊出将光伏产业打造成城市的“新名片”的口号。

所以,我们可看见,国内地方政府频频向光伏企业伸出“橄榄枝”;不少地方主政官员,今年“两会”为当地光伏产业站台;本轮光伏扩产大军,更是影影绰绰的出现不少城市的身影。

这无可厚非,毕竟,新能源是未来的趋势,一个日渐成熟的光伏产业,可以带动的上下游链条,创造的就业岗位,以及带来的长期GDP增长,没有哪座城市会不动心。

然而真正建成一个”光伏产业之城”,绝非建一个产业园,拉来几家企业入驻就可以,而是“天时地利与人和缺一不可”!

为此,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选择了“光伏圈”关注度最高的十个城市,并逐一盘点它入驻的光伏企业,产业链和产能情况,来看一看这些城市究竟有何魔力?为企业所钟爱,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宝地。

NO.1光伏之都—云南曲靖

要论最近在光伏界,最受“大咖”们器重的,就要数云南曲靖了,这座地处处珠江源头,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交界处的西南小城,是最有希望在未来,成为天下光伏执牛耳者。

凭借着优质的太阳能资源,丰富的硅资源、低成本的绿色水电资源,曲靖先后吸引了隆基、晶澳、锦州阳光、晶科等行业巨头的落户。截至2021年一季度,已建成投产20GW硅棒及20GW切片,占全国的10.4%,

并成功签约晶科20GW硅棒及切片、晶澳三期20GW电池片、隆基四期20GW电池片和20GW组件等项目,海生润150万吨光伏玻璃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天津中环、广东高景、阿特斯等全球知名光伏企业也希望进驻曲靖。

随着后续拉棒、切片、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建成投产,曲靖将形成“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的硅晶全产业链布局,预计到2023年,曲靖市可形成80GW硅棒、80GW切片、30GW电池片、10GW组件产能,实现产值1100亿元、增加值220亿元;2025年,力争形成20万吨多晶硅料、100GW硅棒、100GW切片、50GW电池片、40GW组件、300万吨光伏玻璃产能,实现产值1800亿元、增加值360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硅光伏基地。

光伏企业:隆基、晶澳、锦州阳光、晶科、海生润等

产业链: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玻璃等

产能:2023年可达80GW硅棒、80GW切片、30GW电池片、10GW组件产能

产值:规划1800亿元以上

关注度:★★★★★

NO.2:“世界光伏城”—江西上饶

世界城市史上,有很多“一个企业把整个城市的经济都带动起来了”的例子,比如福特和别克所在的美国底特律、丰田所在日本丰田市、东风所在十堰市,鞍钢所在的鞍山市......事实上光伏产业也有这种实力,比如晶科所在的的江西上饶市。

做为江西省下辖地级市,上饶市地理位置也极为优越,东联浙江、南挺福建、北接安徽,处于长三角经济区,自2006年6月在上饶扎根后,在其带动下,目前已形成了“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

2020年4月14日,晶科能源“再倍增”项目签约。着力推进“再倍增”工程,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建设10GW高效光伏组件、10GW金刚线切片、10GW高效电池片生产及研发总部,并且项目于当年9月6日开始投产,2021年全面达产。

此外,2020年12月28日,中电彩虹超薄高透光伏玻璃项目落户上饶。该项目总投资达106亿元,计划建设10座光伏玻璃炉及配套加工生产线,填补上饶光伏产业光伏玻璃配套空白。让上绕在竞逐“世界光伏城”过程中更显底气。

光伏企业:晶科、展宇新能源、中昱新材、中电彩、海优威等

产业链:硅片、电池片、组件、胶膜、玻璃、支架等

产能:不详

产值:规划1000亿以上

关注度:★★★★☆

NO.3世界光明之都—浙江义乌

一直以来,义乌市以“世界小商品之都”闻名于世,事实上它还是个隐藏的“光伏大鳄”,在中国的光伏版图上它也不可或缺。

2016年6月现任浙江省委书记的袁家军提出将义乌“光源科技小镇”打造成为“世界光明之都”。义乌市先后引进了爱旭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

截止2020年末,已投产的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达到14GW和19.5GW,已签协议(含已投产)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达到75GW和59GW。

光伏企业:爱旭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东方日升、斯威克、双宇电子等

产业链:电池片、组件、胶膜、接线盒及辅材等

产能:已投产电池片和组件产能14GW和19.5GW,已签协议75GW和59GW

产值:规划1000亿元以上

关注度:★★★★★

NO.4中国绿色硅谷—四川乐山

乐山,四川省辖地级市,四川省重要工业城市、也是中国最早研制、生产出多晶硅的城市,也伴随者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经历了盛夏到严冬再到盛夏的产业变迁,东气峨半、四川瑞能、新光硅业、乐电天威等曾经的硅业巨头先后折戟于此。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再次迎来大发展,乐山市又提出了着力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和“中国绿色硅谷”目标,先后引进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晶科能源25GW单晶拉制及切方项目、协鑫6万吨多晶硅项目等光伏及关联配套企业10余家,逐渐构建起“硅料—切片—电池—组件—系统集成”光伏全产业链。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市长张彤提出,要用好四川在光伏制造上的综合比较优势,将四川作为光伏产业布局的重点区域,并支持乐山建设光伏全产业链创新示范基地,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色硅谷”。

光伏企业:晶科、通威、协鑫、横店东磁、京运通等

产业链:电池片、组件、胶膜、接线盒及辅材等

产能:已投产16万吨硅料、60GW拉棒切方、60GW切片、20GW电池片产能,未来硅料20万吨、

产值:规划1000亿元以上

关注度:★★★★☆

NO.5:光伏第一城—安徽合肥

从接手京东方,到“押注”存储芯片产业,再到投资蔚来汽车……自身条件并不算出众的合肥,在近两年被贴上了“最牛风投机构”的标签。公众所不太清楚的是,这个“最牛风投机构”在很早之前就对光伏下手了,从现下,光伏给这座城市所带来的成就来看,也无愧于其“最牛”之名。

集聚了晶澳、通威太阳能、彩虹新能源、中建材新能源、天合光能、隆基、三星SDI等国内外重点光伏企业,培育了阳光电源、中南光电、睿晶科技、大恒能源、流明新能源、晶晨光伏、微纳电工、聚能新能源等一批本地企业。

2016年合肥市政府提出要建成“中国光伏第一城”,密集出台光伏生产和应用政策。不仅光伏装机呈现爆发式增长,产业端已形成从玻璃基板-多晶硅原料-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储能电池-发电工程等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拥有涵盖电池、组件、逆变器、系统应用领域的光伏企业40余家。

光伏企业:晶澳、通威、阳光电源、中南光电、彩虹新能源、中建材新能源、天合光能、隆基等

产业链:玻璃基板、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储能等

产能:不详

产值:目前近500亿

关注度:★★★★☆

NO.6光伏城市的生长样本—浙江嘉兴

论实力或许,嘉兴排不上第一,但要论玩起“时尚”。嘉兴绝对是光伏界的“一哥”。

这座处江河湖海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革命红船的启航地,2012开始便在探索“电从身边来”的分布式能源供给新模式,其下辖的秀洲光伏小镇经过几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国内光伏产业集聚新高地,探索出了“嘉兴模式”如今更是把握产业直播为光伏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将嘉兴打造成为“互联网+光伏”创业创新中心和优势资源聚集地。

截止2020年末,嘉兴光伏科创园目前已经形成从光伏电池、组件到电站投资、运维、检测的完整产业链,入驻光伏相关企业177家。

光伏企业:隆基、晶科、阿特斯、福斯特等

产业链:组件、电池片、胶膜、背板等

产能:不详

产值:不详

关注度:★★☆☆☆

NO.7东部光谷—江苏盐城

头顶“海上风电第一城”王冠的盐城,其实也是是个光伏界的“高手”,集中了天合光能、协鑫、阿特斯、润阳、硕禾等一批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形成了硅片、电池、组件以及逆变器、浆料、铝框等配套齐全的产业链条。

如此优越的条件,使盐城开始问鼎全国最具市场统治力的“新能源霸主”,并提出“十四五”,光电产业园提出“培育千亿产业 打造东部光谷”的目标,要在“十四五”末集聚超100家光伏企业,其中销售100亿元以上企业超过5家,销售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10家,形成龙头企业带领、产业高度集聚的产业集群;

光伏企业:正泰、天合光能、协鑫、阿特斯、润阳、硕禾等

产业链:电池片、组件、

产能:已投产硅片产能3.5GW、电池片28.7GW、组件14.4GW

产值:规划1000亿元以上

关注度:★★★★☆

NO.8 光伏产业“小高地”—青海西宁

清洁能源,青海一直是“独孤求败”的存在,截至2020年底,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总规模3638万千瓦,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也已经建成,但是在产业上,无论“风光”目前优势还不明显。

青海省在一直在扭转这一局面,在省会西宁引进了亚洲硅业、黄河水电、阳光能源、鑫诺光电、国电投、聚能电力、拓日新能源、阳光电源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光伏制造企业,初步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电池组件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链,聚集了逆变器、光伏玻璃、石英坩埚、铝边框、支架等一批配套光伏产业,形成了迄今为止青海最为完整的工业产业链条,成为光伏全产业链发展的“小高地”。

光伏企业:亚洲硅业、黄河水电、阳光能源、鑫诺光电、国电投、聚能电力、拓日新能源、阳光电源等

产业链:硅料、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玻璃、石英坩埚、边框、支架等

产能:不详

产值:不详

关注度:★★★★★

NO.9 世界光伏之都—安徽滁州

安徽滁州凤阳,这里出过朱皇帝、出过小岗村,也出产光伏玻璃最重要的原料——优质石英,目前全国光伏玻璃企业主要集中在安徽省凤阳县,目前玻璃日产能达3102.5吨,在建窑炉全部投产后日产玻璃将达11,305吨。

凭借这一资源优势,滁州不仅拉来了福莱特年、亚玛顿等光伏玻璃巨头,还先后引进了隆基乐叶单晶组件项目、东方日升电池组件项目、福斯特光伏胶膜及光伏背板项目.....目前已经汇聚了光伏玻璃、电池、组件、胶膜、边框、背板、逆变器等各环节产业链。

作为安徽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2021年,滁州市提出了融入长三角,倾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的远景。

光伏企业:隆基、东方日升、福斯特、福莱特、亚玛顿等

产业链:玻璃、电池、组件、胶膜、边框、背板、逆变器

产能:不详

产值:玻璃将达11,305吨

关注度:★★☆☆☆

NO.10 暂无名头—内蒙古包头

包头,一座以能源为基础而快速发展的城市,有很多响亮的头衔,如“草原钢城”“稀土之都”,在光伏界也是鼎鼎大名,作为硅棒原材料重要生产基地,以及内蒙古独有的电力成本优势和市场资源,成为中国光伏建厂“胜地”,2021年拟在包头建厂的光伏公司便涉及特变、晶澳、上机数控等实力企业,仅三企业的项目投资金额便超173亿。

当地引进的光伏企业有硅料加工企业:通威集团;铸锭拉晶企业:晶澳、阿特斯、弘远新材料;光伏组件业:江营华、阿特斯、中利腾辉;光伏电站企业:晶澳、阿特斯、鲁能、天合光能、中利腾辉。形成从硅料加工到铸锭拉晶到切片制片到光伏组件到光伏电站应用,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为进一步壮大光伏产业,2020年底,《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方案》适时出台,确立了以主导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主线,并瞄准了光伏产业,重点对坩埚、热场、切片、组件、光伏电站、逆变器、支架等晶体制造后端及相关服务配套产业进行招商。

光伏企业:通威、晶澳、阿特斯、中利腾辉等

产业链:硅料、组件、逆变器

产能:不详

产值:不详

关注度:★★☆☆☆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2万吨!通威工业硅项目即将投产

12万吨!通威工业硅项目即将投产

资料显示,内蒙古通威绿色基材一期12万吨工业硅项目于去年9月19日开工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建设年产36万吨绿色硅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一期项目12万吨工业硅,预计在2024年9月达产。

通威工业硅
2024-03-15
解锁“光伏+”新场景!盐光一体焕能绿色生机

解锁“光伏+”新场景!盐光一体焕能绿色生机

在中祥盐业的制卤场上,122234块通威组件等待着渤海湾的日出。该项目建设在制卤场上,双玻组件可以充分借势卤水反射的光线,大幅度提高发电效率。但是高浓度的海水蒸发所带来的高盐、高腐蚀环境,也对组件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通威股份盐光一体光伏
2024-03-13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打破藩篱,支持推动民企更大力度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打破藩篱,支持推动民企更大力度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极大激发,民营企业数量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近八成提高到九成多。目前,民营经济概括起来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

两会通威集团刘汉元
2024-03-07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2月29日,通威组件隆重亮相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 (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开展首日,一抹亮色通威橙在泉城创“芯”闪耀,为广大行业同仁带来优质组件产品,搭建深度互通交流平台。

通威股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G12R系列组件
2024-03-01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2023年3月6日,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深入了解苏州市本地光伏企业发展情况。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岩,阿特斯高级副总裁、储能科技总经理张光春等领导接待了刘小涛书记一行。

阿特斯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2024-03-11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2024年3月4日发布新闻,宣布和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领先可再生能源公司Sol Systems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阿特斯将向Sol System大批量出售阿特斯德克萨斯州组件厂生产的高效组件。

阿特斯N型TOPCon
2024-03-05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 2024年2月29日宣布,公司在为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阿莱金特体育场举行的第58届“超级碗(Super Bowl)”赛事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超级碗赛事,其电力来源于内华达州的“Arrow Canyon”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阿特斯可再生能源供电太阳能
2024-03-01
1.22亿元!晶澳科技拟投建3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1.22亿元!晶澳科技拟投建3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月18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拟投资建设三个分布式光伏项目,预计合计投资金额1.22亿元。

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20
光耀世界丨扬州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DeepBlue 4.0 Pro“2465”来了!

光耀世界丨扬州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DeepBlue 4.0 Pro“2465”来了!

该项目位于“水乡明珠”江都区武坚镇,总投资16亿元,基于6000余亩蟹塘,装机规模达250MW,项目全部采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产品,该项目也是扬州最大的n型光伏项目之一。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成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会员、可持续市场倡议 (SMI) 中国理事会创始成员,以及全球光伏行业领军品牌,晶澳科技不仅致力于前沿光伏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更坚持关注和推动光伏发电与传统工商业态的跨界融合,持续助力融合模式的创新发展,令光伏高质量赋能“千行百业”,为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源泉活水”。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
2024-03-19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3月13日,晶澳科技在安徽合肥隆重举办“龘龘之光·光耀万象”2024年晶澳科技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轩、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IEEE PES国际电气委员会储能专委会市场与规划分委会常务理事长李艳等协会领导、专家媒体代表、合作企业代表,以及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副总裁祝道诚等公司领导共同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2024年分布式光伏的最新政策和发展战略,拓展合作领域,共同书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

晶澳科技新质生产力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3-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千亿产值!曲靖、上饶、义乌、合肥……国内十大“光伏之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