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维新”:“G行动”背后是多大一盘棋?

发表于:2021-04-10 20:51:22     作者:刘丽丽 来源:能见派

协鑫能科4月9日发布了2020年年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2,820,259.54万元,较上年末增长17.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572,784.50万元,较上年末增长18.54%。

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0,593.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4%;利润总额149,984.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76.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80 %。

报告认为,2020年业绩增长明显,主要得益于投建的相关天然气和风力发电项目陆续并网转入运营,装机规模及发电量、供汽量均同比上升,以及煤炭和天然气平均价格同比下降和内部经营管理提升。

对于未来的规划,报告提到,在绿色能源运营方面,将重点建设平价上网风电项目、风电大基地项目、风储一体化项目,持续推进垃圾发电及静脉产业园项目,以及具有竞争力的燃机热电联产和发电项目;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根据国家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变化,将在稳健发展清洁能源及热电联产业务的同时,继续从能源生产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重点聚焦绿色出行生态,打造领先的移动能源服务商。

对于综合能源服务方面,年报着重提到,“移动能源业务即为电动汽车提供换电服务,要整合汽车生产、电池制造、出行平台等行业以及政府资源,打造四大应用场景,分别是网约车、出租车、重卡、私家车,重点布局五大区域,分别是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与北方的重点城市,致力于打造便捷、经济、绿色出行生态。”

年报再次重申了协鑫能科移动战略转型的意愿。就在年报发布一周多前,协鑫能科移动能源战略转型、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发起设立的消息同时宣布,背后是中国最大民营电力企业协鑫集团布局已久,终于浮出水面的一盘很大的棋。

用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的话说,这个移动能源战略转型计划,叫“G行动”。

协鑫能科是先锋,协鑫的转型才刚刚开始。协鑫集团另一个子公司,以太阳能发电为主营业务的协鑫新能源也在出售资产。

(协鑫集团董事长 朱共山)

跨界出圈

“所谓G行动,包括GCL,代表协鑫,是协鑫的英文简称;Green,代表低碳、清洁,移动能源需要绿色能源、绿色生态;Generate,代表我们提出了移动能源的解决方案;Gather,代表聚集,移动能源是一场跨界革命,共建共荣才有未来。”费智这样解释。他把此次转型看作是有关移动能源生态圈、朋友圈的再次构建。

根据彭博预测,到204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电能消费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将从目前的1.3%急剧攀升至8%,中国换电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协鑫能科瞄准了汽车产业,认为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正在加速融合,发展空间巨大。

“汽车行业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能源的解决方案。我们作为跨界的能源企业,拥有一些先天基因与硬核优势。一直以来,朱共山董事长以及我们协鑫人的心中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开拓移动能源业务。”费智表示,协鑫能科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坐标与定位,那就是进军移动能源,主攻换电业务。

他认为,虽然换电模式拥有购车成本低、补能效率高、电池寿命长、占地面积少、安全性高等优点,但仍然存在服务费偏高、布局受限、电力增容困难等痛点,电池梯次利用不够充分。所以协鑫能科针对这些痛点拿出了解决方案。

首先是通过规模化、低成本绿电供应,解决服务费偏高问题。费智表示,协鑫清洁能源总体装机规模超过20GW,未来还会不断增加,有很大的供应能力和裕量,可以按照电力市场的交易规则,把充换电业务与清洁能源发电协同起来,从而达到降低用电成本的目的。此外,协鑫还有20张售电牌照,年售电量超过200亿千瓦时,可以利用自有售电公司开展规模化集中采购来降低购电成本。

他还提到,可以依托协鑫城市附近大量分布式风光电站,建设微网和换电设施,提供低成本绿色电力;通过能效管理来降低用电成本。“需求侧管理是能效管理的重要手段,我们的需求侧管理容量达到1200MVA,拥有国家一级资质。”

费智还表示,协鑫可以依托优越的电厂区位布局,建设集中充换中心,解决城市中心电力增容困难的痛点。“我们的电厂集中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的中心城市,在沪杭线、沪宁线、广深线、广茂线上建有20多座电厂,还可整合行业内更多电厂,这些电厂区位与换电目标市场高度重合。我们可以依托这些电厂的公用设施建设集中充电港,采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分布换电’的模式,以离网换电作为在线换电的有益补充,提供差异化服务,解决城市中心电力增容困难、换电站布局受限的痛点。”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认为,“协鑫建的换电站是有电网用电网、没有电网离网,这是一个技术门槛。”此外,他还提到,协鑫在快充领域技术储备很多年,有一整套的技术。

费智还提到,可以通过储能应用场景,解决电池梯次利用的价值充分挖掘问题。他表示,协鑫30年间积累的近10000家工商业企业用户,将是未来储能的最佳用户群,从而解决电池梯次利用的痛点。“未来几年,我们计划开发1000万千瓦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提供更广阔的的应用空间。”

要做到这些,光靠在电力能源圈内玩耍已经远远不够,费智特别强调了要“拥抱伙伴、寻求合作、整合资源”,“移动能源业务是个大生态圈,我们需要广交朋友、做大蛋糕、合作共赢。”

“知道自己是谁”

协鑫要整合的资源,包括各个地方政府,还有金融行业。

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表示,做移动能源离不开金融的支撑,“我们将通过协鑫能科上市公司再融资、搭建产业基金、还将与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拓展电池银行业务,通过这些手段保障移动能源业务发展。”

此次协鑫能科宣布与中金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设立一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产业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在资本层面给协鑫能科加了一把火。

据悉,该基金由协鑫能科出资约51%,中金资本方面出资约20%,基金首期规模约40亿元,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基金将由中金资本基金管理团队负责管理。

中金资本副总经理屠继贤介绍,碳中和基金将对移动能够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项目和充换电平台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围绕移动能源生态进行股权投资,主要投向充换电网络、网约车出行平台、智能车辆管理平台、电池资产管理、电池梯次利用等移动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

此外,基金设立后,中金资本旗下基金拟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一步参加协鑫能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其他更深层次的资本合作。

协鑫的视线已经投向更广阔的远处。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介绍,“未来,我们将与吉利、蔚来、北汽等头部车辆制造商一起扩大市场;将助力曹操、滴滴等出行平台服务商提升运营效率、加快电动化转型,增强司机体验感,将助力电池、发电、电网、油气等企业开拓新的市场。我们还将与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共同探索能源数字化在5G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

这些都是近年来处于风口浪尖的行业,虽然相关方面目前还没有披露具体合作情况,但想象空间很大。

曹操出行董事长刘金良也公开表示,在能源供给方面,注意到了协鑫集团未来的战略转型,“我们和协鑫集团通过多轮沟通,达成了未来的合作方案。”

早在2016年,协鑫集团就提前布局移动能源、智慧交通领域,按照“固定能源与移动能源比翼齐飞、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思路进行战略转型,构筑包括电力供给、场站资源渠道、电池资产银行在内的电动汽车生态创新应用场景。经过多年酝酿,这次协鑫能科宣布战略转型,发出了要大干一场的明确信号。

费智称,协鑫能科董事长朱钰峰亲自挂帅全力推动,还从业内引进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建立了全新的体制机制。

(协鑫能科董事长 朱钰峰)

未来五年,协鑫能科将从以出租车、网约车为代表的乘用车和重卡换电业务切入,围绕动力电池与储能应用,重点布局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等五大区域,聚焦换电站一体化解决方案、换电站运营及能源服务以及电池梯次利用等三大核心业务领域。

“这次协鑫从网约车开始,因为网约车最大的好处是共享车,”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对此的解释是,“如果协鑫一开始就向全社会布局用电换电场景,财力是做不到的,资产也是非常重,作为民营企业,要知道我是谁。”

朱共山也强调,“协鑫不会进入到汽车制造行业,永远不会”。他坦言:“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要清楚。”

“100亿的基金,我们去干什么?主要成立一个电池银行,电池资产公司是由它去买电池,将来它是一个电池银行。”朱共山认为,能源企业要往下延伸,“但我们的主营并没发生变化。”

“整个协鑫仍然围绕着能源,一个是能源为主线,第二个以硅为主线”,朱共山这样说。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